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5439
鼻、鼻窦恶性肿瘤中EB病毒和人乳头状瘤病毒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高鹏飞 陈文弦 肖乐义 阎小君

    单位:高鹏飞(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耳鼻咽喉科 西安,710038);陈文弦(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耳鼻咽喉科 西安,710038);肖乐义(第四军医大学全军基因诊断应用研究所);阎小君(第四军医大学全军基因诊断应用研究所)

    关键词:鼻肿瘤;爱泼斯坦-巴尔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聚合酶链反应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804 摘要 目的:探讨EB病毒和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与鼻、鼻窦恶性肿瘤的关系。方法: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检测 32例鼻、鼻窦恶性肿瘤组织蜡块的EB病毒和HPV(HPV6、11、16、18、33型)基因,分析其与病理分型及TNM分期的关系。结果:32例中检出 EB病毒12例(37.5%),HPV 21例(65.6%),其中混合感染6例,5例均未检出。与之对照的10例鼻息肉中未检出EBV和HPV。TNM分期与 HPV和 EB病毒感染率无关,而6例EB病毒和HPV混合感染均为TNM分期Ⅲ~Ⅳ期,Ⅰ~Ⅱ期无一例混合感染。结论:鼻、鼻窦恶性肿瘤不仅与HPV感染有关,与EB病毒感染也有一定关系。EBV和HPV混合感染与鼻、鼻窦恶性肿瘤TNM分期有关。
, 百拇医药
    Detection of Epstein-Barr virus and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sinonasal malignant neoplasms

    GAO Peng-fei CHEN Wen-xian XIAO Le-yi YAN Xiao-jun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Tangdu Hospital,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8)

    (Institute of PLA Gene Diagnosis,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xistance of Epstein-Barr virus (EBV) and papilloma virus(HPV) in sinonasal malignant neoplasms.Method:EBV and HPV (includingHPV6,11,16,18,33)gene were detected in paraffin-embedded tissues with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 from 32 cases of sinonasal malignant neoplasms.Result:EBV was detected in 12(37.5%),HPV in 21(65.6%);The coinfection of EBV and HPV was found in 6 cases with stage Ⅲ~Ⅳ by TNM;10 cases of nasal polyps contained neither EBV nor HPV.Conclusion:Like HPV,there may be relationship between EBV and sinonasal malignant neoplasms.The coinfection of EBV and HPV is related to stage Ⅲ~Ⅳ by TNM of sinonasal malignant neoplas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asal neoplasm Epstein-Barr virus Human papilloma virus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鼻、鼻窦恶性肿瘤病因仍不十分清楚,近年来,有研究表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与其发病有关,但并非其唯一病因,因为肿瘤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综合作用的结果。HPV的致癌作用也有赖于一些触发因素的协同作用(如吸烟、环境因素、慢性炎症的刺激和其他病毒感染等)。为探讨鼻、鼻窦恶性肿瘤的病因,我们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对有随访记录的32例鼻、鼻窦恶性肿瘤组织蜡块中的EB病毒(EBV)和HPV基因进行了检测,并以10例鼻息肉组织作为对照。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来源

    全部检测材料来源于本院及延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1985~1996年收治的鼻、鼻窦恶性肿瘤住院病例的肿瘤组织蜡块。复习病理切片,剔除变性严重的组织标本,共计32例。其中男20例,女12例,平均年龄60.4(33~73)岁。本组病例中籍贯为长江以北省份的28例,长江以南的4例。根据TNM分期法,Ⅰ~Ⅱ期19例,Ⅲ~Ⅳ期13例。病理类型包括鳞状细胞癌12例,乳头状瘤恶变 10例,腺癌 3例,恶性肉芽肿2例,恶性黑色素瘤2例,恶性淋巴瘤 2例,未分化癌1例。10例鼻息肉标本作为对照。
, 百拇医药
    1.2 模板DNA的制备

    取5 μm厚石蜡切片2~4片,经二甲苯脱蜡,无水乙醇处理,蛋白酶K消化,酚:氯仿/异戊醇抽提,加入2倍体积无水乙醇及1/10体积5 mol/L氯化钠-20℃过夜,低温离心沉淀,TE溶解储4℃冰箱备用。HPV16质粒和EBV阳性的B 95-8细胞系DNA按常规方法提取。

    1.3 聚合酶链反应(PCR)

    检测EB病毒和HPV的引物、反应体系及结果判断见文献报告的方法〔1〕

    2 结果

    32例鼻、鼻窦恶性肿瘤组织中检出EBV 12例(37.5%),HPV 21例(65.6%),其中混合感染6例,5例均未检出;10例鼻息肉中均未检出EBV和HPV。其病例分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鼻、鼻窦恶性肿瘤中HPV和EBV、PCR检测结果 肿瘤

    例数

    阳性例数

    EBV

    HPV

    EBV+HPV

    鳞状细胞癌

    12

    1

    7

    0

    乳头状瘤恶变

    10
, 百拇医药
    2

    5

    3

    腺癌

    3

    1

    2

    0

    恶性肉芽肿

    2

    1

    1

    0

    恶性黑色素瘤
, 百拇医药
    2

    1

    0

    0

    恶性淋巴瘤

    2

    0

    0

    2

    未分化癌

    1

    0

    0

    1
, 百拇医药
    合计

    32

    6

    15

    6

    Ⅰ~Ⅱ期组 EBV、HPV感染率分别为36.8%(7/19)和63.2%(12/19),Ⅲ~Ⅳ期组分别为38.5%(5/13)和69.2%(9/13)。经统计学检验EBV、HPV感染率与TNM分期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6例EBV和HPV混合感染均为Ⅲ~Ⅳ期,而Ⅰ~Ⅱ期组无一例混合感染。10例鼻息肉组织HPV、EBV均阴性。

    3 讨论

    EBV和HPV都是具有潜在致癌性的DNA病毒,是肿瘤病因中病毒感染因素研究的重点和热点。Furuta等(1991)和Diken等(1992)认为EB病毒感染与鼻咽癌有关,HPV感染可能是鼻、鼻窦肿瘤的主要病因。然而近年来陆续有鼻咽癌组织中检出HPV的报道,并发现有HPV与EBV混合感染者,认为两者可能有协同作用〔2,3〕。本组32例标本中HPV和EB病毒感染率分别为65.6%和37.5%,两种肿瘤病毒的总感染率84.3(27/32)%。提示EB病毒与HPV一样,在鼻、鼻窦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中有着某种作用。鼻、鼻窦恶性肿瘤中HPV的检出率有较大差异,其原因可能是HPV有众多的型别、地域差别及其它肿瘤病毒感染。鼻及鼻窦与鼻咽部在解剖学属相邻相接,均为呼吸上皮覆盖,因此与鼻咽癌一样,作为EB病毒的宿主是可能的。
, http://www.100md.com
    图1 2%琼脂糖凝胶分析EB病毒PCR产物电泳结果 M:PCR Marker,1:B95-8细胞阳性对照,2:蒸馏水对照,3:鼻息肉标本,4~7:鼻、鼻窦肿瘤标本

    图2 2%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HPV通用引物PCR产物 M:PCR marker,1:HPV16质粒阳性对照,2:蒸馏水阴性对照,3:鼻息肉标本,4~7:鼻、鼻窦恶性肿瘤

    有研究认为 EBV感染率与鼻、鼻窦恶性肿瘤TNM分期有关〔4〕。本组病例鼻、鼻窦恶性肿瘤TNM分期与HPV和EB病毒分别感染率无关,但6例 EBV和 HPV混合感染均为Ⅲ~Ⅳ期组, 而Ⅰ~Ⅱ期组无一例混合感染,提示EBV和HPV具有协同作用。

    Punwane等〔5〕研究发现,鼻咽癌中东方人高于西方人,认为EBV检出率存在地域差异。本组中鼻、鼻窦恶性肿瘤中EBV的检出率为37.5%,但鳞癌中检出率仅为8.3%,明显低于Tyan等(1993)报告的结果台湾地区100%及柴丽萍〔4〕广东地区33.3%的检出率。因本组病例中籍贯为长江以北地区者占87.5%(28/32),提示EBV检出率是否存在地域差异,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Lie E S,Heyden A,Johannesen M K,et al.Detection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routinely processed biopsy specimens from laryngal papillomas:Evaluation of reproducibility of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nd DNA in situ hybridization procetures.Acta Otolaryngol,1996,116:627~631

    2,王德辉,步星耀,李延文,等.人乳头状瘤病毒与高分化鼻咽癌发病的关系.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73~74

    3,Rassekh C H,Rady P L.Combined Epstein-Barr virus and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Laryngoscope,1998,108:362~365
, http://www.100md.com
    4,柴丽萍,苏振忠,邱前辉.EB病毒与鼻腔鼻窦鳞癌关系的初步研究.中山医科大学学报,1997,18:57~59

    5,Punwaney R,Brandwein M S,Zhang D Y,et al.Human papillomavirus may be common within nasopharyneal carcinoma of cancasians:Investigation of Epstein-Barr virus and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eastern and wester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using ligation-dependent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Head Neck,1999,21:21~25

    (收稿 1999-10-07 修回 2000-0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