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5300
表现为结节状的多发性皮肤平滑肌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付萍 冒长峙 黎冠群

    单位:650101 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付萍 冒长峙),病理科(黎冠群)

    关键词:

    中国皮肤科杂志980348 患者女,60岁,因右侧面、颈、上肢及背部皮肤肿物40年就诊。皮损初发于右前臂,为黄豆大小的肤色结节,无不适。皮损渐增多,受冷刺激后有疼痛感。家族中无类似疾病史。各系统检查无特殊。皮肤科情况:右侧面、颈、右上肢伸侧、桡侧、腰背部、 右股臀部有1000余个粟粒至2cm×2.5cm大小的丘疹或结节状皮损,淡红或淡褐色,少数为肤色。大部分皮损为黄豆至花生米大小的梭形结节状,皮损的长轴与皮纹方向一致。大多密集成群,仅少数散在。成群皮损排列呈线状或弧形,中央融合成瘢痕样斑块(图1)。较小皮损 橡皮样硬度,较大者更坚硬,触压痛更明显。右侧面颊有一4cm×6cm大小的高度水肿性斑块 ,中央淡黄色,有光泽,周围红肿,触之发亮处有多个质硬结节,不活动。实验室检查、B超等无异常。背部皮损组织病理HE染色:真皮浅深部见纵横交错不规则排列的梭形瘤细胞,胞浆为红色,细胞无异形性,核分裂象罕见。网状纤维染色示瘤细胞间有嗜银纤维。Van Gieson特染示胞浆黄色,提示瘤组织不是起源于纤维组织。免疫 组化结果:平滑肌肌动蛋白呈强阳性,而S-100、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及突触素均阴 性。病理诊断:皮肤平滑肌瘤。

    (收稿:1997-07-02 修回:1997-11-20)

    图1 右上肢伸侧皮损表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