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85315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异位甲状旁腺腺瘤部分恶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郭丽 许寅宏 贾验青

    单位:010020 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功能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136 患者,女,53岁,八年前发现右颌下肿物约1cm×1cm,逐年增大,近二年明显增大约5cm×5cm,无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状。查体:于右侧胸锁乳突肌前侧触及一个5cm×5cm质硬包块,边界欠清,形态不规则,表面光滑,活动度差,不随吞咽运动,无压痛。彩超检查:运用HDI3000型L12-5高频探头于右颌下肿物区探察见5.3cm×3.1cm的低回声,其内光点分布强弱不等,肿块边界尚清,未见包膜样回声,后方无声束衰减。肿物压迫右颈总动脉使其受压变窄。探查甲状腺大小形态正常。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肿物区内可见丰富的条状、点状血流充填。脉冲多普勒示其内动脉血流频谱:PSV=39.3cm/s,MDV=18.4cm/s,RI=0.53。超声提示:右颌下实质性肿物,恶变可能性较大,其可能来源于甲状旁腺(异位)或颌下腺。切除手术中见:肿物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血运丰富且与右颈总动脉粘连。病理结果:肿物来源于三部分:1.甲状旁腺腺瘤部分恶变(异位);2.颌下腺组织;3.淋巴结反应性增生。术后无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表现。

    讨论:甲状旁腺腺癌甚为少见,异位甲状旁腺腺癌更为少见。甲状旁腺由于其胚胎发育学上的特点,其异位的发生率较其他内分泌腺为多,甲状旁腺来源于第3、4咽囊,甲状腺来自原始咽底正中线,经不断分化发育及迁移而形成正常腺体,这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障碍均会导致先天异常。本病例为甲状旁腺异位于颌下腺且部分发生恶变,目前国内尚无此类报告。有人认为B超定位检查甲状旁腺腺瘤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与CT无明显差异,但B超在无创及检查价格上均明显优于CT,因此B超可作为其临床诊断及术前定位的首选方法。本例声像图显示肿物为实质性低回声,其内回声分布强弱不均,无包膜,可判断出肿物来源于腺体的可能性较大。CDFI示肿物区内彩色血流丰富,动静脉血流均有且流速较高,可判断出肿物的恶性程度高。因此,我们认为:彩色多普勒血流图可显示肿物的形态、结构及血流动力学改变;明确病变内部的血流性质、血流方向及血流速度;观察病变与附近血管的关系。其对甲状旁腺腺癌的临床诊断及手术方案的确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图1 肿物(M)压迫右颈总动脉(RCCA)肿物呈低回声区

    图2 肿物内动脉血流频谱

    (1999-05-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