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5285
后十字韧带胫骨附着部撕脱骨折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晖 杨建松 洪天禄

    单位:王晖 杨建松 锡山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江苏 锡山 214194;洪天禄 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江苏 苏州 215006

    关键词:后交叉韧带损伤; 胫骨骨折; 膝损伤;骨折固定术

    临床骨科杂志990218

    【摘要】 目的 探讨后十字韧带胫骨附着部撕脱骨折手术治疗中的有关问题,以提高治疗效果。方法 分析7例手术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 早期手术后疗效优5例,可2例。结论 后十字韧带胫骨附着部撕脱骨折应早期诊断及手术,根据伤情决定手术入路和固定方法。

    【中图分类号】 R687.2;R687.3

    Surgical treatment for avulsion fracture of insertion area of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 百拇医药
    Wang Hui, Yang Jiansong, Hong Tianlu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 The 3rd People's Hospital of Xishan, Xishan, Jiangsu 214194)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related problems encountered in treating avulsion fracture of insertion area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so as to improve clinical results. 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7 cases treated surgically were reviewed. Results 5 patients had a fair results through early operation. Conclusion Open reduction and restoration of stability by internal fixation with screw or wire can improve clinical results. Operative approach and fixative method should be mainly based on the condition of inju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injuries; tibial fractures; knee injuries; fracture fixation, internal

    后十字韧带(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PCL)胫骨附着部撕脱常伴有小块骨片撕脱和膝关节的其它损伤,易致患膝直向、旋转、侧方不稳定。作者1995年5月~1997年6月共收治7例,均行手术治疗。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7例均为男性,年龄18~48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3例,运动伤2例,高处坠落2例。合并膝内外侧副韧带损伤各2例,髌骨下极骨折1例,胫骨平台内、外侧髁骨折各1例。术前麻醉下检查后抽屉试验阳性5例,Jerk试验阳性3例。X线片示有完整骨片5例,粉碎骨片2例。伤后至手术时间最短2 h,最长72 h。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膝内侧入路4例,窝后侧入路3例,其中1例因合并髌骨骨折加膝前横弧形切口,1例因胫骨平台外侧髁骨折加膝前外侧切口。骨折复位后,用1枚细克氏针作临时固定,拧入1枚合适的松质骨螺钉固定,或用钢丝缝合韧带后连同骨块通过骨道固定在胫骨前面。钢丝内固定3例,松质骨螺钉内固定4例。

    2 结果

    术后均获随访,随访时间5~12个月。根据患者的主观症状、关节稳定程度与关节功能情况分为4级〔1〕,本组优良5例,可2例。术后16周复查,术前后抽屉试验阳性的病例中有3例转为阴性。

    3 讨论

    3.1 诊断与治疗 依据外伤史、症状和体征、X线检查,对PCL胫骨附着部骨折多可明确诊断。若撕脱骨片较小或移位较小,根据膝关节正位片易漏诊〔2〕,但侧位片多能清楚显示,膝应力位摄片也有助于诊断。后抽屉试验是检查PCL损伤最可靠的方法,胫骨后移>15 mm表示PCL和后外侧结构同时受损。Jerk试验阳性表示膝前外侧旋转不稳,证明膝关节内侧韧带(包括内侧副韧带和内侧关节囊韧带)损伤〔3〕。急性损伤的患者,常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应在麻醉下再次检查。本组3例Jerk试验阳性的患者均作内侧结构的探查和修复,结果内侧副韧带断裂2例,其中完全断裂1例,不全断裂1例;内侧半月板损伤1例。
, 百拇医药
    PCL胫骨附着部撕脱骨折的手术治疗不需要作组织移植或肌腱转移,术后不影响PCL的血供,并能达到坚强固定,可早期活动,同时可修复膝关节和其它结构损伤,保持膝关节的稳定性和运动能力,临床效果较好。目前多数学者对PCL胫骨附着部撕脱骨折的手术治疗持肯定态度。我们强调早期诊断及手术。

    3.2 手术入路与固定方法 膝内侧入路是PCL损伤修复常用的入路之一,可在同一切口内作PCL胫骨附着部骨折的复位固定和膝内侧结构的探查修复,对窝内血管神经的干扰小,但有时因暴露不够,内固定操作时有一定难度。窝后入路限于单纯PCL胫骨附着部骨折,若合并膝关节其它结构损伤常需补行其它入路。若骨片较大且完整,用松质骨螺钉固定简单可靠;若骨片较小或粉碎,则用钢丝固定较牢靠。所以,应根据伤情决定手术入路及固定方法。

    作者简介:王 晖,男,31岁,医师。研究方向:创伤骨科

    洪天禄,男,58岁,主任医师,教授。研究方向:创伤骨科

    参考文献

    1 王满宜,荣国威,李锦涛,等. 后交叉韧带损伤及其治疗(附65例临床分析). 创伤骨科学报,1989;4(1):27~31

    2 张洪美,唐子华,黄 健,等. 下肢长骨骨折并发同侧膝关节损伤. 中华骨科杂志,1997;17(6):367~369

    3 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主编. 实用骨科学. 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700~705

    1998-11-11收稿,1999-03-0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