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479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青 王志学

    单位:河南开封医专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河南 开封 475001

    关键词:肠疾病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433

    [中图分类号]R574[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4-0301-01

    Congenital malrotation of intestine:a report of one case

    ZHOU Qing,WANG Zhi-Xue.

    (Radiation Department,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Kaifeng College,Kaifeng Henan 475001,China)
, http://www.100md.com
    病例患者,男,10岁。以间断性腹痛、呕吐3月余,加重1周为主诉入院。查体:发育差,重度营养不良。神清,慢性病容,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胀,全腹部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肠鸣音弱。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实验室检查:WBC:11.2×109/L;RBC:4.09×1012/L;Hb:124g/L;PLT:195×109/L;电解质K+2.0mmol/L,Na+120mmol/L,Cl-92mmol/L,Ca2+为2.13mmol/L。

    X线检查:①腹部立位透视,见右上腹小肠曲内有一长约3cm液平面,胃内有一长液平面,提示小肠不全梗阻。②上消化道造影,胃形态、轮廓、位置正常,蠕动差,幽门开放迟缓,十二指球部充盈呈三角形,自球尖起十二指肠圈消失,呈螺旋状下降,远端呈萝卜根状狭窄,造影剂在此通过受阻,该段肠管逆蠕动频繁(图1)。③小肠插管双对比造影,见十二指肠降部扩张增粗,大部分造影剂随呕吐返流入胃,仅有少量造影剂下行,远端肠管不规则狭窄,造影剂不能通过。
, 百拇医药
    图1 钡餐检查(俯卧位):正常十二指肠框消失,十二指肠、空肠上段沿中腹部螺旋状下降,远端变细,钡剂通过受阻。

    综合上述X线检查所见,最后诊断为:①肠旋转不良,②肠扭转待排。

    患儿经静脉全营养、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后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十二指肠受肠系膜压迫致不全梗阻,十二指肠、空肠上段沿右中腹部螺旋下行。盲肠、升结肠位于左侧腹部,游离度大。手术充分松解十二指肠后,十二指肠升部仍较狭窄,即从升部切断,远端封闭,近端与空肠吻合。术后患儿经营养、抗感染治疗,恢复良好。

    讨论 在胎儿发育过程中,由肠系膜上动脉供血的中肠在以肠系膜上动脉为轴心作正常旋转时发生误差,即可形成肠旋转异常。而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发生障碍,即将形成不同类型的肠旋转异常,具体分为:①肠不旋转;②肠旋转不良;③肠反向旋转。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是新生儿期常见的外科疾病之一。新生儿期肠旋转不良若出现典型肠梗阻症状较易诊断。较大婴儿及年长儿肠梗阻常呈不完全性,往往因症状不典型,若不作造影检查便难以在手术前作出确切诊断。本例患儿即因缺乏典型梗阻症状而延误诊断。
, 百拇医药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如能运用正确的X线检查方法(平片结合造影),可以做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否则延误诊断可能造成中肠扭转致肠坏死的致命后果。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的X线诊断依据:①十二指肠部分性梗阻为本病的重要影像学表现。若为完全梗阻,腹部平片与肠闭锁相同;若为不完全梗阻,胃及十二指肠球可不同程度扩张,但梗阻远侧肠内也有气,通常可进行钡餐检查。②钡餐检查可见大小肠明显活动度为肠固定不良征象;③钡餐检查十二指肠、空肠上段沿中腹部呈螺旋状下降,且管径变细钡剂通过受阻为肠旋转不良合并中肠扭转的重要X线征象。④钡灌肠检查可显示盲肠位置异常。旋转越不完全,盲肠位置越不正常,可以位于右上、右中、左腹部。但钡灌肠对于诊断中肠扭转只是一种非直接不精确的诊断方法,因盲肠位置不恒定,即使明显移位也无法判断肠旋转不良是否并发中肠扭转。而盲肠位置正常并不能排除肠旋转不良。

    结合本例首选检查方法为平片结合造影。若为完全性十二指肠梗阻症状,可在平片基础上作钡灌肠检查观察盲肠位置,估计其病因;若为不完全十二指肠梗阻症状,为尽快确诊病因并弄清是否并发中肠扭转,通常首选钡餐检查,但对复杂病例若结合钡餐及钡灌肠所见综合分析则诊断更全面、更确切。

    1999-11-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