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5398
彩色超声诊断双乳浸润性导管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何欣 刘桂梅

    单位:北京燕化医院功检科,北京102500

    关键词:乳腺肿瘤;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529

    [中图分类号]R730.41;R737.9[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5-0369-01

    A case of double breasts infiltrating duct carcinoma was diagnosed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HE Xin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Yanhua Hospital,Beijing 102500,China

    LIU Gui-mei.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Yanhua Hospital,Beijing 102500,China)

    病例女,44岁,4个月前发现左乳肿物,约蚕豆大小。2个月前又发现右乳肿物,约有蛋黄大小,局部无疼痛,无乳头溢液,无发热。饮食睡眠佳,体重无减轻。专科检查:双乳对称,无皮肤凹陷,无乳头回缩或偏斜。于右乳内上象限可触及3cm×2.5cm×2.0cm肿物,质硬不光滑,有结节,移动度差。左乳外上象限触及2.0cm×1.5cm×2.0cm肿物,质硬,不光滑,形不整,边界不清,活动度不佳。左侧腋窝可触及直径1.0cm的结节,活动度不佳。

    彩超示右乳内上象限腺体层内约2点钟处可探及2.85cm×2.48cm×1.50cm不均质低回声结节,形态不规则,边界不光滑,后方伴衰减。结节内可见数个细小强回声光点反射(图1)。CDFI见结节周边粗大血管环绕并穿行于此,血流频谱为动脉三相波,PI1.92,RI0.93(图2)。左乳外侧象限腺体层内相当于3点钟处见1.6cm×1.3cm×0.8cm不均质低回声实性结节,无明显包膜,呈“伪足”样生长,周边有毛刺样突出物,后方衰减。CDFI其内及周边可见动脉三相波,PI1.62,RI0.99。左侧腋窝可探及1.05cm×0.66cm低回声结节。超声诊断:双侧乳腺占位性病变(癌可能性大)伴左侧腋窝淋巴结转移。

    图1 右乳约2点钟处探及不均质低回声结节,其内可见微小钙化灶,形态不整,后方伴衰减,边界不光滑(有毛刺)。

    图2 CDFI显见肿物周边为动脉三相波,RI高值。

    病理报告:(左侧)乳腺浸润性导管癌,(右侧)乳腺组织早期浸润性导管癌,(左)腋窝淋巴结转移2/15。

    讨论乳腺癌是以乳腺导管上皮末梢导管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占妇女恶性肿瘤第二位,单侧多见,双侧少见。

    本例之所以正确诊断,关键在于以下方面:①RI(阻力指数),对于乳腺的良性肿瘤而言血流信号少或无,其CDFI血流频谱呈点状或细棒状,多为静脉,RI值低,一般为低流低阻型。恶性肿瘤多为血流信号增多,CDFI为条状或片状,以动脉血流为主,RI值较高呈高速高阻型。②对乳腺而言确诊是否为恶性肿瘤还应满足于以下几个条件:回声不均,形态不规则,边界有毛刺,无壁或包膜,后方衰减,微小的钙化灶。本例在彩超的CDFI及以上六点的协同下诊断明确,为临床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2000-04-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