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364
痹证治验举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隅郑平校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气功研究所临床室 北京100029

    关键词:痹证;腰腿痛;手法;按摩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433 中图分类号:R249

    案1:刘某,男,32岁。因腰腿痛6~7年,复发1天,而于1996年5月10日来诊。患者于1989年初开始腰腿痛,当时在一家私人诊所按摩后好转。后反复发作,昨天又发生腰痛,疼痛剧烈,呈游走性,活动时加重,同时伴有颈部疼痛,而到某医院就诊,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给予按摩后疼痛反而加重而于今日来我处就诊。既往曾有颈部痛、鼻炎病史。吸烟14年。1984年前后经常患感冒。体格检查:腰椎平腰侧弯畸形,腰肌痉挛僵硬,腰部及两侧腰肌、骶髂关节、臀部压痛广泛。腰功能前屈15度,后伸10度,左侧弯12度,右侧弯15度。直腿抬高试验:左侧75度阳性,右侧80度阳性。X线片检查:腰椎后关节广泛增生,尖锐呈鹰嘴样改变。关节间隙模糊狭窄,椎体曲度变直。CT报告阴性。化验室检查:类风湿因子(一);血沉2 mm/h;抗链“O”1∶200 U。治疗:采用手法按摩和中成药治疗,手法15次后疼痛消失,继续巩固治疗两次痊愈。
, http://www.100md.com
    案2:张某,男,29岁。因腰腿痛7年,于1998年11月就诊。患者于1991年开始出现腰腿痛,疼痛较重,向两侧下肢窜痛窜麻,呈游走性,与天气变化有关。同时伴有颈肩背部疼痛,曾在广州、北京等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症、类风湿、颈椎病。给予药物治疗效果不显而建议手术治疗,因患者不愿手术而来中医门诊就诊。追问病史,患者其父亲和妹妹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史。查:患者腰腿部压痛明显,腰肌僵硬,平腰畸形,腰部活动受限,直腿抬高试验:左腿65度阳性,右腿65度阳性。跟腱反射减弱。X线片检查:腰椎后关节广泛尖锐增生。核磁共振检查报告:腰椎间盘突出症。采用气功和按摩治疗,两个疗程后疼痛缓解。

    讨论:颈肩痛和腰腿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候群。笔者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发现某些颈肩腰腿痛的病人,疼痛部位十分广泛,往往侵犯多个关节。疼痛如发生在颈肩背部则同颈椎病十分相似,发生在腰腿部则同腰椎骨质增生非常接近,如果刺激或压迫了坐骨神经,则往往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如果颈肩腰腿部同时或先后出现疼痛,甚至伴有其他关节的疼痛,则同类风湿性关节炎(中枢型)更难区别,虽然许多同行也曾把此类疾病拟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但因实验室检查往往是阴性的,所以也不能确诊。据此,通过对88例颈肩腰腿痛病案从现病史、年龄、既往史、体格检查、X线摄片、治疗等综合分析,有以下几点体会:
, 百拇医药
    (1)本病的年龄范围十分广泛,中青年、老年,甚至少年均可见到。由劳损、退变引起的颈肩腰腿痛其年龄相对较大,一般认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笔者曾遇到1例13岁时即得颈肩痛,另1例16岁时得颈椎病。这种年龄用劳损或退变是难以解释的。

    (2)追问病史,相当部分的病人有经常感冒,扁桃体炎,或者咽炎、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部分病人有吸烟史,也有胸闷气短、心慌心跳等“心脏病”史。少数病人其家族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史。说明本病同上呼吸道感染有一定关系,属于全身性的疾病。劳损或退变所引起的骨质增生不应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3)疼痛较为剧烈,部位较为广泛,往往侵犯多关节,相当多的病人既有颈、肩、背痛,又有腰、骶、臀、腿部位痛,或者伴有指关节、髋关节、膝关节等其他关节的疼痛。由劳损、退变所致之疼痛,疾病程度轻、部位比较局限、侵犯的关节少。

    (4)病史稍长的病人其局部检查体征较为严重,肌肉呈僵硬发板,关节活动范围明显缩小。某些病人影响到髋关节时,检查髋关节的活动范围也较正常缩小,主要是髋关节内旋范围缩小。
, 百拇医药
    (5)伴有坐骨神经痛的病人,其直腿抬高试验,两侧抬举的高度比较接近。而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则多数有较大区别。

    (6)X线摄片可见增生部位十分广泛,往往侵犯多关节,以侵犯小关节为多,如颈腰椎的后关节、骶髂关节。而且骨刺很尖锐,影响椎体的呈鹰嘴样改变。由劳损、退变引起的增生部位少且呈唇样增生。

    (7)推拿对此类病人有较好的效果,但单纯推拿见效慢,最初几次甚至更疼。因此,推拿手法不宜过重,尤其是头2~3次。推拿时间也不要太长,一般不超过20 min。以免病人因手法后疼痛加重而认为治疗失误。最好事先告诉病人可能出现上述情况。

    (8)本病极易因上呼吸道的感染或者受冷而复发,症状时轻时重,此愈彼发,缠绵难愈。所以,在颈肩腰腿痛同时伴有上呼吸道感染者,应同时或者首先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综上所述,本病的病因主要是同某些上呼吸道感染有关,中医则认为受风寒湿侵袭,三气合而为痹。如果同时有劳损因素,象经常伏案工作、打电脑、会计或者长时间打马将牌者,更易因疲劳而发生疼痛。因此,本病患者平时应劳逸结合,多做一些体育活动,如颈腰部的功能锻炼,以增加颈腰部的承受能力和机体的免疫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如有症状时,应及时治疗。

    郑平校,男,50岁,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