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85384
不典型自发性气胸4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1999年第6期
     作者:吴书勇 苑华成

    单位:253400 山东省宁津县医院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990676 我院1988年1月~1998年6月收治自发性气胸167例,其中首诊时误诊42例。现就其临床资料及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2例中男33例,女9例;年龄17~76岁。35岁以下为青年组(8例),35~60岁为中年组(16例),>60岁为老年组(18例)。病因:原发性17例,继发性25例,其中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14例,肺部炎症3例,肺大泡3例,支气管哮喘2例,肺结核2例,肺癌1例。

    1.2 临床特点 有明显诱因者26例,其中呼吸道感染12例,剧咳6例,负重6例,用力2例;原因不明16例。3组自发性气胸患者的临床表现见表1,气胸的部位、性质和肺压缩面积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42例自发性气胸的临床表现

    胸痛

    咳嗽

    憋喘

    紫绀

    气管

    移位

    胸廓

    膨隆

    呼吸音

    消失

    青年组(8例)

    6
, 百拇医药
    5

    4

    1

    4

    3

    4

    中年组(16例)

    9

    10

    9

    8

    10

    8

    8
, 百拇医药
    老年组(18例)

    7

    14

    15

    14

    9

    7

    13

    表2 42例自发性气胸的部位、性质及肺压缩面积

    右 侧

    左 侧

    双 侧

    单纯性
, 百拇医药
    交通性

    张力性

    肺压缩面积

    <25%

    25%~50%

    >50%

    青年组(8例)

    4

    3

    1

    6

    2

    —
, 百拇医药
    3

    3

    2

    中年组(16例)

    8

    6

    2

    8

    5

    3

    4

    7

    5

    老年组(18例)
, 百拇医药
    9

    7

    2

    5

    9

    4

    6

    8

    4

    1.3 误诊疾病 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12例,肺心病呼吸衰竭10例,急性心肌梗死5例,心绞痛4例,急性左心衰竭3例,肺炎3例,胸壁肌肉拉伤3例,结核性胸膜炎1例,心肌炎1例。

    2 讨论

    自发性气胸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各年龄组皆可发病,具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及体征者并不难诊断,当只表现有不同程度的胸痛或胸闷、咳嗽、憋喘,气胸体征又不典型,或合并有慢性心肺疾患时,容易误诊。从上述资料看,中青年患者发病多有明显的诱因,常为剧咳、负重、用力,症状以胸痛为主,而憋喘较轻,当气胸量少时,气管移位,患侧胸廓膨隆及呼吸音消失等气胸体征多不明显,如不仔细查体,容易误诊。
, 百拇医药
    本组42例误诊疾病最多的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共22例,占52.38%。以老年人多见,本文为14例,而中年组7例、青年组1例。由于老年人多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心功能不全,并发自发性气胸时,以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常见,临床症状以咳嗽、胸闷、憋喘、心悸等非特异性症状为主,胸痛少见,气胸的体征不典型,常被原发病的表现掩盖,或与之重叠。当气胸量少时,X线检查可无明显的肺压缩线,如果询问病史不详细,体检不全面,首诊医生经验不足而只满足于原发病的诊断,放射科医师观察又不仔细,仍易漏诊。

    本组误诊疾病中冠心病占第2位,共12例,其中中年组7例,老年组5例。患者既往多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或糖尿病史。气胸发生时剧烈的胸痛、憋喘及胸闷、心悸症状与急性心肌缺血的表现相似,又由于气胸的发生,使心脏转位,肺心血流动力学发生变化,心电图可出现异常Q波,如果只满足于心脏病的诊断,忽略双肺检查,则会误诊。

    上述资料提示:对突发胸痛、憋喘或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性加重者,均应想到气胸的可能,做到全面、细致查体,综合分析,必要时X线检查,切忌主观臆断,以免延误病情。

    [收稿:1998-07-1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