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5368
超声诊断胰腺癌23例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祥山

    单位:233700 安徽省固镇县人民医院功能检查科

    关键词:超声诊断;胰腺肿瘤

    蚌埠医学院学报990688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445.1 R 735.9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1〕。由于胰腺是腹膜后器官,毗邻脏器较复杂,尤其是胰腺前方受到胃肠气体的干扰,给超声检查带来一定的困难。本文旨在探讨超声检查对胰腺癌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4年以来我科资料较完整的胰腺癌23例,均系我院住院患者。男14例,女9例;年龄32~68岁。病程3个月~18个月。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上腹部不适19例;体重减轻21例;食欲减退11例;黄疸8例。

    1.3 方法 使用EUB-305型及Prima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 MHz。患者均在禁食12 h以后受检,取平卧位;行上腹部纵、横及交叉扫查,少数胰腺显示不满意者进行加压探查或饮水后检查。必要时服助消化药后复查。

    1.4 结果 23例胰腺癌超声诊断:(1)胰头癌(15例):确诊12例,漏诊1例,误诊2例;(2)胰体尾癌(8例):确诊5例,漏诊1例,误诊2例。声像图表现为胰腺局限性肿大19例;癌肿内部呈低回声12例,等回声8例,强回声3例;肿物边界不整或不清9例,周围受压征象3例,转移征象2例;胰管扩张9例,胆总管扩张13例。

    2 讨论

    胰腺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虽不及胃癌和肝癌的发病率高,但仍然是常见的肿瘤〔2〕。因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一经查出已属晚期。因此,如何提高超声对胰腺癌诊断的正确率,尤其是早期胰腺癌的检出率,为外科手术争取时间,延长患者的生命具有很重要的价值。结合本组病例的总结分析,笔者的体会是:
, 百拇医药
    2.1 对上腹痛、腹部不适、食欲减退、体重减轻以及黄疸等可疑胰腺癌表现者,应及时用超声检查进行筛选,以早期发现本病。

    2.2 由于胰腺解剖位置关系,特别是当肿块较大挤压周界脏器或肿瘤偏离胰腺生长时,给超声扫查带来一定困难。此时要特别注意认真探查,仔细辨认,应在上腹部大范围进行连续性纵横切面,显示整个胰腺的立体结构。本组误诊中,1例胰头癌被误诊为肝尾叶肿块;另1例胰体部癌被误诊为腹膜后肿块。均是由于未能充分显示胰腺全貌和仔细分析毗邻关系而造成的错误。

    2.3 当发现胰腺或其周围有异常肿物时,应注意观察肿块内部回声,认真寻找间接征象,进行综合分析,避免操作者主观因素或满足于一般发现而导致漏诊或误诊。本文中,1例胰头区探及强回声团,后方伴有不明显的回声衰减,肝内外胆管均扩张,临床上有黄疸表现,超声诊断胆管下段结石,后经手术证实为胰头癌。另1例为胰尾部癌部分液化,术前超声检查,于胰尾部见一囊性肿物,超声误诊为胰腺囊肿。
, 百拇医药
    2.4 由于胰腺癌患者消化系统功能发生紊乱,肠腔胀气,对超声图像观察造成很大影响。本组病例中,有2例胰腺癌超声未发现肿块。因此对显示不清者应饮水以胃作透声窗或服消胀药后再复查。这样可减少超声诊断的漏诊率。

    综上所述,尽管超声在胰腺癌诊断中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但由于超声具有无创伤、操作简便、能反复检查等特点,仍是胰腺癌诊断的较理想方法,尤其是在普查和筛选患者中更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 徐秋华,燕 山,龚雷萌,等.胰腺肿瘤的B型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9)∶42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902~906

    收稿日期 1999-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