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裂孔疝
编号:10285371
食管裂孔疝误诊为心绞痛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12期
     作者:张 静 牛振民 张菲斐

    单位:张 静 牛振民 张菲斐 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郑州 450003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1231 我院自1992~1998年门诊、病房共收治食管裂孔疝14例,均被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为提高食管裂孔疝诊断率,避免误诊为心绞痛,现将我院14例食管裂孔疝误诊为心绞痛报道如下,并结合有关文献对误诊原因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例中,女性9例,男5例,年龄36~64岁,平均48岁。误诊时间2个月~10年。

    1.2 诊断标准 食管裂孔疝胃镜下诊断标准:①贲门松驰;②齿状线上移;③恶心时胃底粘膜充血、水肿、糜烂。
, 百拇医药
    本组14例均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滑动性食管裂孔疝,全部病例均合并反流性食管炎,10例合并慢性浅表性胃炎。

    1.3 临床表现 发作性胸骨后及心前区疼痛14例,胸骨后及上腹部烧灼感10例,饭后及平卧位症状加重10例,吞咽梗阻感6例,返酸、嗳气、呃逆8例,排黑便1例,心悸、气短6例,心率<60次/分钟1例,频发室性早搏1例,心电图有下壁心肌缺血型改变者5例。

    2 讨论

    食管裂孔疝是引起上腹部及胸骨后疼痛的常见病因之一,过去报道认为中国人少见,近年来逐渐增多[1]。食管裂孔疝可分为三种类型:①滑动型:此型最常见,约占85%~90%。食管与胃的连接部高于横膈,骨的一部分可滑动向上疝入膈上。②食管旁疝,此型食管与胃连接部分可位于正常部位,但胃底、胃大弯可疝入膈上,形成完全性疝囊。③混合型:此型既有食管胃连接部上移,又有胃底及胃大弯疝入纵膈及胸腔的表现。一般认为疝小者往往疼痛较重,疝大者很少剧痛。近年来发现食管裂孔疝常并发返流性食管炎[2]。本组14例经胃镜证实均合并返流性食管炎是很好的证明,而返流性食管炎也是引起胸痛的一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本症引起的胸痛常易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据本文14例误诊体会,我们考虑误诊原因如下:

    2.1 临床症状多样性 食管裂孔疝位于横膈的中央,所以食管裂孔疝的症状常涉及心、胸、腹、背等,临床症状较多,如发作性心前区、胸骨后疼痛,进食后加重,疼痛可向左肩放射,加之进食梗阻感,吐酸,黑便等,上述症状交替出现,使临床医生往往重视“较严重”临床表现—心前区、胸骨后疼痛,往往多考虑为“心绞痛”很少联系到有食管裂孔疝。本组病例做胃镜前,均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

    2.2 食管裂孔疝与冠心病共存 冠心病、心绞痛是中老年患者胸痛的主要疾病之一,可因仅考虑冠心病所致的心绞痛而漏诊食管裂孔疝所引起的胸痛等症状,当两者鉴别有困难时,可先按心脏病处理[1],但如按心绞痛治疗疗效不佳时,应考虑同时患有食管裂孔疝的可能。

    2.3 含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可使胸痛缓解 此点最易与心绞痛相混淆。近几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患胸痛的患者是否为心绞痛应严格按诊断标准判定,仅有心前区疼痛和含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如硝酸甘油、心痛定可使疼痛缓解就诊断为冠心病是不准确的。国内外资料已证实食管痉挛可致胸痛,在食管裂孔疝及食管炎时更易发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及心痛定后可缓解食管痉挛,故“胸痛”消失。
, http://www.100md.com
    2.4 食管裂孔疝可伴有心电图异常 当食管裂孔疝刺激迷走神经,可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心律紊乱[4],因而心电图上可以出现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本组有5例患者心电图上显示下壁心肌缺血型改变,1例患者出现频发室早;同时又有胸骨后痛疼,所以更易误诊为心绞痛。

    为了提高食管裂孔疝的诊断,对胸痛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要想到此病可能。以下情况提示食管裂孔疝的可能:①胸痛与体位有关,多于卧位出现而直立或坐位时可减轻、消失。②胸痛时伴有返酸、嗳气等消化道症状。③胸痛发作与进食尤其是刺激性食物有关。④服用胃动力药吗叮啉及质子泵抑制剂(洛赛克),可缓解绞痛。

    临床上如考虑有食管裂孔疝可能时,应做特殊体位和方法的胃肠钡透或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吴铁镛.食管裂孔疝的急诊表现.中华内科杂志,1983,22(5):310.
, http://www.100md.com
    [2]Behar J,Biancani P,Sheahan DG.Evaluation of esophagcal tests in the diagnosis of reflux esophagitis.Gastroenterology,1976,71(1):9-15.

    [3]Long WB,Cohen S.The digestive tract as a cause of chest pain.Am Heart J,1980,100(4):567-572.

    [4]Henderson RD,Wigle ED,Sample K,et al.Atypical chest pain of cardiac and esophageal origin.Chest,1978,73(1):24-27.

    收稿:1998-12-09,修回:1999-04-1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裂孔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