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5377
奥美拉唑治疗男性消化性溃疡前后的性激素水平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新惠 王正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奥美拉唑;消化性溃疡;性激素水平

    宁夏医学杂志000714 【摘要】 报告奥美拉唑治疗36例男性消化性溃疡前后血清性激素水平观察结果。应用放射免疫半药盒,采用双抗体法和活性炭法,测定促黄体生成素(LH)、促卵泡成熟激素(FSH)、雌二醇(E2)、睾酮(T)的水平,经t值检验,P均>0.05,差异无显著性。奥美拉唑对LH、FSH、E2、T无明显抑制作用,尤其是T的合成,分泌无明显抑制作用,同时E2并不升高,说明E2无直接对睾丸的抑制作用。提示奥美拉唑在治疗消化性溃疡过程中不会引起男性性机能紊乱。

    【中图分类号】 R975+.2 【文献标识码】 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12-01

    奥美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其疗效肯定,治愈率高,但在服药期间能否抑制性激素水平,致男性性功能紊乱,这是男性患者所关注的。本文通过对36例男性消化溃疡患者治疗前后性激素自身水平观察,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1991年10月~1992年2月在本院消化科住院的男性患者,按病史、临床表现、内窥镜检查确诊为消化性溃疡患者36例,年龄26~58岁,平均41岁。其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21例,胃溃疡8例,复合溃疡5例,肝硬化合并溃疡2例。全部病例治疗前均未接受其它药物治疗。服药前采取静脉血,治疗4周结束后第3天采取静脉血,进行配对比较观察。

    1.2 方法:采取静脉血5~10ml,均于清晨6~7时进行。分离血清,置-20℃冰箱中待测。采用西安262厂生产的δ计数器和β液闪计数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上海内分泌研究所生产的放射免疫试剂盒,应用双抗体法和活性炭法测定人血清促黄体生成激素(LH)、促卵泡成熟激素(FSH)、雌二醇(E2)、睾酮(T)。按说明书操作步骤进行检测,数据均经t值检验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男性消化性溃疡患者服用奥美拉唑治疗前后血清性激素自身配对比较:(1)LH、FSH配对比较,均值分别为241.69±40.28IU/L和173.4±28.9IU/L,结果相近,P值均>0.05,差异无显著性。(2)T治疗前后均值为66.81±11.14nmol/L,自身对比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睾酮(T)是维持男性性征和性机能的主要性激素,由睾丸间质细胞合成分泌。感染、放射性损伤、化学中毒、酒精等均可造成睾丸功能低下,引起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某些因素直接或间接对睾丸的毒性作用,睾丸功能不良的结果是血清T降低,使还原二氢睾酮作用减弱,靶器官对T不发生反应,而表现部分女性化症。血清中T的变化,同时也影响E2、LH、FSH的水平[3]

    奥美拉唑为弱碱性药物,能自由通过生物膜,在中性或弱碱性环境里不起作用。奥美拉唑只能在弱酸环境中,抑制胃壁细胞胃酸的分泌[2]
, 百拇医药
    正是由于奥美拉唑的这种作用,不影响血清中性激素水平变化,对血清T水平无明显抑制作用,也不会引起人体血清性激素水平的动态变化。

    因此,男性消化性溃疡患者服用奥美拉唑治疗期间,男性性激素不可能被抑制或处于低分泌状态,不会引起男性性机能紊乱。远期效果如何,有待临床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洛赛克临床治疗协作组.洛赛克治疗消化性溃疡多中心临床观察924例[J].中华消化杂志,1991,11:253

    [2] 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用生物化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3:586,593

    [3] 郑芝田.关于溃疡病的几个问题[M].中华消化杂志,1992,1:11

    (收稿: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