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5354
10例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 涛 祁明芳 许敏华

    单位:张 涛 祁明芳 许敏华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51063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990756 1988年4月~1999年1月我科收治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真红)19例,其中10例误漏诊,为提高真红早期确诊率,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例真红均符合张之南主编《血液病及疗效标准》诊断,并排除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男9例,女10例,发病年龄最小32岁,最大71岁,平均57岁,起病至确诊时间最短9个月,最长7年,中位数为4.5年。

    1.2 误诊情况 在19例真红中,收治前误诊10例,其中院外误诊6例,院内非血液专科4例。误诊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7年。主要误诊为以下疾病:(1)首发症状为头痛、头晕、耳鸣、胸闷、面红,误诊为原发性高血压4例;(2)以上腹疼痛或不适、黑便就诊,诊断为消化性溃疡并出血2例;(3)以左侧肢体活动障碍就诊,诊断为脑血栓形成并左侧肢体瘫痪1例;(4)以头晕、眩晕、耳鸣就诊,误诊为椎底动脉供血不足1例;(5)以眼红、面红就诊,误诊为结膜炎1例;(6)以口腔出血、头晕、血压升高就诊,诊断为舌下、口唇血肿并出血、原发性高血压1例。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血红蛋白升高平均为21.5±0.87 g/L,红细胞计数增多平均为(6.86±0.66)×1012/L,红细胞压积升高平均为65.5%,白细胞计数增多平均为(14.44±3.18)×109/L,血小板计数增多平均为(342.61±35.88)×109/L,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积分增多平均为269.5分。骨髓象:骨髓增生明显活跃占60%,增生活跃占40%,红、粒、巨核细胞系增生明显占50%。血清铁蛋白降低占40%。4例血液流变学检查:血浆粘度增加3例,4例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变形指数、红细胞聚集指数增加,循环滞留时间延长,血栓形成系数增加。10例病人经上述各项多次检查,排除继发性或相对性红细胞增多症得以确诊。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 (1)本病起病常较缓慢,有些病人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仅于检查血液时才被偶然发现,或在早期仅有不典型的临床表现。许多症状如头痛、头晕、气急、胸闷、血压升高、牙龈出血等,可为许多老年性疾病的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被忽略。(2)医生对此病认识不足。资料表明,本组有相当多的病例误诊时已提示有真红的可能,可惜未受到应有的重视。被误诊患者的首诊医生大部分为非血液专业医师,还有些是基层医院的医师,专业知识、业务水平的限制亦是对本病认识不足的原因之一。(3)满足于一般治疗,不愿仔细彻底查找病因。
, 百拇医药
    2.2 避免误诊几点体会 (1)对血压升高、按原发性高血压治疗效果不佳的中老年患者要注意排除能引起继发性高血压的疾病,如真红等;(2)对临床上有出血情况(鼻出血,牙龈出血,上消化道出血等)查血常规、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积偏高(如血红蛋白大于180 g/L,红细胞计数大于6.0×1012/L,红细胞压积大于50%)的中老年病人,要警惕真红引起的出血;(3)对面色暗红、粘膜、结膜充血发红的"酒醉样"外貌的病人,不能单纯用血压升高来解释,而应怀疑有真红;(4)在诊断脑血管疾病时应注意排除真红[1];(5)对中老年患者应重视血常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本病。虽然真红病程的发展缓慢,但若能及时诊断,尽早治疗,则可减少严重并发症,如脑血管栓塞或出血、冠状动脉栓塞、消化道出血等的发生,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3 参考文献

    1 马顺天. 以脑血管疾病为首发表现的真性红细胞增多症3例. 医师进修杂志,1995,18(9):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