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5424
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在视神经视路疾病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付合 余雪娇 郭亚英 黄淑芳

    单位:044000 山西运城地区眼科医院(杨付合,余雪娇,黄淑芳);山西运城地区卫校附属医院眼科(郭亚英)

    关键词:中心视野分析仪;视路疾病;眼外肌麻痹

    眼科新进展990435 在屈光间质、眼底无明显异常(或仅有视盘改变)患者中,视力不能矫正以及眼外肌麻痹者在眼科初诊中占一定比例,如何对这部分病例进一步寻找病因,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不延误治疗,我们根据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显示的图形分析,对照检查,追踪随访,认为该仪器对视路疾病有一定的临床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2年3月至1997年1月门诊及住院资料完整的屈光间质、眼底无明显异常或仅有视盘改变(不包括杯盘比改变、继发视神经萎缩)患者中视力不能矫正以及眼外肌麻痹的病例137例,其中门诊患者89例(包括法检3例)、住院患者48例,男73例,女64例,双眼75例,单眼62例。年龄7~67a,平均38a。视盘边缘不清或隆起53例(双眼35例、单眼18例),视盘颜色变淡或苍白24例(双眼13例、单眼11例),屈光间质、眼底无异常,视力不能矫正48例(双眼21例、单眼27例),戴眼镜弱视训练视力不能提高4例(双眼3例,单眼1例)。视物变形、单眼复视2例,外直肌麻痹3例,上直肌麻痹1例,下直肌麻痹1例,抗青光眼术后头痛症状不减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用天津光电通信公司生产的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在条件固定的暗室中进行暗适应5min,交待要领,对有明显屈光不正验光进行矫正,试验合格后按定量程序进行检查,检查固定专职人员进行;(2)对照检查:对打印出的不同类型的图形进行电弧形视野计或平面视野计对照检查,部分病例进行眼电生理仪检查,结果相同者有意义;(3)对全部病例进行头CT扫描,部分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2 结果

    2.1 图形 137例(214眼)中,生理盲点扩大50例(79眼),同时伴有扇形缺损12例12眼,盲点中心暗点6例10眼,“L”型暗点29例38眼,中心暗点48例69眼(其中大而深的暗点6例12眼),双颞侧偏盲13例26眼,同向偏盲6例12眼,右眼颞侧偏盲左眼全盲4例8眼,左眼颞侧偏盲右眼“L”型暗点3例6眼,左眼颞侧偏盲右眼管状视野2例4眼,上方视野缺损的4例4眼,不规则地图状视野改变3例6眼,视野大面积缺损4例4眼。
, 百拇医药
    2.2 诊断 根据打印图形分别进行眼电生理仪、荧光眼底血管造影、视神经孔像、蝶鞍片以及CT或核磁共振检查最后确诊(部分进行手术病检证实)为:视盘炎24例37眼,视神经萎缩(不明原因)5例8眼,球后视神经炎48例68眼(多发硬化症4例,视神经脊髓炎3例),缺血性视盘病变16例,垂体瘤18例,颅咽管瘤4例(良性3例,恶性1例),幕上脑积水2例,脑膜瘤2例,左侧小脑占位病变2例,右大脑半球星形细胞瘤2例,脑梗塞萎缩6例,脑血管溢外3例,桥前池胆脂瘤1例,伪盲视野4例。

    3 讨论

    视路疾病在眼科检查中可有3种主要表现即视野缺损、视力减退和眼底改变,然而临床上病人首诊视野缺损者甚少,视力减退者较多。对少部分视盘有改变的病例临床医师多重视,而对大部分眼底无明显异常,视力不能矫正的患者易忽略,且寻找病因较繁琐,根据视路分布走行的特点,我们选用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进行检测,认为该仪器检查视野,不仅速度快,而且具有高敏感度、准确性[1]。通过本文对各类型眼部疾病的检查,认为其中最有价值的是视神经、视路疾患。
, 百拇医药
    由于视纤维在视路各段的特殊排列,因此各段不同位置病变将形成一定形态的视野缺损。视野检查是一种主觉检查法,凭受检者的感知反应决定,系一种生物学行为,属于心理物理学检查(psychophysics)[2]。其结果不可能准确无误,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同样存在各种干扰因素,在临床上往往发现许多不同级别暗点,即受检者在暗点级别上反应的差异,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在图形上也会不同程度显示,结合总灰度值分析判断意义就大得多。

    除了视交叉外,视神经、视束甚至视放线都可能出现不同性质和方式的影响,视交叉的解剖关系也可有变异,故出现的视野缺损有多种[3]。不管如何变化,视交叉受压的视野缺损总是以中线为界的特征。孙信孚认为无论是双颞侧偏盲或单眼颞侧偏盲,只要视野缺损呈垂直分界线即为视交叉病变的有力证据[4]

    本文检出最多的为中心暗点48例69眼,占32%.在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检出同时我们用电弧形视野仪或平面视野计对比检查,二者相符者有意义,认为无规则的暗点价值不大,固定图形,Ⅲ级以上暗点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大而深的暗点,多为脱髓鞘疾病特有。 对于生理盲点接触或相连的扇形视野在除外颅内疾患外,应首先考虑缺血性视盘病变。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只要TBC-1A型中心视野分析仪检出特有图形、暗点,首先进行CT扫描,除外视路疾患,以确定有价值的诊断,不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 杨付合,黄淑芳.以视力障碍为首发症状颅内占位病变误诊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6;14∶57.

    2 贺忠江主编.微机自动定量视野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0∶6.

    3 刘雄 ,张 青.鞍区疾病首诊眼科53例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7;15∶47.

    4 黄建刚.垂体腺瘤引起视机能减退30例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2;10∶547.

    收稿日期:1998-06-08;修回日期:1998-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