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467
肌性斜颈术后弹性矫正装置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翠琳 刘淑美

    单位: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菏泽 274000)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3171 小儿肌性斜颈系先天性畸型,临床并不少见。手术治疗后为防止胸锁乳突肌再次疤痕挛缩,我科应用自制斜颈弹性矫正装置治疗肌性斜颈16例,经随访均达到治疗矫正斜颈的目的,现将此装置的应用与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例,其中男9例,女7例,年龄1~15岁4例,5~9岁12例,右侧11例,左侧5例。均行胸锁乳突肌切断或部分切除加软组织松解术。16例均得到随访,除3例因年龄较大面部有畸形外,余均获良好效果(即颈肌挛缩解除,头颈端正,功能不受限,活动自如)。

    2 构造
, http://www.100md.com
    此装置有布帽、颈背枕、弹力带、胸带、系带、尼龙搭链组成。帽缘缝一约束带,约束带两端各缝一尼龙搭链以调节布帽与头颅松紧度。弹力带一端缝在布帽下缘,另一端从颈背枕背侧经过与颈背枕下缘一起与胸带相连即可。布帽、颈背枕、胸带大小可视患儿情况而定。

    3 用法

    为减轻患儿痛苦,应自下而上进行操作。先固定胸带,将颈背枕放在颈背部,展开弹力带,将布帽戴在患儿头上,尼龙搭链固定,弹力带的方向在松解胸锁乳突肌的对方。由于弹力带的弹性牵引及颈椎的旋转功能,使头颈向侧后方倾斜,下颌转向患侧,达到有效矫正。

    4 护理

    4.1 术前护理 ①患儿一般为学龄前儿童,情绪不稳,入院后看到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必然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家长亦担心手术效果。首先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解释保守治疗无效,非手术不能矫正,否则可继发颈椎侧凸、面部畸形等,使家长认识到手术的重要性,配合医护人员消除患儿的恐惧心理,让他们看些矫正后的照片,给患儿形成戴好看的印象,并带他们熟悉病区环境,积极配合治疗。②改变不良姿势,将患儿喜爱的玩具放在患侧,使患儿头部自然转向患侧,使胸锁乳突肌受到牵拉将头向患侧倾斜,左右转头,每天数次,倾斜及旋转的角度以尽量达到头向相反的方向倾斜及旋转时的角度为佳。以使患儿减轻或预防术后因头部姿势的突然改变造成不适感。③皮肤准备。备皮前协助患儿淋浴或擦洗,备皮时用1%84消毒液(38~42℃)消毒皮肤,用安全刀剃光毛发,更换84消毒液,彻底清洗消毒皮肤3~5min后擦干更换衣服,保持清洁。
, http://www.100md.com
    4.2 术后护理 ①术毕全麻未清醒前用弹性矫正装置固定,夜间睡眠时头部切勿放枕头,保持头颈于牵引位置。维持牵引至患儿能自行纠正头偏时方可停用,牵引时间约4~6周。固定牵引时病人可自由活动,布帽应戴在眉弓上为宜,位置过低易压迫神经血管引起眼睑水肿,位置过高弹力紧患儿不易配合,使手术效果降低或使病情复发。②由于患儿术后矫正颈部畸形及头部倾斜姿势的改变,可出现恶心不适,喂水喂饭时应避免呛咳,注意患儿主诉,观察有无呼吸困难、复视及颈椎损伤等情况。③密切观察脉搏呼吸血压之变化并认真记录,遵医嘱合理应用抗生素及液体、滴速不宜过快,量不宜过多,预防不良反应发生。预防刀口渗血,砂袋压刀口,以防渗血过多引起血肿压迫气管出现呼吸困难。

    5 优点

    斜颈弹性矫正装置在弹性固定期间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头颈部能做有限的活动,可避免枕颌带牵引及石膏固定所引起的肌肉挛缩及粘连。有利于床边护理,保持病室整洁,住院时间短减轻家长经济负担,提高床位周转率,此装置制作简单经济,佩戴舒适方便,痛苦小,易被家长接受。

    参考文献

    [1] 冀秀芝.84消毒液备皮临床观察.山西护理杂志,1997;(3):126

    (1998-05-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