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417
肺结核病并发喉结核1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肇华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肺科医院 226003

    关键词:

    临床内科杂志/990329 喉结核临床少见,常引起误诊。我们分析了14例喉结核的临床特点、诊断及鉴别诊断,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

    临床资料

    14例喉结核患者中男性10例,女性4例,年龄20~73岁,平均47.1岁。其中12例有肺结核病。声嘶10例,咳嗽9例,咽痛6例,疼痛性吞咽困难2例,咯血1例,发热1例。侵犯会厌3例,侵犯声带11例,不同程度的声带瘫痪7例。增殖型12例,表现为粘膜苍白水肿,溃疡型2例,表现为粘膜糜烂坏死,有少量分泌物附着。12例患者X线胸片检查发现肺结核,其中血行播散型2例,浸润型7例,慢性纤维空洞型3例。痰结核菌阳性5例。14例全部经病理检查证实,切片见典型的结核结节。误诊为喉癌4例,肺癌2例,慢性咽炎2例,误诊率57.1%。常规以2 HRSZ(E)/7 HRE抗结核,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疗程再延长3~6个月,14例中13例治愈,随访2年无复发,1例肺结核未愈,痰菌持续阳性,但声嘶症状缓解。

    讨论

    喉结核多继发于肺结核,以青壮年多见。本组14例中12例存在肺结核,但发病高峰在35~60岁,平均年龄47.1岁,与文献不同。既往通过声嘶及疼痛性吞咽困难等典型症状即可诊断为喉结核。现今喉结核的主要症状仍为声嘶,本组有10例(71.3%),但疼痛性吞咽困难仅2例(14.3%)。临床医师对喉结核缺乏了解,容易误诊。仅依据声嘶、咳嗽等症状而不作详细的病史询问、必要的辅助检查如X线胸片,极易误诊为慢性咽炎。本组2例误诊时间均超过1年。当声嘶合并肺部团块状病灶时又易误诊为肺癌(本组2例)。仅有声嘶等症状而肺部病灶不明显时又易误诊为喉癌(本组4例),声嘶患者如发现活动性肺结核多可临床诊断为喉结核,病理活检见到结核结节为确诊依据,一次活检不能确诊者可再次活检,本组1例经3次活检方确诊。喉结核的治疗与一般抗结核治疗原则相同,应联合用药,疗程宜适当延长以达治愈目的。

    收稿:1998-10-26 修回:1999-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