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469
ERCP在胰胆管疾病的诊断价值(附10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晓芳 畅守荣 徐山淡

    单位:王晓芳(解放军第三医院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畅守荣(解放军第三十一医院,陕西 宝鸡 721006);徐山淡(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胰胆管系统疾病;黄疸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415 中图分类号:R445;R657.4;R657.5 文编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4-0228-01

    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是检查胰胆管疾病的重要手段,能直接观察十二指肠乳头及胰胆管的开口,显示胰胆管征象,了解其生理病理情况[1,2]。我院1997年10月~1998年12月行ERCP102例,取得了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2例中,男45例,女57例,年龄23~71(平均58)岁。临床症状表现有不同程度右上腹疼痛,和/或伴有黄疸、发热、纳差、乏力。慢性胆囊炎5例,胆系结石40例,壶腹部肿瘤2例,胰头癌5例,慢性胰腺炎3例,胆道术后狭窄8例,梗 阻性黄疸未能定位、定性39例。

    1.2 方法 术前做碘过敏试验及了解病史和有关资料。禁食6小时以上,并肌注十二指肠低张药物,患者取左侧卧位,将内窥镜缓慢送入十二指肠降段,其内后壁可见条索状纵行粘膜皱襞,中央为胰胆管开口,即插入导管,缓慢注入20~40ml60%泛影葡胺造影剂,并依次摄影。

    2 结果

    102例被检查者,成功93例,失败9例,成功率91.2%,肝内胆管分支显影1~4级78例,1~3级20例,左肝管较右肝管显影长且略粗,胰管显影90例,胆囊不显影27例,显影未见异常6例。87例经手术证实,其中胆囊增生性疾病5例;结石组46例(胆囊结石19例,胆总管结石10例,二者混合型12例,肝内胆管结石5例):肿瘤组19例(其中胰头癌8例,胆总管癌8例,壶腹部癌及肝内胆管癌各1例);炎症组9例(胆管炎7例,胰腺炎2例);胆道手术后狭窄8例。和手术病理对照,ERCP的诊断符合率是93.1%。胆囊增生性疾病5例中3例为胆囊腺肌瘤病,2例为胆囊胆固醇沉着症。这5例因临床表现与慢性胆囊炎相似,初诊为慢性胆囊炎,而ERCP能显示胆囊的形态及其病理改变,手术前得到确诊。可见胆囊底部有一宽基的充盈缺损突入腔内,约1cm×0.5cm边缘不光整有裂隙状透光影,胆囊体周边可见多发的小憩室有造影剂充盈的特征性表现图(图1,见封四)。胆囊胆固醇沉着症2例,可见胆囊较小,边缘不光整,可见均匀剌状突起呈草莓样改变(图2,见封四)。胆系结石46例,其中胆总管内结石10例,胆囊结石19例,同时可见胆囊、胆总管结石12例。肝内胆管结石5例(图3、4,见封四)。行ERCP前,临床初诊为胆系结石40例,结石的部位、大小不明确,另6例结石较大造成胆道梗阻而诊为梗阻性黄疸。行ERCP后结石部位、大小都很明确。胰胆系肿瘤19例。8例胰头癌显示不同范围胆总管下端狭窄和阻塞,呈不规则样改变。“双管征”为胰腺癌的特征,表现主胰管及胆管截然中断,其中有3例表现胆总管狭窄和移位。肝外胆管癌:(1)病变部位可见到边缘不规则或锯齿状的僵硬狭窄,近侧肝管明显扩张:(2)病变部胆管完全闭塞梗阻:(3)病变从胆管的一侧长出形成胆管壁的圆形或不规则充盈缺损(图5、6,见封四)。这一组临床初诊为胰头癌5例,腹壶部肿瘤2例,其余17例诊为梗阻性黄疸。ERCP明确诊断胰头癌8例,肝外胆管癌8例,误诊3例。1例肝内恶性肿瘤表现为肝内胆管压迫移位、狭窄改变,肿瘤致肝内胆管梗阻引起局部扩张。这1例临床初诊为梗阻性黄疸,ERCP误诊为胆管炎。炎症9例,慢性胰腺炎表现为胰管扩张,呈蛇形屈曲,细微分支不规则扩张,胆管炎表现为边缘对称性光整的狭窄,范围2~4cm(图7,见封四)。这一组临床初诊为慢性胰腺炎3例,其余6例诊为梗阻性黄疸。ERCP明确诊断慢性胰腺炎2例,胆管炎5例,误诊为胆管癌2例。胆道手术后8例,这一组临床初诊为胆道术后狭窄,但ERCP可清晰显示胆道手术后狭窄的部位、程度和范围(图8,见封四)。
, 百拇医药
    图1 胆囊底部可见一约1cm×0.5cm充盈缺损影,其边缘有裂隙状透光区,胆囊体周边可见多发的小憩室有造影剂充盈,手术病理证实为胆囊腺肌瘤病

    图2 胆囊较小,边缘不光整可见均匀刺状突起呈草莓样改变,手术病理证实为胆囊胆固醇沉着症

    图3 胆囊内可见一3.4cm×2.3cm边界光整的结石影,胆囊颈部可见三枚直径0.5cm小结石

    图4 胆总管内结石4cm×3.5cm,肝内胆管结石呈一杯口状义盈缺损,直径约1cm
, http://www.100md.com
    图5 胆总管上段不规则阴断、变细,左、右肝管不规则扩张,肝内胆管分支少,胆总管下端硬阻,手术病理证实为胆总管癌

    图6 胆总管增粗,下段约5cm范围充盈缺损,残端正不规则改变,可见“双管征”肝总管扭曲、胰管增粗,手术病理证实为胰头癌

    图7 胆总管上段可见2cm×3cm结石影,下端狭窄,边界光整,胆囊切除术后,胆囊管残端显影2.5cm

    图8 肝总管与胆总客交界处狭窄约0.2cm,不规则造影剂系胆瘘、卵圆形造影剂系扩张肝管

    3 讨论
, 百拇医药
    1968年Mc Cune逆行胰胆管造影成功后,ERCP为临床诊断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能直接显示胰胆系,同时也能针对不同疾病采取介入治疗措施,如取石、扩张、引流,不受肝功能影响。对于原因不明的持续性或反复性发作的梗阻性黄疸,经胆系造影或诊断不明确的胰胆管疾病患者。ERCP可发现梗阻的部位、程度、范围,根据征象特征分析病变是恶性狭窄、良性狭窄、炎症、结石以及先天发育异常或胰胆管相邻受压迫引起等原因,肝内胆管梗阻可表现为分枝稀少,管腔狭窄或不规则,胆管移位、扭曲,如果ERCP从壶腹部到胆管看不到有梗阻病变,其黄疸系肝细胞病变引起,因此ERCP对梗阻性黄疸的诊断帮助很大。成功地ERCP操作是诊断的前提。依据胰胆开口的解剖学特点插管应有一定的技巧,要防止气泡进入胰胆管内影响诊断。应耐心细致地运用各种体位使胆总管、胆囊及肝管均显影,头低位有利于胆道充盈,胆囊充盈以俯卧位为佳。近几年来由于电子内窥镜的应用,直径仅1.1cm,管壁柔软,在电视屏幕上直接观察肠内插管,显示清晰,ERCP成功率在不断提高。但仍有一定的适应证,不适合碘过敏或消化道术后改建病例,在检查失败的9例中,十二指肠乳头部憩室3例,胆总管下端较大结石嵌顿1例,胃扭转2例,胆总管长期慢性炎症特别是硬化性胆管炎2例,胆囊癌伴胰头、腹腔淋巴结转移1例等,在适应证以内的多种因素影响,使ERCP操作的成功受到限制。少数患者造影术后可出现发热、上腹痛等临床症状,亦可引起胰腺、胆道感染,严重者可发生穿孔等后果,因此ERCP应慎重。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螺旋CT胆系成像(SCTC)[3]和磁共振胆胰管成像(MRCP)[4]己在胰胆管疾病诊断中应用。据报道SCTC 除了血清胆红素水平高于2mg/dl(3.42μmol/L)时,胆管充盈不及ERCP;MRCP除了非扩张胰管显示不及ERCP外,其它方面己完全接近ERCP。而且它们具有无创伤性,操作简单,可以同时观察周围组织的病理情况,无ERCP的一些严重并发症,患者易接受,当患者不适合做ERCP或ERCP检查失败后,以及胰胆管完全梗阻,ERCP不能提供远端的情况及病变范围时,SCTC,尤其是MRCP首先为一种检查方法。如有特殊需要再作有创伤性的ERCP检查。(本文资料取自解放军第31医院)
, 百拇医药
    (刘玉清院士 审)

    参考文献:

    [1]吴咸中,黄耀权.腹部外科实践[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124-142.

    [2]叶维法.临床肝胆病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391-397.

    [3]龚静山,刘起旺.螺旋CT胆系成像[J].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9,21(1):18-20.

    [4]Reinhold C,Bret PM,Guiband L,et al.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J].Radiology,1994,193:434-439.

    收稿日期:1999-10-08

    修回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