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320
对破伤风抗毒素新用法的看法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子秀

    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45 破伤风抗毒素(简称TAT)是一种免疫马血清,为直接抗体,能中和破伤风杆菌生长繁殖 过程 中所释放的外毒素,从而达到预防破伤风的目的。按教科书规定:使用前先做皮肤过敏试验 ,根据皮试结果,采取不同方法用药,皮试结果为阴性者,可将药液一次全量注射,皮试结 果为阳性者,需进行脱敏注射。

    近几年,有几种关于TAT新用法的报道。方法1:应用TAT,均免做皮试,进行TAT一次性稀释 、脱敏、缓慢肌肉注射,约需1 min完成[1]。方法2:应用TAT,无需进行 过敏试验,可直接进行静脉脱敏输注[2]。方法3:应用TAT,均不做皮试,直接将 其稀释成5ml,分次进行肌肉注射[3]。笔者认为以上几种方法欠妥当,现提出以下 几点看法与大家商讨。
, http://www.100md.com
    首先,一次性稀释、脱敏、缓慢肌肉注射方法不妥。最近,我科有两例病人应用TAT,做皮 肤 过敏试验后结果为阳性,于是进行脱敏注射,两例病人均在第一次注射后5 min~8 min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经积极抢救痊愈出院。上述两例病人,仅注入150 IU的T AT,即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试想如按照方法1中一次全量稀释、缓慢、脱敏注射约1 min,虽然还未表现出过敏反应症状,但1 500 IU的TAT已进入体内,将会 发生严重的后果。据196 2年—1964年对北京几家医院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血清病发病率约12%,过敏性休克的发生 率约2/10万,TAT引起的过敏反应所造成的危害,超过了破伤风本身的危害,值得护理人员 思考。 其次,直接进行静脉脱敏输注方法不妥。破伤风的潜伏期与伤口污染程度、细菌数量和毒 性有关,一般为4 d~10 d。TAT直接静脉输注,使血液中含量迅速达到高峰 ,但维持机体在保 护水平的时间较短。而肌肉注射TAT,肌肉中的抗毒素逐步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一般于注 射后48 h~72 h,血中抗体达高峰,平均为3×10-4 I U/L,半衰期平均为7 d左右,血中 抗体保护水平1×10-5 IU/L[4]。故应用TAT时,应采取肌肉或皮下注射 ,这样才能达到预防破伤风的目的。另外静脉输注TAT费时、费力、费钱,故认为不妥。
, 百拇医药
    第三,论 据不足。许寿霞等[3]报道:直接稀释TAT,分次肌肉注射305例,有15例发生过敏 反应。谢少清[5] 报道:静脉脱敏输注TAT预防破伤风致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且死亡1例。这些实 例说明,上述新方法尚欠说服力,据国外有关资料报道:注射TAT过敏反应发生率在5%~1 0% ,过敏性休克的发生率约1/10万。笔者认为卿素兰[1]报道的肌肉注射TAT 960例未发生过 敏反应和段伟辉等[2]报道286例TAT直接静脉输注脱敏未发生反应 ,属于侥幸,并非必然。

    第四,分次肌肉注射TAT,增加病人的痛苦。根据许寿霞等[3]报道:如果先做 TAT皮肤过敏试验,结果为阳性者 需脱敏注射,即305例中只有15例需脱敏注射,而阴性者则可直接注射,那么95.1%的病人即 290例则能少承受一次肌肉注射的痛苦,且工作人员的劳动量也减少。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若由于护理人员未做皮试而导致 过敏反应,甚至酿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将会引起不该发生的医疗纠纷。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编辑 程金莲)

    作者简介:王子秀,女,1969年出生,山西省文水人,1993年毕业 于山西职工医学院,大专,护士长,护师。

    参考文献

    1,卿素兰.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960例临床观察[J].山西护理杂志,1998,12( 5):233

    2,段伟辉,裴春莲,李俊峰.破伤风抗毒素新用法的临床观察[J].山西护理杂志 ,1995,9(6):243

    3,许寿霞,李华,叶丽玲.对破伤风抗毒素注射方法的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 1991,7(9):12

    4,陈正仁.免疫预防传染病[M].北京:北京出版社,1985.262

    5,谢少清.对《破伤风抗毒素新用法的临床观察》一文的商榷[J].山西护理杂志 ,1997,11(1):46

    (收稿日期:1999-11-30 修回日期: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