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520
倍美力软膏治疗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29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宏霞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 528403

    关键词:雌激素替代方法;绝经后期;阴道炎;萎缩

    实用医学杂志000433 摘 要 目的:探讨倍美力软膏治疗绝经后妇女萎缩性阴道炎的疗效。方法:周期性阴道放置倍美力软膏1 g治疗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并于用药后第1天,第21天,第49天检测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指标。结果:经阴道给药后萎缩性阴道炎症状明显改善,阴道表层细胞百分比、生殖道健康评分较用药前明显提高,对血脂、肝、肾功能、子宫内膜厚度、体重无影响。结论:倍美力软膏治疗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症状、体征改善明显。

    1998年9月~1999年5月,对我科收治的萎缩性阴道炎29例,用倍美力软膏治疗,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29例均来自门诊,年龄47~65岁,所有病例均符合以下标准:(1)已自然绝经;(2)阴道涂片表层细胞数为0~10%;(3)B超:子宫内膜厚度<5 mm;(4)无雌激素应用禁忌证;(5)用药前3个月未用过激素治疗及接受泌尿道手术治疗;(6)生殖道健康,临床检查评分均为≤15分。

    1.2 方法 倍美力软膏由美国惠氏-立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 g内含有0.625 mg结合雌激素,以28 d为1个周期,从周期第1天到第21天每晚睡前阴道内放置1 g软膏,第22~28天不用药。重复用药2个周期,用药期间第1天、第21天和第49天随访,对患者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指标进行评价。

    1.3 统计方法 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用药前后患者症状情况比较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用药前后患者症状情况(例) 症状

    用药前

    用药第21天

    用药第49天

    阴道干燥

    29

    1

    0

    外阴阴道灼痛

    19

    2

    0

    尿道刺激症状
, http://www.100md.com
    19

    1

    0

    尿道压痛

    4

    0

    0

    阴道分泌物恶臭

    4

    0

    0

    2.2 用药前后体征及内分泌改变情况 见表2。表2 用药前后体征及内分泌改变情况(±s) 指标变化
, 百拇医药
    用药前

    用药第21天

    用药第49天

    阴道表层细胞百分比(%)

    1.23

    38.71

    33.42

    生殖道健康临床评分

    9.25±2.70

    17.72±3.40

    18.95±2.60

    平均体重(kg)
, 百拇医药
    51.32±12.57

    51.70±12.54

    51.56±12.90

    子宫内膜厚度(mm)

    1.59±0.92

    2.44±1.72

    2.51±1.65

    雌二醇(pmol/L)

    16.26±12.20

    72.36±12.20

    76.36±12.20
, http://www.100md.com
    黄体生成素(IU/L)

    82.73±21.60

    63.54±22.61

    61.54±22.60

    2.3 副作用 用药前后患者肝、肾功能及血脂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内。用药后有4例患者症状缓解不明显,考虑患者较为肥胖,给予1.5 g软膏后很快缓解。用药后有2例外阴水肿,1例胀痛,停药后均缓解,缓解后改用0.5 g软膏后未再出现水肿。无一例发生阴道流血。

    3 讨论

    对绝经后妇女进行雌激素替代治疗已得到众多学者的肯定,虽然口服、经皮和肌肉内给药对萎缩性阴道炎都有益处,但作用最快的途径还是阴道内给药,阴道使用的雌激素易于被雌激素缺乏妇女的阴道粘膜所吸收。倍美力是从孕马尿中提取的含有10多种天然雌激素的混合物,其主要成份为硫酸雌酮钠及硫酸马烯雌酮钠。倍美力软膏主要作用于阴道粘膜,并可经阴道粘膜吸收入血,提高血中雌二醇水平。倍美力软膏治疗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效果极为显著,萎缩性阴道炎的症状如阴道干燥、外阴阴道灼痛、尿道刺激症状等改善明显,生殖道健康临床评分及阴道表层细胞百分数用药前与用药第21天,49天有明显提高(P<0.01),用药第21天与用药第49天改变不明显(P>0.05)[1]。由于倍美力软膏是阴道局部用药,用药后血中雌二醇水平虽较用药前明显升高,但仅达滤泡早期较低水平,对血脂、肝、肾功能及体重无影响,对子宫内膜厚度亦无影响。围绝经期妇女补充雌激素治疗对更年期症状及防治骨质疏松,提高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但对绝经时间长,更年期症状不明显,且对长期使用雌激素治疗有顾虑的人,大多不愿意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由于绝经后妇女泌尿生殖道器官上皮萎缩,常反复发作阴道炎、泌尿道感染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倍美力软膏为阴道局部用药,安全可靠,无明显副作用。用药期间6例患者需调整剂量后方症状缓解,未再出现不良反应。总之,倍美力软膏治疗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症状消失快,患者使用方便、安全,作用直接,可接受性强,但用药要求个体化,并注意随访,调整药量。

    4 参考文献

    1,Notelovitz M. Estrogen therapy in the management of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urogenital ageing:a simple diagnostic test and the effect of the rode of hormone administralion. Maturitas,1995,2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