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5504
奥美拉唑胶囊致过敏性紫癜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解凤伟 童白令

    单位:(安徽省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80223 患者,男,56岁。因上腹疼痛于1996年12月24日来院就诊,确诊为胃溃疡。给予奥美拉唑胶囊(中外合资广东彼迪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60101)20mg/次,po,qd。服药1次后约4h,患者四肢内侧、胸部、腹部皮肤出现散在瘀点、瘀斑,稍痒,当时患者未重视。次日早晨再次服该药时,患者上述症状逐渐加重,且伴发烧,于1996年12月26日来院复诊,查体:T 37.4℃,P 92次/min,Bp 105/75mmHg,全身皮肤可见大小不等散在性出血斑点,边界清楚,稍高于皮肤,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双眼睑无浮肿,结膜不充血,心肺正常,腹软且平坦,上腹压痛,肝脾未触及,关节无红肿。

    化验室检查:Hb为98g/L,RBC为4.26×1012/L,WBC为8.7×109/L,中性78%,淋巴22%,血小板计数150×109/L,出血时间和凝血时间均正常,肝功能、尿常规无异常。考虑为奥美拉唑致过敏性紫癜。停用奥美拉唑胶囊,po扑尔敏、地塞米松片,iv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治疗2d后皮肤紫癜逐渐消退,4d完全消失。出院后患者又自服同一型号的奥美拉唑,当日即出现上述过敏性紫癜症状。同时给予抗过敏药物治疗,症状逐步消退。

    讨论 奥美拉唑为H+-K+-ATP酶抑制剂,是当今治疗消化性溃疡,尤其是难治性、复发性溃疡的首选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该药的主要不良反应是服药后少数患者头痛、头晕、有消化道症状。用药后引起过敏性紫癜未见报道。笔者所见1例系口服奥美拉唑引起的过敏性紫癜,因此在使用该药时应注意,严防过敏性紫癜的发生。(收稿:1997—04—01 修回:1997—12—0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