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484
胸部气管支气管损伤的早期诊治(附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毅 杨华刚 杨洪昌

    单位: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科,昆明 650021

    关键词:胸部损伤;气管支气管损伤;诊治

    创伤外科杂志000426 摘要:通过7例胸部气管支气管损伤的早期诊治,总结创伤性胸部气管支气管损伤早期诊断方法及手术治疗效果。

    中图分类号:R655.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237(2000)04-0206-01

    Earl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rauma to trachea and bronchi(with an analysis of 7 cases)
, 百拇医药
    我院1994年6月~1998年6月收治气管支气管伤7例,现就早期诊治经验总结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7例均为男性,年龄19~43岁,平均29岁,占同期胸部创伤的2.86%(7/245)。致伤原因:交通伤3例,坠落伤2例,穿透伤2例。胸伤类型:闭合伤4例,开放伤3例。损伤部位:气管破裂2例,膜部纵形破裂1例,环部1例;支气管破裂2例,部分、完全断裂各1例;支气管损伤3例,均为单侧分叉处撕裂。合并伤:肺挫伤7例,单侧多根肋骨骨折5例。胸壁破损2例,胸内大血管损伤1例,张力性气胸3例,中等量血胸5例,其他部位伤6例。诊治情况:全组均在伤后72小时内确诊,拟诊并手术治疗。结果:5例治愈,其中纵隔感染2例;死亡2例。

    讨 论

    1 早期诊断

    气管支气管损伤的早期症状及体征取决于损伤的部位、程度、纵隔胸膜是否完整、气体外逸和血胸程度等因素。约有35%~68%的伤员由于缺乏典型症状而延误诊断[1]
, 百拇医药
    胸部X线检查可见颈部皮下、纵隔气肿,血、气胸,肺不张或有特殊意义的“肺坠落征”影象。在临床实践中,早期由于伤情危重,检查时受体位限制,血胸及支气管断端周围纤维组织的连结等因素影响此征可不明显,本组仅1例取立位检查出现此征。支气管断层摄影,早期可因上述原因难以实施。CT扫描对气管、支气管损伤早期难以确诊[2]。本组3例胸部CT检查未明确诊断。纤支镜检查对明确损伤部位、程度及治疗有重要意义。由于检查本身会加重缺氧,有加重创伤的危险,因此应慎重,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实施。

    2 治疗

    对颈部皮下及纵隔有明显气肿者,应尽快行胸骨切迹上切开,纵隔引流,缓解纵隔压力。单纯气管切开对伤口有瓣膜作用者只能减少纵隔气肿的进一步加重,而难以完全解除已形成的压力。胸腔闭式引流应及早进行,其对抢救生命、协助诊断及治疗均有重要意义。必要时亦行气管切开,既有利于改善呼吸、清除分泌物,也便于用纤支镜检查。一旦确诊宜尽早手术治疗,手术时间越早,术后并发症越少。作者赞同对叶支气管断裂并同叶肺组织挫伤者,宜行肺叶切除[2],避免日后吻合部狭窄。主支气管损伤应力争修复。对术前有纵隔引流创口并选择正中切口者应特别注意预防纵隔引流局部感染,本组纵隔感染2例均与此有关。

    参考文献:

    [1]Symbas PN,Justicz A,Ricketts RR.Puncture of the airways from blunt trauma:treatment of complex injuries[J].Ann Thorac Sury,1992,54:177.

    [2]高劲谋.胸部创伤救治进展[J].中华创伤杂志,1999,15(2):157.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