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
编号:10285513
聚合酶链反应诊断结核性腹膜炎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李明珠 乐景浩

    单位:830000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228.htm 聚合酶链反应(PCR)已较多应用于结核病的诊断,如在痰、胸水或脑脊液中可检出结核菌DNA。现就2例诊断为肠梗阻的患儿,应用PCR技术诊断为结核性腹膜炎者报告如下。

    例1 女,3岁半,因腹痛呕吐急诊入院。6天来持续性腹痛,阵发性加剧,日10余次,均为胃内容物及胆汁。食欲差,发热,大便正常。腹部平片可见气液平,以急性胃炎不完全性肠梗阻收入院。预防接种史不详。体检:精神萎靡,呈痛苦面容,体温37.3℃,脉搏100次/分,呼吸30次/分。心肺未见异常。腹稍膨隆,腹肌略紧张,全腹均有压痛,肠鸣音减弱,肝脾未触及。血红蛋白9.5 g/L,白细胞16×109/L,中性粒细胞0.83。胸片未见异常。旧结核菌素试验1∶2 000(-),结核菌IgG1∶100阴性,血沉5 mm/h。经抗感染及灌肠等处理,疼痛未缓、怀疑阑尾炎穿孔引起腹膜炎进行腹部穿刺,抽出4 ml淡黄色液体,李凡他试验阳性,细胞数254/cm3,白细胞(+++)/HP。腹腔穿刺液TB-IgG1:20(+),2次腹水检查PCR-TB-DNA均为阳性,查全消化道钡餐未见异常。经再次追问病史,其父患肺结核正在治疗中,遂确诊为结核性腹膜炎(渗出型)并不完全性肠梗阻。经三联抗结核治疗,好转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 男,5岁,因腹痛腹胀1周。入院腹部平片发现气液平在外科住院诊断肠梗阻。后发现有少量腹水转我科治疗。病后低热、有时呕吐、粪便正常,平时盗汗、纳差、乏力,否认结核接触史,一年前曾有“腹水”,诊治不详。体检:精神稍差,体温37.6℃,脉搏80次/分,呼吸30次/分,颈淋巴结黄豆大小数枚。双肺未见异常,腹部膨隆、未见腹壁静脉怒张及肠型,腹部无固定压痛,肝脾未及,移动性浊音(+)。血红蛋白12.1 g/L,白细胞14.8×109/L,中性粒细胞0.785。旧结核菌素试验1∶2 000(++++),TB-IgG1∶100(+)。胸片正常。腹部B超为腹腔大量包裹性积液,肝功能正常、腹水常规为渗出液,PCR-TB-DNA阳性(+)。经抗结核治疗后好转出院。

    讨论:腹部是结核菌肺外侵犯的常见部位之一,腹腔结核包括肠、腹膜、腹腔淋巴结等处的结核病变,三者大都同时合并存在,而临床常表现为某一单独病型[1]。腹腔结核引起肠梗阻常由于肿大淋巴结与腹膜或大网膜粘连压迫肠道所致。由于结核性腹膜炎临床表现多样,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和体征,文献报道住院手术前仍有12%~15%的误诊,有作者报道临床正确诊断仅50%[2]。本组2例都一度误诊为肠梗阻,病程均较短,因及时查腹水PCR-TB-DNA,2~3天即确诊而得到及时治疗。因此,PCR具有敏感、快速、特异、高效等优点。
, 百拇医药
    据报告,结核性胸水中结核菌的含量极微,PCR检测胸水结核菌DNA阳性率为52.9%[3]~60%[4],而对非肺部标本阳性率提高更为明显,因此。PCR尤其适用于肺外结核的快速诊断[5]。有报告对结核性腹膜炎的诊断,除临床表现外可用腹部B超或CT检查,腹水直接涂片找结核菌以帮助诊断,但阳性率均不高;腹腔镜检查适用于渗出型[2],也可行腹水葡萄糖测定。但比较特异、敏感的还是PCR。因此,在有条件的地方可直接行腹水PCR-TB-DNA检查。本组例1曾两次取标本两次扩增,结果均为阳性,因此可以除外假阳性反应。通过对2例的诊治,作者体会,如遇儿童肠梗阻病例伴有结核中毒症状者,可用此法除外腹腔结核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郭迪,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儿科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8.147.

, http://www.100md.com     2 王炳煌,李立.结核性腹膜炎的诊断与治疗.普外临床,1994,9:165-168.

    3 施焕中,李超乾,龙学明,等.聚合酶链反应诊断在结核性胸腔积液中的应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286-288.

    4 Wit D, Mectens G, Steyn L, et al. A compazative study of the polymezase chain zeaction and conventional pzoceduses for the diagnosis of tabezculous plenazal effusion. Tuber Lang Dis, 1992,73:262-263.

    5 唐神结,综述.聚合酶链反应在结核病诊断中的应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15:355-357.

    (收稿:1997-02-21 修回:1997-07-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结核性腹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