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5470
Mirizzi's综合征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周建胜

    单位:314000 浙江省嘉兴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胆管,肝内;胆管疾病

    实用医学杂志000732 摘 要 目的:提高对Mirizzi's综合征的认识。方法:5例经手术证实的Mirizzi's综合征,结合文献复习其病理、影像学表现及术中注意事项。结果:临床均有右上腹疼痛伴黄疸,术中均有胆囊或胆囊管结石伴与邻近组织的广泛粘连,2例有内瘘,肝内胆管均有轻-中度扩张。结论:Mirizzi's综合征在临床、影像学表现无特异性,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是经皮肝胆管造影(PTC)和内窥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治疗以手术为主,术中应注意勿损伤邻近器官。

    Mirizzi's综合征(MS)又称肝内胆管扩张综合征,较少见,术前诊断较困难,笔者报道5例,结合文献,讨论其病理基础、影像学表现及术中注意事项。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男2例,女3例。年龄28~67岁,4例在52岁以上。病程6个月~6年。均有反复右上腹疼痛,畏寒发热3例,恶心呕吐1例,间歇性黄疸3例,发作性黄疸2例。2例经皮肝胆管造影(PTC)确诊,2例内窥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确诊,1例平片诊断为胆囊结石,5例手术证实。

    1.2 影像学表现 2例PTC检查,2例ERCP检查,1例腹部平片检查。PTC,ERCP示肝总管外侧弧形压迹3例,内侧弧形压迹1例,胆囊和胆囊管不显影2例,显示胆囊或胆囊管结石2例,内瘘2例。1例为肝总管显影,肝总管外侧见不规则造影剂充盈,1例肝总管胆囊及十二指肠球部均显影。1例腹平片为肝门区类圆形阳性结石影。

    1.3 手术所见 手术5例均发现胆囊和(或)胆囊管结石,胆囊和胆囊管周围广泛炎症与肝总管、胆总管、十二指肠、肝门及结肠肝曲等广泛粘连,胆囊分离困难,胆囊、胆囊管、胆总管解剖关系不清。术中发现内瘘2例,1例胆囊、十二指肠球部瘘,1例胆囊、肝总管瘘,瘘口均有结石嵌顿。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MS的病理 MS为胆囊或胆囊管(颈)结石嵌顿伴发周围炎症,累及和压迫肝总管造成,肝总管梗阻的一种综合征。1965年Clemett提出该综合征较完整的定义,包括4个特征:(1)胆囊管或胆囊颈嵌顿性结石;(2)解剖上胆囊管与肝总管平行;(3)由嵌顿结石本身及所致炎症反应引起肝总管不完全性梗阻;(4)复发性胆管炎及长期部分性梗阻所致胆汁性肝硬化。此外,嵌顿结石穿破可形成胆管瘘。多数学者认为胆囊颈或胆囊管嵌顿结石及伴发症累及压迫肝总管,并引起肝总管的狭窄及梗阻或不全梗阻,即为MS,由急性胆囊炎扩大的胆囊或胆囊癌肿块压迫推移肝总管所致狭窄,认为是MS变异型。

    2.2 MS的影像学表现 MS无临床特征,其临床表现又与胆总管结石、胆管癌、胆囊癌相似,非经特殊检查难以作出诊断。腹部平片可发现钙化性结石,如单个结石靠近肝门区,结合病人有间歇性黄疸或胆管炎表现者,可提示MS可能。本组1例平片示肝门区单个钙化结石,经手术证实为胆囊管结石嵌顿所致MS。口服及静脉胆道造影显影不佳,本病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是PTC或ERCP检查,究竟选用那一种为优,各作者经验不一。笔者认为二者有互补作用。B超和CT简便无创,但显示肝总管和胆总管往往不理想,然而这两种检查对MS与其它疾病的鉴别很有价值。近年来MR水成像技术的应用,MR胰、胆管成像可以和PTC,ERCP相媲美,其诊断正确率可达70%~96%,且具有无创伤性、安全性高,不需注射造影剂等优点。MS的典型影像表现为:(1)肝总管外压性压迹,可在内侧或外侧,呈反“C”字形或“C”字形;(2)胆囊或胆囊管多不显像,显影时可见结石负影;(3)肝内胆管轻-中度扩张,伴慢性胆管炎表现;(4)胆总管大多正常;(5)内瘘发生率高,表现为不显影的胆囊与肝总管之间不规则的造影剂充盈,或胆囊与结肠、十二指肠同时显影,但显示率较低,易在造影时改变不同体位,反复观察以利于内瘘的显示。上述影像学表现均不是特异性的,需除外以下疾病:(1)胆管、胆囊及胆囊管癌,硬化性胆管癌均可引起光滑对称类似良性狭窄,但其范围长,狭窄以上胆管扩张明显;胆囊及胆囊管癌,癌肿可造成外压性压迹,酷似MS,直接造影胆囊常不显示,CT、B超可发现肝门部肿块及继发肝内转移,胆囊壁增厚或肿块等一些直接造影不能显示的征像。MR胰胆管成像辅以上腹部的T1WI,T2WI扫描,能获得更多的诊断信息。(2)硬化胆管炎,多为弥漫性移行性,短及孤立节段性少见,肝内胆管扩张轻或无扩张。(3)良恶性肝门部淋巴结肿大,胰腺肿瘤,结合B超,CT,MR即可鉴别。(4)胆管术后肝总管狭窄,结合病史及狭窄呈环形鉴别不难。
, http://www.100md.com
    2.3 注意事项 MS患者年龄较大,临床及影像学均无特异性,术前常难以做出明确的诊断,加之其特殊的病理基础,胆囊及胆囊管同周围组织的广泛及严重的粘连,导致局部解剖结构不清,术前未能警觉本病,没有充分术前准备,术中稍不慎易伤及周围脏器,甚至将胆总管误为胆囊管结扎或切断,造成严重后果[1];术前未能检出胆囊瘘,造成术后胆汁漏出;术中刷检,易误为胆管有恶性病变。因而,术前必须有思想准备,对MS病理充分认识,避免造成胆管损伤,术中对粘连严重,分离困难者,切勿强行剥离,胆囊切除困难者,可行胆囊部分切除。术中应仔细探查有否内瘘存在,必要时行术中胆囊造影,明确内瘘部位。肝总管狭窄严重者行原位整形术或肝外/内胆管空肠吻合,一旦不慎造成胆管损伤,须审慎处理,防止术后发生并发症和后遗症。对小的破裂伤仅需单纯缝合,再置管减压引流。如胆管切断无缺损者,可作细致的对端吻合,另作胆管切开置管作支架引流,延长拔管时间,以防狭窄。缺损过大难以修复时,可作高位胆肠旁路吻合术。

    参考文献

    1,欧阳汉,罗斗强,苏学曾,等. 恶性胆管梗阻的磁共振胰胆管造影与手术病理对照研究.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1):755~757.

    (收稿日期: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