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5397
表皮生长因子和受体与c-myc基因在卵巢上皮癌中的表达及其与癌细胞凋亡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海鹏 沈铿 郎景和

    单位: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 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80524 目前,对表皮生长因子(EGF)及其受体(EGFR)和c-myc信号传递通路在卵巢上皮癌中的存在所知甚少,而其与癌细胞凋亡的关系更是不清楚。本研究旨在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一、对象和方法

    1.对象:为我院经病理检查证实的59例卵巢上皮癌患者,其中浆液癌33例,移形细胞癌16例,透明细胞癌6例,内膜样癌4例。FIGO分期为1期4例,2期3例,3期53例。

    2.方法:(1)标本处理:组织标本于首次细胞减灭手术后收集,在液氮中保存,切片前在4%多聚甲醛液中4℃固定1小时。(2)免疫组织化学:使用标准链球菌卵白素标记生物素方法(LAB-SA)检测EGF、EGFR及c-myc蛋白。每批检测均包括一抗体被磷酸盐缓冲液替代的阴性对照。免疫组织化学阳性者可见棕黄色染色颗粒,无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或单个细胞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的定为阴性。(3)原位检测癌细胞凋亡:凋亡细胞的DNA片段用脱氧核糖核苷酸末端转移酶介导的缺口末端标记法(TUNEL)检测,参照Sgonc等[1]的方法。每批检测均包括2个脱氧核糖核苷酸末端转移酶溶液被5 μL核糖核酸混合液替代的阴性对照。因为坏死末期出现的DNA片段也可被TUNEL方法标记,只有其它形态学特征证实是凋亡的被标记细胞才被认定为凋亡阳性[2]。(4)统计学处理:采用卡方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EGF和EGFR表达密切相关,所有EGF阳性标本中,EGFR均为阳性。

    59例标本中,27例(46%)EGF和EGFR表达阳性。EGF呈细胞浆染色,而EGFR呈细胞膜染色。EGF、EGFR及c-myc在术后无残留癌组织的患者中,阳性表达率高,其表达与无淋巴结转移相关,与癌组织高、中分化程度正相关(表1);与年龄、腹水、组织类型或FIGO分期无相关性。癌细胞凋亡情况亦如此。EGF和EGFR表达与c-myc表达呈显著相关,并与癌细胞凋亡显著相关(表2)。

    表1 EGF、EGFR、c-myc表达及癌细胞凋亡与残留癌组织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组别

    例数

    EGF和EGFR表达
, 百拇医药
    c-myc

    癌细胞凋亡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残留癌组织

    ≤2cm

    33

    21

    64*
, 百拇医药
    17

    52**

    15

    46

    >2cm

    26

    6

    23

    6

    23

    16

    62

    有淋巴结转移
, 百拇医药
    30

    6

    20

    6

    20

    14

    47△△

    无淋巴结转移

    29

    21

    72

    17

    59
, 百拇医药
    21

    72

    注:与>2cm组比较,* P<0.01,**P<0.05;与无淋巴结转移组比较, P<0.01,△△ P<0.05

    表2 癌细胞凋亡与EGF、EGFR及

    c-myc表达的关系 组别

    EGF和EGFR表达

    c-myc表达

    例数

    百分率

    (%)
, 百拇医药
    例数

    百分率

    (%)

    癌细胞凋亡

    阳性

    21

    60*

    19

    54*

    癌细胞凋亡

    阴性

    6

    25
, 百拇医药
    4

    17

    合计

    27

    46

    23

    39

    注:与阴性组比较,* P<0.05

    三、讨论

    本结果显示,EGF、EGFR和c-myc之间有明显联系,说明,EGF-EGFR-c-myc信号传递通路在一部分卵巢上皮癌中存在,并且可能在这部分肿瘤的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本研究中,凋亡表现在大部分卵巢上皮癌中,提示凋亡与卵巢上皮癌发生关系密切。如今被普遍接受的肿瘤发生模式是抑制凋亡的基因突变合并另一些与细胞增殖相关的原癌基因的突变,最终导致恶变[3]。而本研究提示另一种肿瘤发生的可能途径,即与细胞增殖相关的原癌基因突变所造成的细胞增殖不能被伴随突变而激活的细胞凋亡所对抗,最终导致恶变。这一增殖超出凋亡模式,似比目前普遍接受的肿瘤发生模式在卵巢上皮癌的发生中更常见。c-myc基因具有促进细胞增殖又促进细胞凋亡的双重作用,这种双重作用在本研究中也得到了体现,它与EGF、EGFR的表达,以及癌细胞凋亡的存在均有明显关系。因此,c-myc很可能在增殖超出凋亡的肿瘤发生模式中起到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本课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参考文献

    1 Sgonc R, Boeck G, Dietrich H.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cell surface antigens and apoptosis. Trends in Genetics, 1994,10:41-42.

    2 Diebold J, Baretton G, Felchner M, et al. bcl-2 expression, p53 accumulation, and apoptosis in ovarian carcinomas. Am J Clin Pathol, 1996,105:341-349.

    3 Martin SJ, Green DR. Apoptosis and cancer: the failure of controls on cell death and cell survival.Crit Rev Oncol Hematol, 1995,18:137-153.

    (收稿:1997-05-17 修回:1998-02-26)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