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5308
超声诊断胎儿先天性巨大多囊肾伴膀胱输尿管缺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皇甫帼 徐念沁 朱栋晓

    单位:214041 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26

    孕妇,27岁,妊娠35周,常规查体发现胎位不正1个月入院。住院后B超检查:胎头位于宫底,双顶径 8.1 cm,胸径 8.0 cm,腹径 9.2 cm,胎心搏动规则;双肾巨大(图1):左肾 9.1 cm×5.8 cm×7.0 cm,右肾 10.2 cm×4.8 cm×6.0 cm,肾包膜不清晰,皮髓质分界不清,集合系统回声散乱,内见间隔不等、不典型的无回声区;胎儿腹部未见膀胱;宫腔内未见明显羊水无回声区。B超提示:①单胎臀位;②胎儿泌尿系统畸形:双肾增大明显,皮髓质分界不清,膀胱缺如;③羊水过少。孕妇自愿终止妊娠。产1男婴,体重2 800克,腹部明显膨隆,腹部静脉怒张,膈肌上抬。尸检结果:肉眼见两侧肾脏外观似成人肾样,左肾11.0 cm×8.0 cm×5.0 cm,右肾12.0 cm×8.0 cm×6.0 cm,切面疏松水肿,轻压可见较多液体溢出,肾盂不明显,输尿管及膀胱缺如。镜下观察:肾皮质萎缩,肾小球体积小,数量少,所有集合小管囊性扩张,上皮细胞萎缩。病理诊断证实为先天性两肾畸形,多囊肾型,两侧输尿管缺如,膀胱缺如。

    图1 胎儿巨大多囊肾(RK-右肾,LK-左肾)

    讨论 本病例到妊娠35周才由B超确诊泌尿系统先天畸形而终止妊娠,如能早期进行产前诊断,可减少孕妇的痛苦。据文献报告胎儿15周可测及膀胱,18周可测及肾。胎儿肾脏的大小:孕24周时肾脏长径为(2.2~2.7)cm,32周时肾脏长径为(2.8~3.3)cm,足月时可达(3.6~4.1)cm。本例肾脏为正常胎儿的3倍,且有膀胱、输尿管缺如,因肾脏巨大,占满胎儿腹腔,致使腹径(9.2 cm)大于双顶径(8.1 cm)。

    文献报告较大剂量的诊断超声辐射(如辐照时间>20 min)会使胚囊赖以生存发育的生理条件发生变化,从而使其生化代谢及免疫能力受到损害。主张对3个月以内的胎儿最好不作超声检查;对3个月以上胎儿的脑、髓、眼和心脏等作定点检查时,亦应控制在3 min以内,对其他脏器也不要超过5 min,尤其对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孕妇行腹部B超检查时更应慎重。

    (收稿日期:2000-03-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