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5459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睾丸扭转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赵君康 蒋天安 黄志良 胡志强

    单位:310003 杭州,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诊断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精索扭转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10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对睾丸扭转的诊断价值。 方法 首先用二维超声显示16例疑为睾丸扭转的睾丸附睾形态结构及内部回声, 再用彩色多普勒观察血供状况, 并全部经手术病理证实。 结果 15例病侧睾丸血流消失或减少, 睾丸内血流阻力指数增高, 超声诊断睾丸扭转, 与手术病理诊断相符; 1例彩超未见血流减少, 超声误诊为附睾炎。 结论 彩超诊断睾丸扭转正确率高(93.8%), 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无创伤, 简便易行, 且能较准确地判断睾丸扭转的程度及病情发展的不同时期, 为手术的选择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也可作为手术复位疗效评价的依据, 应作为诊断睾丸扭转的首选方法。
, 百拇医药
    Clinical valu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in the detection of torsion of testis ZHAO Junkang, JIANG Tianan, HUANG Zhiliang, 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ejiang Medical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valu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CDU) in the diagnosis of torsion of testis. Methods 16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torsion of testis were examined by 2D ultrasound first to display the morphological changes and the internal echoes of testis and epididymus, then the blood perfusion was observed by CDU.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operation and pathology. Results 15 patients with disapeared or reduced testicular blood flow and increased resistence indexes diagnosed as torsion of testis were in accord with operative and pathologic results. 1 patient without reduced blood flow in testis was misdiagnosed as epididymitis. Conclusions The accurate rate of CDU to diagnose torsion of testis was 93.8%. It is a non-traumatic highly sensitive and specific method in diagnosing torsion of testis, and can assess the degree and stages of torsion, help to select patient for operation and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operation. It is the method of first choice to diagnose torsion of tes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Doppler,color Spermatic cord torsion

    睾丸扭转是泌尿外科急诊, 早期诊断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本研究采用彩色多普勒检测诊断睾丸扭转16例, 现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一、 资料

    病例来源于我院1995年2月至1998年6月泌尿科住院手术患者。 其中发病至就诊时间1小时1例、 2小时1例、 15小时1例、 3天5例、 4天3例、 5天3例、 6天1例、 1月1例。 年龄为8~45岁, 平均18.75岁。 其中7例行手术切除睾丸, 9例行手术复位。

    二、 仪器和方法

    仪器采用ACUSON-128XP/10型电脑彩超仪, 使用5.0~7.0 MHz宽频带线阵探头, 选用小器官软件设置。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取平卧位,将阴茎轻轻向上拉起贴于耻骨上腹壁。探头直接置于阴囊皮肤上对阴囊内结构进行扫查。首先用二维超声显示睾丸附睾形态结构及内部回声,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观察血供状况,其结果用录相记录。

    结 果

    本组16例, 均经彩超诊断。 15例彩超显示血流减少或消失, 诊断为睾丸扭转, 后经手术及病理证实, 诊断符合率为93.8%。 1例彩超误诊为双侧附睾炎, 手术发现为双侧精索扭转90°。 16例彩色多普勒超声及手术所见如表1。

    表1 彩超诊断16例睾丸扭转情况与手术及病理对照 病例

    发病时间

    彩超所见

    手术病理

, 百拇医药     1~6

    分别为3,5,3,6,3,4天

    左或右侧睾

    丸内无血流

    精索扭转180°~360°,睾丸及附睾梗死,手术切除

    7

    1月

    右侧睾丸血流减少,RI=0.90,右侧睾丸肿块,肿块内血流RI=1.00(图1)

    右睾丸精索扭转(手术未注明度数),阴囊内肿块为精索末端腺泡状横纹肌肉瘤,手术切除

    8~9

    分别为1,2小时
, 百拇医药
    左侧睾丸形态略饱满,内无血流

    扭转180°者,睾丸颜色尚可,扭转720°者,颜色发黑,但复位后,血供均恢复,复位固定

    10~11

    分别为3,5天

    病侧睾丸内部无血流,包膜处微弱血流染色,包膜外缘血流丰富,RI=1.00(图2)

    精索扭转360°、90°,大部坏死,行手术复位*

    12~15

    自15小时到5天

    病侧睾丸内血流明显少于健侧,RI在0.85~0.94
, http://www.100md.com
    精索扭转90°~720°,1例麻醉后自行复位,3例行手术复位固定

    16

    4天

    双侧睾丸轻度肿大,内部血流略增多,RI=0.94(图3)

    双侧睾丸不全扭转, 扭转度数均为90°,行手术复位固定

    注: *1月后彩超复查见睾丸萎缩、 纤维化和钙化

    图1 右侧睾丸及肿块内血流减少,肿块内血流RI=1.00

    图2 右侧睾丸内无血流,睾丸包膜处微弱血流染色,包膜外缘丰富血流,RI=1.00
, http://www.100md.com
    图3 睾丸肿大,回声不均,睾丸内部血流无减少,但RI=0.94,彩超误诊为睾丸炎,手术证实为睾丸扭转

    讨 论

    睾丸扭转是阴囊急诊的常见原因之一, 早期诊断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但在临床上, 睾丸扭转和其它阴囊急诊如睾丸附睾炎较难鉴别。 据报道单凭临床症状和体征, 对睾丸扭转和急性附睾炎的诊断正确率仅为50%[1]。 由于不能及时诊断, 有可能延误抢救时机。 睾丸扭转在二维超声图像上的改变已有较多的报道, 但这些改变是非特异性的, 在急性附睾炎和其它阴囊病变均可有类似表现, 不能作为诊断和鉴别诊断的依据[2]。 随着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临床的应用, 对睾丸扭转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了极大的提高, 被认为是诊断睾丸扭转的首选方法[3]

    本研究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16例临床怀疑睾丸扭转患者进行探测并经手术证实认为: ①病变侧睾丸内部血流消失或明显减少是诊断睾丸扭转的可靠指标。 本组经手术证实的16例睾丸扭转中有15例血流消失或明显减少, 经彩超得到确诊, 诊断准确性为93.8%。 ②病变侧血流正常或轻度减少合并睾丸内部血流阻力指数增高提示睾丸不全扭转。 文献报道睾丸内为低阻血流, 阻力指数为0.37~0.71, 平均值0.47[2]。 本组16例中有8例在睾丸内部仍测及微弱血流, 但阻力指数明显增高, 手术所见睾丸附睾存在不同程度血供, 复位后数分钟见睾丸变红。 本组1例由于睾丸和附睾内血流较丰富,彩超误诊为附睾炎, 但我们在复习彩超图像时发现阻力指数有不同程度增高, 该例误诊由于在应用彩超诊断睾丸扭转的初期, 对睾丸内血流阻力指数增高认识不足所致。 ③睾丸内部无血流, 而包膜及外缘处细小血流染色, 频谱多普勒显示无舒张期血流, 仍应考虑睾丸完全扭转, 睾丸包膜处微弱血流提示来自阴囊壁梗塞后血管反应或新生血管形成。本组2例睾丸内部血流消失,但包膜及外缘处有微弱血流, 且周围阴囊壁有较丰富血流, 测阻力指数为1.00。 手术发现睾丸已发黑, 复位加封闭处理后颜色无改变, 说明睾丸已坏死, 但由于彩超报告仍有微弱血流信号, 因而作出了保留睾丸的尝试, 术后一个月彩超复查见睾丸明显萎缩, 睾丸实质纤维化及钙化。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对上述彩超所显示的血流动力学改变的病理基础进行了分析。 睾丸扭转几乎均系精索扭转, 睾丸动静脉一起在精索内发生扭转[4]。 由于静脉压力低, 先是静脉阻断, 动脉血供仍存在,导致睾丸回流受阻, 充血肿胀; 血流频谱方面改变则先舒张期血流回流受阻, 舒张期流速减慢或消失, 表现为阻力指数增高。 随着病情发展, 动脉梗阻, 此时彩超显示睾丸内血流消失。 病情进一步发展,睾丸坏死,但同时阴囊壁和睾丸表面间新生血管形成, 这些新生血管不能满足睾丸正常功能需求, 如此时不作睾丸切除, 睾丸终将萎缩、 纤维化和钙化。 因此, 我们认为, 上述彩色多普勒超声所见的三种情况可能是睾丸扭转血流动力学改变的三个不同时期, 也许对指导手术方案有一定的价值。 本组在随访中, 睾丸内部有微弱血流的病例, 手术复位后彩超显示病侧睾丸和正常睾丸无区别, 而2例睾丸内部无血流病例, 复位后见睾丸萎缩、 纤维化和钙化。 另外, 本组在应用彩超检查中意外发现1例阴囊内肿瘤及1例附睾精液囊肿, 这是其它检查方法难以比拟的。

    本研究认为, 彩超在诊断睾丸扭转方面具无创伤性及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能较准确地判断睾丸扭转的程度及病情发展的不同时期, 为手术的选择提供有效的依据, 也可作为手术复位后疗效评价的依据, 同时能发现一些其它检查难以发现的合并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徐卫东, 朱建平, 颜普明. 阴囊疾患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6,5:288-289.

    2 Horstman WG, Middleton WD, Melson GL. Scrotal inflammatory disease: color Doppler US findings. Radiology, 1991,179:55-59.

    3 Lermer RM, Mevorach RA, Hulbert WC, et al. Color Doppler US in the evaluation of acute scrotal disease. Radiology, 1990,176:355-358.

    4 吴阶平,裘法祖, 主编. 黄家驷外科学. 第5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1872-1873.

    (收稿 1998-08-03 修回 1998-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