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5468
微切口技术治疗先天肌性斜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文奇

    单位:陈文奇(南京市雨花医院整形外科 210012)

    关键词:

    微切口技术治疗先天肌性斜颈 胸锁乳突肌切断术对胸锁乳突肌挛缩造成的肌性斜颈的疗效已为多年的临床实践所肯定[1]。鉴于微切口手术无瘢痕的特点,笔者用该疗法对30例先天肌性斜颈的患儿进行了治疗,本文讨论了微切口手术治疗该病的方法,并将其与常规手术治疗先天肌性斜颈进行了对比,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30例,其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1~11岁,右侧胸锁乳突肌挛缩21例,左侧胸锁乳突肌挛缩9例。30例中经正规推拿治疗3个月以上21例,经手术治疗后未愈再治疗2例。对照组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2~10岁,右侧胸锁乳突肌挛缩19例,左侧胸锁乳突肌挛缩11例;其中20例经正规推拿治疗3个月以上,全部病人均为首次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1.2 诊断

    患儿头部向患侧偏斜,患侧胸锁乳突肌明显紧张挛缩,部分患儿可在胸锁乳突肌中下1/3交界处扪到硬结,患儿头后仰时患侧可显现隆起的胸锁乳突肌,患侧胸锁突肌缩短,头部活动受限,颈部X线摄片均无骨骼病变。曾手术治疗者术区可见术痕。

    1.3 治疗

    1.3.1 麻醉 6岁以下患儿及不配合者均采用氯胺酮麻醉,6岁以上患儿给予少量镇静剂后,以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

    1.3.2 术前准备 器械用直径1~2mm不锈钢针磨制前端有刃,有切割功能之针刀,消毒备用。按常规手术准备。术前一般用10%葡萄糖250ml,根据年龄用维生素C 1~5g静脉给药,必要时口服云南白药适量。

    1.3.3 手术 全麻患儿取平卧位,局麻患儿取坐靠位,用特殊头颈位使患侧胸锁乳突肌隆起,并将该肌推向腹侧,用注射器在计划切割区抽吸,探得为无血管区后用针刀切断患侧胸锁乳突肌的胸骨头和锁骨头。一般斜颈可获得纠正,效果不满意者可在第二松解区(胸锁乳突肌中下1/3交界处),第三松解区(耳后胸锁乳突肌起止点处),进行切断松解, 术后不需缝合。术后每日做胸锁乳突肌被动牵拉,头带或头帽固定1个月。
, 百拇医药
    1.4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患儿双侧胸锁乳突肌紧度左右对称,部分患儿虽有时头仍习惯性偏向患侧,但可令其自行纠正,纠正后患儿颈部无紧张感,医生和患儿家长均认为患儿斜颈已纠正。好转:患儿斜颈有明显改善,但仍偏向患侧。未愈:治疗后头部偏斜及胸锁乳突肌紧张改善不明显。随访情况:治疗组随访2个月10例,随访半年14例,随访1年以上6例,平均随访时间半年,无效患儿随访2个月后转手术疗法(未记入对照组),好转者随访2个月未继续治疗。多次针刀治疗者最后一次随访不少于2个月。手术组随访2个月。

    1.5 结果

    治疗组30例中痊愈27例,好转2例,未愈1例;以上结果经1次治疗16例,经2次治疗10例,经3次治疗4例。对照组30例中痊愈28例,好转2例。将两组病人以卡方检验,治愈率对比差异无显著性。

    2 讨论
, 百拇医药
    先天肌性斜颈是一种先天小儿畸形,有人认为与胸锁乳突肌发育及供血有关,在既往手术治疗的患儿中笔者发现由于患侧胸锁乳突肌纤维化的存在,血供不丰富。术中有时不需结扎止血,同时胸锁乳突肌下端切断术治疗先天肌性斜颈,近期仍有作者报道其可靠疗效[2],故作者设计了微切口入路的胸锁乳突肌切断术。微切口手术的优点在于:①一次可在多个手术点进行治疗;②术区不遗留瘢痕,家长心理承受力好;③便于术后康复治疗;④疗效好。但该术式属“盲切”手法施术,且胸锁突肌周围神经血管十分丰富,采用该术式应采取下列措施:①切割深部时先用注射器在相应部位抽吸;②术中以体位和手法使胸锁突肌凸向前方,远离血管神经;③根据体表标志避开神经走行区切割;④注意操作中的手感,针刀刺入组织后可根据手感判定其位置;⑤随时可转手术治疗,术后注意观察出血等情况24小时。胸锁乳突肌切断后瘢痕挛缩是复发的重要原因,根据微切口手术的特点本组采用了三点措施。第一注重手术中切断胸锁突肌的完全性。第二鉴于本疗法无切口,切断的仅是纤维化的胸锁乳突肌,术后即可对胸锁乳突肌进行牵拉,这种日常牵拉避免了其断端接触再次瘢痕愈合。第三本组再次治疗者多为针对瘢痕挛缩的补充措施。第二次切断原离断区后,胸锁乳突肌断端两端均为陈旧性瘢痕,牵拉下再次粘连可能减少。

    微切口手术损伤小,治疗可重复、无瘢痕,对软组织切断、剥离疗效可靠,因此可作为治疗先天性肌性斜颈的一种选用方法。

    参考文献

    1.吴阶平, 裘法祖主编. 黄家驷外科学. 第5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 1978~1979.

    2.徐华梓, 李仲荣. 胸锁乳突肌下端切断术治疗肌性斜颈疗效评价.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1997, 1(8): 40.

    (收稿: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