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455
急诊护士参与清创缝合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许芸 李莹辰 侯秀芬

    单位:大连市中心医院,辽宁 大连 11603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338 中图分类号:R47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3-0019-01

    1 注意创面的性质

    应查看创面是什么样的创口,是什么样的器械所伤,如玻璃器械所伤,伤口内可能会残留碎玻璃,如果是铁器可能会带有泥沙,木器可能藏有木刺。查看创口的形状,应从张力小处缝合,逐步向张力大处过度。

    2 查看伤口的深度

    表浅的创面应彻底清创、消毒。另找一护士或医生核实无误后缝合。深度创面一定要请医生进行探查,确定是否损伤肌腱或神经,是否需缝合两层,是否需留置引流条。必要时作X线检查,确定深部是否有异物。不能轻易缝合表皮,否则会造成:(1)创面内留有异物,经久不愈。(2)创面留有积液,易感染,形成窦道。(3)影响功能恢复,造成二次修复和后遗症。

    3 注意病人的全身情况

    观察患者是否有休克症状。询问以往病史及过敏史,特别是颅脑外伤,胸部、腹部外伤,一定要排除其它脏器损伤后再行急诊缝合,应先进行生命体征的急救,创面只进行简单的止血包扎。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再行缝合。

    4 有以下情况请医生处理

    (1)功能部位损伤。如手、关节等处,因为这些部位处理不当影响功能恢复。(2)大血管神经处损伤。如颈部、腹股沟部、胸腹部动脉处。(3)离断肢体或深部组织损伤。(4)面部或有碍美观的暴露部位。

    作者简介:许芸(1962~),女,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师。

    收稿日期: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