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5307
超声引导经直肠6点法与5区13点法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钟红 杨柳平 胡建波 王良圣 魏鸿霭

    单位:钟红(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B超室);杨柳平 胡建波 王良圣 魏鸿霭(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819

    应用6点法和5区13点法超声引导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对80例患者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现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1998年9月~1999年9月,临床需行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的患者 80 例,年龄 53~87 岁,平均 72.5 岁。患者临床表现为:直肠指检发现前列腺结节27例,超声检查发现低回声结节43例,血清PSA增高29例,骨CT扫描示腰椎转移癌及多处骨代谢异常各1例。
, http://www.100md.com
    二、仪器和方法

    应用意大利Esaoto BIOSOUND AU-4增强型彩色超声诊断仪,5.0~7.5 MHz可变频双平面直肠腔内探头,纵向穿刺引导架,美国Bard公司生产的18G自动弹射活检针。80例患者分为A、B两组。A组采用Hodge[1]的超声引导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标准6点法(以下简称6点法),即分别于前列腺左右两侧矢状面的底部、中部及尖部三个部位各间距 1 cm共6点,与直肠平面成45°角进针取材。B组采用Eskew[2]的5区13点法,即除6点法的6点外再加上前列腺左右两外侧远方尖部、底部各1点,中轴线上尖部、中部和底部3点。常规术前准备。行穿刺术时患者取左曲膝卧位。术者将探头从肛门插入,分别按各穿刺点的方向深度沿穿刺引导线进针至相应部位,切取活组织,分别置于事先作好标记的各标本瓶内送检。

    结 果

    一、分组、取材及穿刺活检结果
, 百拇医药
    A组48例,平均年龄 70 岁;B组32例,平均年龄73岁。直肠指检发现前列腺结节数A组15例,B组11例;超声测量前列腺平均重量A组 67.5 g,B组 73.4 g;超声检查发现前列腺低回声结节数A组24例,B组20例。两组穿刺取材良好,均获得病理结果。共检出前列腺癌27例,A组12例,B组15例,检出率分别为 25.0%和 46.9%,两组比较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检验,P<0.05)。B组中有5例在6点之外的标本中检出癌组织,B组前列腺癌检出率比A组高 18.5%。本组有1例仅1个穿刺点有癌组织,为直径仅5 mm的前列腺单发微小癌瘤。

    二、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有疼痛、出血、血尿、便血及发热(表1)。1例严重血尿患者经肌肉注射立止血 1 U/d,用药第3 d血尿停止;1例高热患者经静脉滴注泰利必妥 200 mg/d,2 d后体温降至正常。其余患者均未处理而自愈。
, 百拇医药
    表1 A、B两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例) 组别

    例数

    疼痛

    出血

    血尿

    血便

    发热

    A组

    48

    40

    -

    25

    12
, 百拇医药
    1

    B组

    32

    18

    2

    22

    12

    -

    讨 论

    近年,普遍认为超声检查中于前列腺周缘区发现低回声团应考虑为前列腺癌。但实际上单凭超声图像对前列腺癌作出诊断是相当困难的,且不可靠。Hodge等[1]于1989年提出了超声引导经直肠标准6点法前列腺穿刺术,明显提高了早期前列腺癌的检出率。1998年,Eskew等[2]又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5区13点法,此法使前列腺癌的检出率比6点法提高了35.0%,并能检出直径小于 1 mm的癌肿。 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前列腺癌大多发生于前列腺的周缘区,而13点法在正中及两远侧3条线上7点切取的组织均为前列腺周缘组织,因此能提高癌肿的检出率。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种穿刺法操作方法相似,不良反应轻,取材良好,结果可靠;而13点法癌肿检出率比6点法高。因此,我们认为13点法是确诊早期前列腺癌的较佳方法,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odge KK,Mcneal JE, Terris MK,et al.Randon systematic versus directed ultrasound guided transrectal core biopsies of the prostate.J Urol,1989,142:71-74.

    2,Eskew LA,Woodruff RD,Bare RL,et al.Prostate cancer diagnosed by the 5 region biopsy method is significant disease.J Urol,1998,160:794-796.

    (收稿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