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319
对破伤风抗毒素注射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丽 马春艳 贾秀坤

    单位:刘丽: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马春艳:佳木斯市第三人民医院;贾秀坤:鹤岗矿物局总医院

    关键词: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黑龙江医药科学9903160

    惯用破伤风抗毒素(TAT)的皮试法是用每支1ml含1500国际单位的破伤风抗毒素药液,抽取0.1ml加生理盐水,稀释到1ml(含150国际单位)取0.1ml(含15国际单位)作皮内注射,15min后检查反应结果。凡TAT试验结果阳性而又必须注射者,则采用脱敏注射法;可将余液0.9ml一次稀释至5~6ml,分3~4次肌肉或皮下注射,每次间隔15min,从作皮试到脱敏注射完毕,整个过程需45~60min。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我们对近期临床资料进行了关于药液浓度及注射方法等方面的探索,现报道如下。

    1 药液浓度

    1990-03~1992-03收集病例共368例将病人分成两组,一组是惯用组(10倍组),计180例,即如上所述取0.1ml(含15国际单位)作皮试,另一组是实验组(20倍组),计188例,将0.1ml TAT稀释20倍,取0.1ml(内含TAT 7.5国际单位)作皮试,15min检查结果,详见附表。

    附表 368例TAT不同浓度皮试结果比较 组别

    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惯用组(10倍组)

    180

    16

    8.9

    实验组(20倍组)

    188

    6

    3.1*

    *与惯用组比较P<0.05

    2 注射方法

    1992-06~1998-12,我们在作TAT皮试的同时对320例需注射TAT患者进行一次脱敏注射,具体方法是将余液0.9ml一次稀释至5~6ml,首次注射1~2ml,15min后观察皮试结果,阴性者将剩余液体全部注入,阳性者将剩余液体每隔15min分2~3次注射,从作皮试到注射完毕15~30min,无1例发生过敏反应。

    3 讨论

    从表中可以看出,10倍组阴性率明显高于20倍组(P<0.05)。习惯TAT皮试法为皮内注射0.1ml,注入剂量为15单位,这样的药液浓度对局部皮肤刺激仍很大,阳性率高。用生理盐水将0.5ml的TAT,取0.1ml稀释20倍,皮内注射0.1ml(即7.5单位),同时进行一次脱敏注射,这样既减少了假阳性的出现,也避免了因假阳性脱敏注射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需注射TAT者,不管TAT皮试是阴性或阳性,都将注射TAT,如此看来皮试的意义就不大,但是它决定着脱敏注射的次数,所以皮试还是要做,惯用TAT注射法是对于皮试阴性者一次注入全量,这样也不是很安全,因有些是迟缓反应。将皮试与脱敏同时进行,即使皮试阴性者也进行了脱敏注射,所以非常安全、可靠。临床上需注射TAT的患者均为急性创伤者,常需与青霉素,普鲁卡因等同时作皮内试验,若能缩短皮试观察及注射时间,可以使患者及早得到清创处理,对减少患者痛苦,减少创口失血,降低创口感染率等均有临床意义。自1990年至今,因此法作TAT皮试及注射,未出现异常。说明降低TAT皮试浓度及同时进行脱敏注射是安全可靠的。

    (1998-10-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