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297
保留幽门的近全胃切除回盲肠间置代胃术的初步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黄 源 李绍森 陈 滨 王文光 覃伟武*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一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近全胃切除;保留幽门;回盲肠代胃;近端胃癌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990104

    摘要 目的:观察保留幽门近全胃切除回结肠间置代胃术在近端胃癌外科治疗中的疗效。方法:对5例近端胃癌患者行保留幽门近全胃切除回结肠间置代胃术,术后行影像学、同位素99mTc-DTPA 闪烁照像检查评价代胃功能。结果:间置回盲肠段具有食物贮存、良好的排空、抗返流功能。近期随访无返流性食管炎、倾倒综合征。结论:该术式用于近端胃癌有助于预防术后并发症和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56.61
, http://www.100md.com
    PRIMARY REPORT ON INTERPOSITIONAL ILEOCAECOGASTROPLASTY

    AFTER PYLORUS-PRESERVING NEAR-TOTAL GASTRECTOMY

    Huang Yuan,Li Shaosen,Chen Bin,et al(Dept.of General Surgery of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1)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curative effect of interpositional ileocaecogastroplasty after pylorus-preserving near-total gastrectomy.Method:Ileocaecogastroplasty reconstruction after pylorus-preserving near-total gastrectomy was performed in 5 cases of proximal gastric cancer.The function of substituted stomach was evaluated by radiological and postoperation 99mTc-DTPA scintigraphic examinations.Result:Interpositional ileocaecal segment had a good capacity of gastric-emptying,food-reserving and anti-reflux.Dumping syndrome and reflux oesophagtitis were not observed in all patients in short-term follow-up studies.Conclusion:This new technique can be used in proximal gastric cancer,and it is helpful to prevent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improve life quality of th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ear-total gastrectomy;pylorus-preserving;ileocaecogastroplasty;proximal gastic cancer

    近端胃癌行标准全胃切除术后产生许多不可避免的并发症,主要是由于丧失了贮存器官和食物不经十二指肠途径。目前常用空肠代胃术等胃肠重建术式,效果还不能令人满意。回盲肠间置代胃术罕见报道,为了减少全胃切除术后并发症,提高病人术后生存质量,我们对5例近端胃癌患者行保留幽门的近全胃切除回盲肠间置代胃术,近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共收治近端胃癌患者5例,男3例,女2例。年龄40~55岁,其中胃底贲门癌侵犯食管3例;胃底、胃体癌各1例。肿瘤直径4~10 cm,平均6.2 cm,术前均行纤维胃镜、胃肠钡餐、病理及细胞学检查确诊。Borrmann分型:Ⅲ~Ⅳ型4例,Ⅱ型1例。病理组织学类型:管状腺癌4例和低分化腺癌1例。术前肝CT、B超等检查除外远处转移。术后2周行上消化道钡餐、99mTc-DTPA检查胃排空功能,并对患者进行术后随访。
, 百拇医药
    1.2 外科技术:腹部探查后评估胃肿瘤的部位、切除可能性和盲肠游离情况,保留幽门和远端2.5 cm的胃窦部及其胃网膜右动脉血供;作近端近全胃切除,切除腹段食管至肿瘤上缘至少3 cm,按胃癌淋巴结廓清标准,作第二站淋巴结清扫。标本作冰冻切片检查,切缘无癌。回结肠段由13 cm末端回肠和10 cm升结肠组成。保留回盲部血管,切除阑尾后通过横结肠系膜将其拉到结肠上区,作食管回肠端侧吻合和结肠胃窦部端端吻合,完成回结肠段间置;再作回-结肠吻合恢复肠管的连续性。间置回结肠段内放置胃管4~5 d,空肠用3 mm硅胶管作隧道造瘘,术后3 d经造瘘管行肠内营养治疗。

    2 结 果

    手术时间平均为4h 20 min,5例病人术后均未发生并发症。术后15d钡餐造影显示:吻合口通畅,食管空肠吻合口大小约2cm,间置代胃回结肠段长约20 cm,结肠袋清晰,无肠管扩张;钡剂通过代胃约需30min;99mTc-DTPA:3 min内口服示踪剂后作胃排空动态显像,每5 min一帧,连续9帧,对食管,代胃ROI定量计数分析曲线,结果:①代胃半排空时间12~16 min,无返流现象;②食管无返流影像。术后放射学和闪烁摄影检查发现代胃有充分的贮存能力,新胃排空满意,幽门功能良好。平均随访7.6个月(2~10个月)。其中1例术中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有转移,术后7个月肿瘤腹内广泛转移种植。其余未见肿瘤复发;无倾倒综合征及返流性食管炎;食欲良好,饮食习惯基本恢复正常,体重无减轻。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因近端胃癌行标准远端食管及胃次全或全胃切除术后的病人常有吞咽困难、胃食管返流症、倾倒综合征、食欲缺乏、营养不良及体重减轻,病因尚不清楚,但食物摄入不足和迅速的肠排空是重要因素[1,2]。自1897年Schlatter首创全胃切除术,近百年来各国学者不懈探索创造了多种消化道重建术。旨在减少术后并发症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全胃和食管远端切除术后二个较好重建方式是 Roux-en-y食管空肠吻合和各种空肠袋技术。Roux-en-y食管吻合,虽然减少十二指肠液返流,但不具备储存功能亦非十二指肠通路,故术后早期有饱胀感,烧灼感和某些吸收障碍[3], Winchoster等通过动物实验评价了胃切除后迅速的肠排空对术后营养不良的影响,发现保留十二指肠途径的狗作胃切除术后仅有轻微的体重减轻[1]。1950年Hunnicalt和Lee最先使用结肠段和末端回肠代胃预防全胃切除术后返流性食管炎、倾倒综合征,1949~1951年间仅做6例。此后,有关该术式应用于临床和进一步研究的报道甚少;近年该术式渐受重视[1~3]。Sakamoto[2]报道一组47例胃癌病人施行了回结肠代胃术,其中全胃切除(TG)18例和近端胃切除术(PG)29例。对替代胃进行了功能性检查,结果在术后 1年未见复发的病例中,TG组 9例和PG组16例的体质量分别为术前的92.3%和 89.5 % 。在12年的随访期间未见两组体质量变化有明显差异。Sakammoto认为它是一个有效防止术后返流性食管炎的措施,在食物贮存容量上具有功能性代胃作用。
, 百拇医药
    近期有作者[1]对该术式加以改良,行保留幽门的接近全胃切除盲肠成形式,1991~1995年6例近端胃癌病人作了盲肠成形术,笔者认为:虽然本组的例数尚少,但在选择病例作回盲肠胃成形重建术所获的功能结果是令人鼓舞的,这种方法可改善作全胃切除术后病人的生活质量。1997年始我们对 5例近端胃癌施行保留幽门的近全胃切除回盲肠间置代胃术,术后利用放射学和99mTc-DTPA研究胃排空,结果:新胃功能良好,抗返流、盲肠袋贮存的功能与国外文献报道相仿。应用回盲肠代胃的理由我们认为:①回结肠段在解剖学上是合适的,食管和末端回肠口径相仿;回盲瓣可以作为防止食管返流的一道屏障,起到贲门的作用;结肠段有充分的容量,是一良好的贮存袋;②保留幽门部:食物通过幽门可以刺激胃窦、十二指肠分泌胃泌素,胆囊收缩素(CCK),促胰液素等对消化吸收也许起同步作用;③符合公认的理想消化道重建标准:有一定食物容量;防止胆汁、胰液、肠液返流入食管;保持十二指肠液、胆汁、胰液的正常生理活动等;④施行回盲肠代胃术时注意回肠段、盲肠有无肿瘤、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变或回结肠系膜血管过短等情况,如有即放弃该术式。该种术式可改善全胃切除术后病人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对预期存活期较长的病人,对其远期效果仍需进一步扩大例数和作对照研究。
, 百拇医药
    *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

    参考文献

    1 Uras R,Yigitbasi S,Erturk I,et al.Restorative caecogastroplasty reconstruction after pylorus-preserving near-total gastrectomy:A preliminary study.Br J Surg,1997,84:406~409

    2 Sakamoto T,Fujimakl M,Tazawa K,et al.Ileocolon interposition as a substitute stomach after total or proximal gastrectomy.Ann Surg,1997,266(2):139

    3 Flue M, Metzger M,Harder F,et al.Ileocaecal interpositional graft as gastric replacement after total gastrectomy and distal esophagectomy.Arch Surg,1997,132:1 038~1042

    收稿日期:1998-10-14, http://www.100md.com(黄 源 李绍森 陈 滨 王文光 覃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