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5323
双腰穿针法治疗陈旧性泪小管断离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路振莉 张康兰 王焕旭 张凤云

    单位:济南军区总医院

    关键词:泪器疾病;泪小管断离;腰椎穿刺针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990215 内容提要 用双腰穿针法治疗陈旧性泪小管断离14例。方法是第1根腰穿针经上泪小点泪道探通,并以其为支撑行泪总管或泪囊切开术。第2根腰穿针经下泪小管、泪总管或泪囊切口泪道探通的同时退出第1根腰穿针,泪道冲洗挂线,逆行硅胶棒置入,下泪小管与泪总管或泪囊吻合。14例中除1例泪小点撕裂轻微溢泪外,均一次治愈,提示该术式操作及术后处理简便,成功率高。

    DOUBLE SPINAL NEEDLE PROBING METHOD IN THE MANAGEMENT

    OF OLD LACERATION OF LACRIMAL CANALICULUS
, http://www.100md.com
    Lu Zhenli Zhang Kanglan Wang Huanxu,et al

    (Jinan Military General Hospital )

    Abstract Fourteen cases of old laceration of lacrimal canaliculus were treated with double spinal needle probing method.After lacrimal probing through upper lacrimal canaliculus,a dacryocystotomy was made and through both the lower lacrimal canaliculus and the dacryocystotomy,the second spinal needle was probed into the lacrimal duct.After retrograde catheterization of silicone cone,canaliculodacryostomy was finally made.Of all 14 cases,13 cases were successfully reconstructed,only one has epiphora because of laceration of punctum.It is concluded that the above method is easy both operatively and postoperatively with high successful of reconstru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crimal apparatus diseases;Laceration of lacrimal canaliculus;Spinal needle

    陈旧性泪小管断离的再吻合较困难,我们自1991年以来应用双腰穿针法治疗14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上下泪小点完整无缺如,上泪小管未断离,经上泪小点泪道探通检查确认泪道探针可顺利插入鼻腔的陈旧性下泪小管断离共14例,其中急诊吻合失败5例,单纯清创缝合4例,因复合伤病情危重未能及时吻合5例。男12例,女2例,平均31岁。外伤缝合术后1d到6年不等。

    1.2 手术方法

    1.2.1 器械 泪小点扩张器,探针,自行磨制的9号或12号钝头腰椎穿刺针,圆锥形硅胶棒(棒长6cm,丝线长10cm,双股3-0的丝线浇铸在硅胶棒内)。
, 百拇医药
    1.2.2 1%丁卡因表面麻醉,3%麻黄素棉片收敛鼻粘膜,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及眶下、滑车神经阻滞麻醉,沿原创口切开内眦部皮肤或仅拆除缝线使原创口哆开。经上泪小点插入腰穿针至鼻腔,并以其为支撑,顶起泪总管或泪囊,直接在其上做一“ ”或“ ”形切口。用以下两种方法的一种植入硅胶棒。一是将第2根腰椎穿刺针由下泪小点插入,经泪总管或泪囊切口进入泪囊。在插入第2根腰穿针的同时缓慢退出经上泪小点插入的第1根腰针,注入生理盐水,确认腰穿针进入鼻腔后,将内有5-0丝线的5ml注射器(丝线的一端与空针乳头平齐,另一端系一小棉条)连接于腰穿针上。患者取坐位,低头收颌,术者用力冲洗的同时患者用力作同侧鼻孔擤鼻,丝线随盐水冲出鼻腔,将丝线的鼻侧端与硅胶棒上的双股丝线系牢后逆行上提,硅胶棒进入泪道。二是先通过上泪小管插入的第1根腰穿针用泪道冲冼的方法行泪道挂线及逆行引入硅胶棒(方法同上),再将硅胶棒的尾线由泪囊切口处引出并与经下泪小点穿出的第2根腰穿针的丝线结扎后,逆行由下泪小点引出硅胶棒。用3-0的丝线在硅胶棒的周围作深层组织预置减张缝合2针,暂不结扎,用5-0的尼龙线将泪囊切口处下泪小管外侧断端吻合2~3针,依次结扎减张缝线及尼龙线,对位缝合皮肤,硅胶棒尾线固定于鼻根部皮肤。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用复方呋喃西林滴鼻,全身应用抗生素,隔日换药,7~10d拆除皮肤缝线,抗生素滴眼。1周后退出硅胶棒,用灭滴灵、庆大霉素及地塞米松冲洗泪道,每周1次。去除硅胶棒的同时保留泪道挂线2周,确认无再阻塞后,去除泪道挂线。

    2 结 果

    随访3个月至3年,14例中除1例因泪小点撕裂轻微溢泪外,均一次成功,无溢泪溢脓。硅胶棒留置时间3~6月。

    3 讨 论

    3.1 裂隙灯或手术显微镜下新鲜伤口泪小管的内侧断端容易发现,经上泪小点注水也是有效的方法。但少数情况下,如严重复合伤不允许急诊泪小管吻合,或就诊晚组织水肿、血肿、气肿压迫以及内眦部深层裂伤仅单纯清创缝合,失去了急诊吻合的良机。

    3.2 陈旧性泪小管断离一般通过泪囊切开逆行探查寻找内侧断端。我们的体会是:由于泪囊位置深、视野狭小以及鼻骨的影响,操作难度较大。本术式操作较为简便,无需刻意寻找泪囊,以腰穿针为引导及保护,泪囊的寻找及切开既省时又无误,疗效可靠且设备要求低,在没有手术显微镜的基层医疗单位也可开展。
, http://www.100md.com
    3.3 一般认为泪小管泪囊吻合术的适应证为距泪小点6mm以上的泪小管中、末段阻塞以及泪总管阻塞。本术式通过硅胶棒的长时间扩张支撑形成假道,且因其圆锥形设计可根据术后泪道冲洗情况调节扩张程度,因而也适用于近泪小点处的泪小管断离。

    3.4 为保证手术的成功率,应注意以下几点:(1)首次泪道冲洗的时间不宜过早,一般为7~10d;(2)局部及全身应用抗生素;(3)冲洗不宜过频,以防泪小管内壁擦伤;(4)术后硅胶棒留置至少3个月,并在去除硅胶棒的同时改用泪道挂线,以便出现再阻塞时重新置入硅胶棒。

    3.5 该手术的适应证 (1)陈旧性泪小管断离,内侧断端寻找失败;(2)泪小管断离部位靠近泪小点,传统的泪小管泪囊吻合困难;(3)本术式要求上下泪小点无缺如,上泪小管无断离。对上下泪小管均离断以及鼻骨骨折的患者可在本法的基础上结合行泪囊鼻腔吻合术。

    参考文献

    1 王焕旭,张卫国,周大海,等 .应用硅胶棒逆行置入行泪小管断裂吻合术.临床眼科杂志,1994;2(1):34

    2 刘宝善.泪小管泪囊吻合术.中华眼科杂志,1985;21:229

    (收稿日期 1999-04-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