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5521
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替硝唑胶囊含量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晓杰 张咏梅 祝彬

    单位:王晓杰 张咏梅:佳木斯市第二制药厂;祝彬:黑龙江省农业经济学校卫生所

    关键词:差示分光光度法;替硝唑胶囊

    黑龙江医药科学990321

    替硝唑胶囊是临床上应用的抗厌氧菌和抗原虫类新药,卫生部暂行标准中含量测定采用对照品的紫外分光光度法。我们根据替硝唑在0.1mol/L NaOH 0.1mol/L HCl中具有不同的紫外光谱特征,通过差示分光光度法[1],直接测定了替硝唑胶囊的含量。该法简便,定量准确,不受胶囊中辅料的影响。

    1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UV-210分光光度计,替硝唑对照品(石家庄市第四制药厂,纯度为99.6%);替硝唑胶囊(市售);HCl、NaOH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和结果

    2.1 测定波长的选择

    精密称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替哨唑对照品100mg,置100ml容量瓶中用适量0.1mol/L HCl溶解后,加0.1mol/L HCl至刻度,摇匀,作为贮备液。精密量取贮备液2等份,每份1.0ml,分别置100ml容量瓶中,分别用0.1mol/L HCl溶液和0.1mol/L NaOH溶液稀释至刻度。放置1.5h后,以碱液为参比,置酸液于样品池中,在200~350nm范围内进行扫描。结果表明,在此测定条件下,甲硝唑在276nm有最大△A值,辅料在该波长处△A值为0,故选用276nm为测定波长。

    2.2 稳定性试验

    取贮备液适量加0.1mol/L NaOH溶液稀释100倍,在276nm测定放置不同时间后的吸光度。结果表明,1.5h后吸光度开始稳定,并且24h内基本不变。相同浓度的替硝唑在276nm的△A值亦呈现同样规律,RSD为0.4%。
, 百拇医药
    2.3 标准曲线制备

    精密吸取贮备液0.3、0.6、1.0、1.2、1.5ml各2份,分别置100ml容量瓶中,一组用0.1mol/L盐酸液稀释至刻度,另一组用0.1mol/L氢氧化钠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放置1.5h。以碱液为参比,在276nm测定酸液的△A。以测得差示吸光度值△A对替硝唑浓度进行回归。结果表明,替硝唑浓度在11.98~59.88μg/ml范围内与△A的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

    △A=1.623×10-2C-3.552×10-2,r=0.9998

    2.4 回收率试验

    制备辅料不同的模拟胶囊内容物5种。取内容物适量,分别研细。精密称取上述细粉适量(约相当于90~110mg的替硝唑),置50ml烧杯中,加0.1mol/L HCl溶液适量,搅拌,转移到100ml容量瓶中,加入0.1mol/L HCl溶液至刻度,摇匀,过滤。弃去初滤液,精密吸取续滤液1.0ml 2份,分别置100ml量瓶中,分别用0.1mol/L HCl和0.1mol/L NaOH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放置1.5h。在276nm以碱液作参比,测定酸液的△A。将测得值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回收率,测定结果的平均回收率为100.1%,RSD为0.6%。
, 百拇医药
    2.5 样品测定

    取替硝唑胶囊20粒,精密称定。倾出内容物,混匀。精密称定经研细的内容物细粉适量(约相当于替硝唑100mg),按回收率试验方法测定△A,计算样品的标示量。另按卫生部标准(暂行)方法测定相同样品的含量。3个批号的样品的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方法的测定结果(n=4,%) 样品

    差示法

    对照品法

    标示量

    RSD

    标示量

    RSD

    1
, http://www.100md.com
    98.2

    0.7

    98.4

    0.6

    2

    99.6

    0.6

    99.6

    0.7

    3

    97.9

    1.0

    97.8
, 百拇医药
    1.1

    统计学检验表明,对于所测的样品两法在准确度与精密度上无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替硝唑的△值的变化规律同文献报道的一致[2],测定溶液须放置1.5h后进行测定,此后24h内△A值基本不变,并且有较好的重现性,使△A改变的原因有待今后进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姚桂棣,安登魁.差示分光光度法在药物制剂分析上的应用.药物分析杂志,1984,4(4):250

    2.沈特庞,吴建良.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替硝唑片的含量.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1):35

    (1998-12-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