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395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涎腺肿块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郭军 张玉珍 郑文 赵莉 史无例 李德华

    单位:

    关键词:涎腺肿瘤;超声诊断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90304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233例涎腺肿块进行了检测,其中189例良性肿块,44例恶性肿块。结果 彩色多普勒超声不但清晰显示肿块的形态结构、大小、部位、毗邻关系,并且通过肿块的血流情况进一步提示其病理类别。该诊断经手术病理证实总符合率89.3%。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涎腺肿块简便、无创,为制定手术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据。

    The appl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technique in diagnosing the lumps of salivary gland GUO Jun, ZHANG Yuzhen, ZHENG Wen, et al. School of Stomatology,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23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color doppler ultrusound technique in diagnosing the lumps of salivary gland. Methods 233 cases of salivary gland lumps were examined with color doppler high frequency ultrusound technique. Among them were, 189 cases benign and the others malignant. Results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technique could not only show the morphology, structure, sizc, location and adjoining relationship, but also indicate the pathological classification according to the blood supply. The total coincident rate of this ultrasound diagnosis to the pathological one was 89.3%. Conclusion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technique is a simple and harmless diagnosing method and could preoperatively give a reliable information to the decision of surgical pla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alivary, gland neoplasms Ultrasonography

    我院自1992年5月至1996年12月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涎腺肿块233例,通过术前的声像图表现与手术病理对照,总结了超声图像的共性特点,现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本组233例,男性112例,女性121例。年龄:8个月~77岁。良性肿块189例(81.1%),恶性肿块44例(18.9%)。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美国spectra-plus型),探头频率7.5MHz。经超声常规检查,在获得理想的灰阶声像图后,启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依CDFI将肿块血流分为4级:Ⅰ级——偶见1~2个点状血流闪动;Ⅱ级——数个点状或短线状呈稀疏分布的血流;Ⅲ级——多数短线状及粗条状血流;Ⅳ级——多数粗细不等的条状血流,呈较密的或盘曲的“树枝状”分布。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本组233例涎腺肿块最小者7mm×8mm×9mm(单发)和2mm×2mm×3mm(多发)、最大者59mm×64mm×68mm。肿块分类[1]、分布情况及血流特点见表1。

    表1 233例涎腺肿块的分类、分布及血流情况(例) 病理分类

    例

    数

    分布

    血流分级

    腮腺

    颌下

    腺

, 百拇医药     舌下

    腺

    Ⅰ

    Ⅱ

    Ⅲ

    Ⅳ

    良性肿块

    混合瘤

    64

    54

    10

    0

    19

    42
, http://www.100md.com
    3

    0

    腺淋巴瘤

    26

    24+

    2*

    0

    0

    1

    4

    21

    0

    肌上皮瘤

, http://www.100md.com     6

    5

    1

    0

    2

    3

    1

    0

    基底细胞腺瘤

    3

    3

    0

    0

    0
, 百拇医药
    2

    1

    0

    乳头状囊腺瘤

    2

    2

    0

    0

    1

    1

    0

    0

    囊肿

    37
, 百拇医药
    8

    1

    28

    0

    0

    0

    0

    海绵状血管瘤

    8

    6+

    1**

    1

    0

, 百拇医药     0

    0

    0

    0

    囊性淋巴管瘤

    7

    6

    1

    0

    0

    0

    0

    0

    嗜酸性淋巴肉芽肿
, 百拇医药
    5

    5

    0

    0

    0

    0

    1

    4

    涎石病

    18

    2+

    1*

    15

    0
, http://www.100md.com
    2

    14

    2

    0

    淋巴上皮病

    7

    5+

    1**

    1

    0

    2

    4

    1

, 百拇医药     0

    淋巴结核

    3

    3

    0

    0

    0

    1

    2

    0

    脓肿

    3

    2

    1
, 百拇医药
    0

    0

    2

    1

    0

    合计

    189

    130

    31

    28

    27

    73

    33

    4
, 百拇医药
    恶性肿瘤

    粘液表皮样癌

    14

    13

    1

    0

    1

    4

    8

    1

    腺癌

    10

    8

    2
, 百拇医药
    0

    1

    3

    5

    1

    恶性混合瘤

    7

    6

    1

    0

    1

    2

    4

    0
, 百拇医药
    腺样囊性癌

    6

    4

    1

    1

    0

    3

    3

    0

    乳头状囊腺癌

    3

    3

    0

    0
, 百拇医药
    0

    1

    2

    0

    腺泡细胞癌

    3

    3

    0

    0

    0

    0

    3

    0

    肌上皮癌
, 百拇医药
    1

    1

    0

    0

    0

    0

    1

    0

    合计

    44

    38

    5

    1

    3
, 百拇医药
    13

    26

    2

    注:*双侧病变,**腮腺、颌下腺联合病变

    一、良性肿块的声像图特征

    1.腺瘤:

    (1)混合瘤:形态呈圆形或结节状,边界尚清楚,内部回声为暗淡粗光点,不均匀,占36例(56.3%)(图1);伴散在极小液区(液性暗区)者22例(34.4%);近中部伴较大不规则液区者6例(9.4%)。

    图1 腮腺内混合瘤 血流Ⅰ级
, 百拇医药
    (2)腺淋巴瘤:内部回声较混合瘤低,低回声区呈“管道状”或“网格状”结构。23例(88.5%)后壁回声略增强。

    (3)其他腺瘤:较少见,大多比混合瘤内部回声更均匀,超声不易分别其病理类型。

    2.瘤样病变:

    (1)囊肿:多见于舌下腺,其次为腮腺,颌下腺最少。表现为边界清楚的液区,继发感染时液区内可伴有散在中等光点。舌下腺囊肿形态常不规则,可波及对侧口底或颌下及颏下区。

    (2)囊性淋巴管瘤与海绵状血管瘤:外形不规则,内为多发性液区。前者边界较清,液区清亮,呈“多房状”;后者边界多不清,液区呈“蜂窝状”及“管道状”,可伴声影的强光斑,头低位增大明显。CDFI:后者较大囊腔内可见暗淡的片状血流,动、静脉亦多,挤压与瘤腔相通的静脉,瘤腔内彩色血流出现相应的闪动现象;而前者只是分隔上见彩色血流。
, http://www.100md.com
    (3)嗜酸性淋巴肉芽肿:形态不规则,边界欠清楚,内为中等粗光点及少许暗淡光点,部分呈斑片状结构,间有肿大的淋巴结(图2)。

    图2 嗜酸性淋巴肉芽肿 血流Ⅳ级

    3.炎性及其他:

    (1)涎石病:本组18例中腺体内结石2例,主导管内14例,腺体和主导管内均有结石者2例。声像图:腺体质地不均匀,结石回声为强光斑,后伴声影;主导管内结石腺体侧主导管及分支导管呈管道样(图3)。

    图3 颌下腺(GSM)主导管内结石(ST) 导管扩张,内见结石强光斑

    (2)淋巴上皮病:声像图分二类①腺体弥漫性肿大,质地不均匀,其间伴杂乱的“筛网状”弱回声,特征明显,诊断符合率高;②腺体内肿块常为多发小结节,边界尚清楚,为少许暗淡光点,分布尚均匀;1例囊性单发,内伴分隔。
, 百拇医药
    (3)淋巴结核:常为多发结节,部分有融合,为亮暗不一粗光点,部分伴液区或钙化强光斑。

    (4)脓肿:腺体内伴数量不等、大小不一的低回声区,边缘粗糙;液化完全时为液区。

    二、44例恶性肿瘤依声像图表现大致分三类

    1.类似良性肿瘤征:4例(9.1%)。形态规则,边界清楚,内为暗淡粗光点或伴散在小液区,分布欠均匀。CDFI:I级。

    2.低度恶性肿瘤征:12例(27.3%),边界尚清楚但不光滑,内回声不均质,多伴有液区。CDFI:多数Ⅱ级,肿块内或周边多伴有高流速的动脉血流。

    3.高度恶性肿瘤征:28例(63.6%)。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为亮暗不一粗光点,可伴“斑片状”强回声,且后回声减弱,肿瘤侵及骨组织时,可见骨回声光带粗糙、凹凸不平或呈“虫蚀样”改变(图4)。CDFI:Ⅲ级,内部及周边均伴有高流速的动脉血流,2例伴感染者血流Ⅳ级。
, 百拇医药
    图4 腮腺腺癌复发 肿瘤边界不清且侵及深面骨皮质,骨回声光带毛糙、局部中断

    讨论

    本组资料表明:彩色多普勒超声不但能清晰显示涎腺肿块的形态和结构、确定其大小、部位、毗邻关系,并且通过肿块的血流情况进一步提示其病理类别。其诊断经手术病理证实符合率:良性肿块90.5%(171/189),恶性肿块84.1%(37/44),总符合率89.3%,CDFI是临床诊断、制定手术方案的重要依据之一。

    1.灰阶超声的临床诊断价值:①鉴别涎腺内有无占位性病变,如:慢性颌下腺炎伴结石,临床触诊质地硬,呈结节状,常易误诊为恶性肿瘤,超声根据声像图改变即可明确诊断。腺体内肿瘤,瘤体回声仅占腺体一部分,可由不同声像图改变进一步鉴别其性质。②肿块的形态、边界可提示其生长方式;内部回声,在囊性和实性肿块的鉴别方面有其独到的作用[2],回声的均匀程度部分反映肿块的良恶性。笔者认为,形态、边界、内部回声综合判断,有助于肿块的定性,但在鉴别良恶性肿瘤方面,肿瘤的边界及内部结构回声起着更重要的作用。③观察肿块与周围组织关系,正确区分腺内、外病变。如颌下腺囊肿与突向颌下部的舌下腺囊肿极相似,借助肿块与腺体的关系可鉴别。
, http://www.100md.com
    2.应用CDFI的临床意义:肿块内血流多少与其组织学分类、肿块大小及瘤体是否退行性变均有关。CDFI能进一步鉴别肿块性质,区分肿瘤的良恶性。①良性肿块大多血流Ⅰ~Ⅱ级,但腺淋巴瘤及淋巴结核血流多数为Ⅲ级,嗜酸性淋巴肉芽肿血流Ⅳ级。②对囊性淋巴管瘤及血管瘤的诊断较为明确,可靠。③恶性肿瘤血流多数Ⅱ~Ⅲ级,以Ⅲ级多见,且内或周边常可见较粗的、速度较高的动脉血流。而良性肿块多无此特征。当恶性肿瘤伴感染时血流达Ⅳ级,瘤体组织有退行性变或瘤体较小及恶性程度低时血流偏少,Ⅰ~Ⅱ级。在灰阶超声基础上,CDFI技术能更清晰的动态观察肿瘤与周围大血管的关系,了解血管有无受压、移位、浸润和肿瘤包绕血管表现及肿块的血流来源等,有利于确定手术方案。

    3.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的局限性:①由于声束不能穿透骨组织,准确定位下颌骨深面的腮腺深叶肿瘤的范围及来源需借助CT[3]。②对部分低度恶性肿瘤和具侵袭性的良性肿瘤鉴别诊断仍有一定困难。如能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配合其它检查手段将有助于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郑麟蕃,吴奇光. 口腔病理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5,323.

    [2] 俞光岩,邹兆菊,王仪生,等. 腮腺区肿块的影像学综合诊断.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9,24:258-260.

    [3] 俞光岩,邹兆菊. 腮腺区肿块CT扫描检的初步报告.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7,22:156-157.

    (收稿:1998-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