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5457
多功能清创车的制作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孙桂珍 王秀云

    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49Making and Use of the Multifunctional Vehicle for Debridement

    Sun Guizhen,Wang Xiuyun

    (Liaocheng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Shandong 252000 China)

    为了便于肢体外伤的清创手术,特研制一种多功能清创车,经千余例清创手术者使用,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结构

    采用不锈钢管制成长60cm、宽50cm、高82cm的四轮车。车面由不锈钢板制成上面板和侧面板,侧面板撑起可使车面扩大。车内装有一个大漏斗,漏斗稍偏向车的一端,便于污水桶的取放。车面低于手术台2cm,以防止污水流向手术台。车轮为制动轮,防止术中车体移动(见图1)。

    2 功能

    2.1 急症清创兼器械台。冲洗时将车面取下挂于侧面的专用槽内,清创后将车面折叠部分撑起可扩大为器械台。

    2.2 手术桌。清创后将车面放于漏斗上,肢体放于车面上进行手术。也可用于肢体外展的择期手术,如骨折切开复位、矫形、植皮等。

    2.3 麻醉桌。可放置麻醉包及麻醉记录单等。

    1—上面板;2—侧面板;

    3—漏斗; 4—制动轮;

    图1 多功能清创车示意图

    2.4 工作台。可利用车面进行配药,准备各种器械包,也可放置临时用物。

    3 优点

    3.1 保持地面干燥清洁,避免污水溅于地面造成污染。

    3.2 使用方便,一车多用,轻巧灵活。

    3.3 便于清洁。因清创车为不锈钢板制作,其漏斗斜度大,表面光滑,用毕易冲洗。

    3.4 经济实用,造价低廉,结构简单,造型美观。

    作者简介:孙桂珍,女,1960年出生,山东聊城人,1981年毕业于聊城卫生学校,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228 修回日期:1997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