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496
三种不同肠道准备方法对结肠清洁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春萍 陈村龙 潘德寿 万田谟 周丹

    单位:王春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广东 广州 510515);陈村龙(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广东 广州 510515);潘德寿(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广东 广州 510515);万田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广东 广州 510515);周丹(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结肠镜检查术;肠道准备;聚乙二醇4000与电解质导泻液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335 中图分类号: R547.6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3-0276-02

    结肠镜检查术中,肠道的清洁程度直接决定检查术的成败。我科自1998年2月至1998年5月对109例门诊及住院患者作结肠镜检查前分别采用3种不同的肠道准备方法,观察其结肠清洁效果,并对其效果进行了比较。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接受结肠镜检查的

    将接受结肠镜检查的109例门诊、住院患者随机分为A、B、C3组,分别采用口服聚乙二醇4000与电解质导泻液(A组)、口服蓖麻油加清洁灌肠法(B组)、口服便塞停(C组)3种肠道准备方法清洁肠道。A组34例,男17例,女17例,年龄23~68岁,平均34.1岁;B组40例,男19例,女21例,年龄21~79岁,平均37.1岁;C组35例,男16例,女19例,年龄13~77岁,平均37.5岁。各组的性别、年龄均无显著性差异。

    1.2 肠道准备方法

    A组:聚乙二醇4000与电解质导泻液(PEG4000-ELS NaCl 2.93 g、KCl 0.2 g、NaHCH3 1.43 g、PEG4000100 g、甜菊糖4.0 g、蒸馏水1 000 ml、渗透压300 mmol/L)。患者于肠镜检查术前4 h服用稀释好的PEG4000-ELS 2000 ml(PEG4000-ELS 1 000 ml加温开水1 000 ml),以25 ml/min速度口服, 90 min内口服完毕。
, 百拇医药
    B组:口服蓖麻油加清洁灌肠法。患者于肠镜检查术前10 h口服蓖麻油30 ml,服药后30 min内饮水2 000 ml。术前2 h用温开水800~1 000 ml行高位清洁灌肠2~3次。

    C组:口服便塞停法。患者于肠镜检查术前一天的中餐和晚餐后各口服便塞停20 mg,每次服药后60 min内饮水2 000 ml。

    所有的结肠镜检查均于上午9时至11时进行,所有的患者于检查前一天的中餐和晚餐进易消化的半流饮食,检查当日早晨禁食。

    1.3 判断标准

    肠镜送达回盲部,肠镜下观察的肠道清洁效果分

    肠镜送达回盲部,肠镜下观察的肠道清洁效果分3个等级。Ⅰ级:完全清洁;Ⅱ级:有粪质,经吸收器能吸尽,不影响镜下粘膜观察及进行治疗;Ⅲ级:有块状大便,不能完成全结肠检查。Ⅰ、Ⅱ级为有效,Ⅲ级为无效[1]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各组不同方法清洁效果比较(表1)

    表1 各组不同方法清洁效果比较

    组别

    例数

    清洁效果

    有效率(%)

    Ⅰ级

    Ⅱ级

    Ⅲ级

    A组

    34

    17
, 百拇医药
    14

    3

    91.1

    B组

    40

    30

    7

    3

    92.5

    C组

    35

    22

    9

    4
, http://www.100md.com
    88.5

    经χ2检验,3组有效率的差别无显著性意义(P>0.05)。

    2.2 副反应比较(表2)

    表2 各种方法副反应比较

    A组

    B组

    C组

    例数

    34

    40

    35

    腹痛
, http://www.100md.com
    8

    12

    17

    呕吐

    2

    8

    1

    经χ2检验,3组腹痛和呕吐发生例数的差别无显著性意义(P>0.05)。

    3 讨论

    传统的结肠镜检查前的肠道准备方法一般是人工机械灌肠,此种肠道准备的清洁效果较为理想,有效率为92.5%。但是,该法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如蓖麻油口感差,病人难以下咽,易引起恶心、呕吐;清洁灌肠属侵入性操作,一般病人不易接受,年老体弱者更难以忍受;清洁灌肠增加了临床护理工作量;据报道,灌肠可使直肠粘膜擦伤,引起充血、水肿等[2]。鉴于上述原因,人们正在寻求效果好且易于为患者接受的肠道准备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便塞停,又名比沙可啶,化学名4,4(2-吡啶甲撑基)-苯酚醋酸酯,白色肠溶衣片,无味,每片含比沙可啶0.5 mg,为接触性缓泻剂。便塞停直接作用于肠道粘膜,刺激感觉神经即副交感神经末梢,引起反射性蠕动增强,同时减少水分和离子的吸收,起到清洁肠道的作用。本文对35例作结肠镜的患者应用口服便塞停进行肠道准备,有效率达88.5%(和人工机械灌肠法相比,无显著性差异)。但是,本组35例患者中有17例口服便塞停后出现腹痛,其中15例为一过性腹痛,2例因剧烈腹痛导致晕厥。

    PEG4000-ELS是一种非吸收性非分泌性等渗的口服肠道清洗液,它以不含硫酸盐的电解质和不吸收的聚乙二醇为主要成分,可使液体在肠腔内吸收,水钠潴留减少,不会导致电解质紊乱,不会被肠道菌群分解[2],可应用于结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有效率达91.1%。在31例肠道准备中,虽有14例清洁效果为Ⅱ级(即肠道内有少量粪水),但可经吸引器吸净,不影响镜下粘膜观察及进行治疗。笔者认为肠道的Ⅱ级清洁效果可能是由于肠道准备时间过短所致。
, 百拇医药
    我们的对照研究表明,3种不同的肠道准备方法结肠清洁效果相仿,又各有其特点和不足之处。我们认为,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肠道准备方法。例如,对于年老体弱者,建议选用口服PEG4000-ELS导泻液法;对于有便秘史的患者,可选用口服蓖麻油加清洁灌肠法;对于远途来作结肠镜检查者,考虑其在路途不便,建议用口服便塞停法。无论选用何种肠道准备方法,都应向病人说明服用药物后可能出现的反应,以减少病人不必要的顾虑。

    王春萍(1970-),女,江西南昌人,1992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护师

    参考文献

    1.Abubarkar K, Gogggi N, Gormally S et al. Preparing the bowl for colonoscopy[M]. Arch Dis Child, 1995, 73 (5): 459~61.

    2.何 娅, 张莉莉, 郭文超. 电解质等渗清肠口服液的制备[J]. 中医院药学杂志, 1991, 12(4): 28~9.

    1999-04-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