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5342
1例糖尿病合并周期性麻痹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郭万春

    单位: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内一科,自贡 643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629 周期性麻痹是以反复发作的骨骼肌弛缓性瘫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和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全身性疾患。两者均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但两种疾病同时发生者较为少见。我科曾收治1例以糖尿病为首发症状合并周期性麻痹的患者,经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护理体会如下。

    1 病例介绍

    男,30岁,司机。因烦渴、多饮、多食、多尿1周余,门诊查血糖为29.6 mmol/L,于1998年2月8日以糖尿病收入院。T 37℃、P 86/min、R 24/min、BP 17/10 kPa,步入病房,神清,合作,四肢肌力、肌张力均正常,实验室检查:K+ 4.1 mmol/L、Na+ 138 mmol/L、Cl- 102 mmol/L、CO2-CP 24 mmol/L。入院后予胰岛素12 U加5%葡萄糖注射液200 ml静滴,降血糖治疗,3 h后复查血糖14.1 mmol/L。10 h后,患者诉双下肢活动受限,查双上肢肌力正常,肌张力下降,双下肢肌力Ⅱ 级,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减弱。经询问病史,2年前有双下肢无力史,在当地医院曾诊断为周期性麻痹,即查心电图,示T波倒置、U波出现、QRS波延长的低钾心电图特征。积极采取补钾,并制定诊疗护理计划,使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病情观察。患者入院时查血钾虽在正常范围内,但亦应充分认识到血清钾浓度和体内钾总量之间并不一定呈平行关系。血清钾浓度高时,细胞内仍可能缺钾;慢性体内缺钾时,血清钾浓度可在正常范围内,故应引起高度重视。当血清钾浓度低于3.5 mmol/L时,患者可出现一系列代谢和机能的变化。首先四肢肌肉发生弛缓性麻痹,严重者可致呼吸肌麻痹或低钾危象,随时有发生心律失常及心脏骤停的危险,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致死亡。因此,必须严密观察,除常规观察T、P、R、Bp外,还应特别注意心率、心律、心音、血糖、尿糖、尿量及电解质的改变,肢体活动情况及治疗效果,准确记录出入量,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2 用胰岛素的同时注意补钾。周期性麻痹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注射葡萄糖注射液加胰岛素时可诱发周期性麻痹。因为血钾随葡萄糖大量进入细胞内合成糖原,每合成1 g糖原需要0.33 mmol/L的钾[1];另一方面静脉输液3~4 h后,尿量明显增多,钾随尿排出,从而使血钾降低,肢体进行性瘫痪。通过对该患者的护理体会到:有周期性麻痹病史者,用胰岛素的同时要注意补钾。
, 百拇医药
    2.3 静脉补钾的护理。缺钾是周期性麻痹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补钾也是治疗周期性麻痹的首要措施。采取以静脉补钾为主,以0.9%氯化钠注射液1 000 ml加10%氯化钾30 ml静脉缓慢滴注 ,每日补钾4~6 g,症状完全恢复后改为口服,1 g/d,维持1个月。在补钾过程中密切监测BP、P、血清钾与心电图的变化,防止发生心律失常及呼吸麻痹,根据血清钾与心电图的改变及患者的症状和尿量随时调整氯化钾的滴速与浓度。静脉补钾浓度不宜超过40 mmol/L(相当于氯化钾3 g/L),均匀滴注,其速度不超过20 mmol/h为宜。静脉补钾时,尽量选择粗大、易于固定的血管,减轻氯化钾对血管的刺激。

    2.4 出院指导。指导患者合理饮食治疗,说明饮食治疗的重要性,食物的调配应在医嘱许可范围内,注意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鼓励多吃含钾高、含糖低的食物,并限制钠盐摄入,不要在规定饮食之外另加食物。教会患者测尿糖,掌握饮食治疗的具体措施以及使用降糖药物的注意事项,学会胰岛素注射等,坚持合理治疗。注意休息,避免过饱、受凉及饮酒等诱发因素,保持皮肤清洁,预防各种感染。

    参 考 文 献

    1 冯新为主编.病理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6

    (1998-04-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