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5527
大肠黑变病1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爱珍

    单位:陈爱珍(浙江省嘉兴市第一医院314000)

    关键词:大肠黑变病;大肠色素沉着

    中国内镜杂志000435 分类号 R574.6

    大肠黑变病是指大肠粘膜色素沉着,引起非炎症性良性的病变,属少见病,但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增高[1]。我院1997年6月~1999年6月进行肠镜检查2?200例,结合病理切片共查出大肠黑变病16例,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例中男8例,女8例,年龄27~72岁,平均60岁,均有半年以上便秘史,左下腹胀痛,大便带粘液等症状,1例伴有肝硬化史。服用牛黄解毒片、蕃泻叶、大黄苏打片及中药等导泻剂6月~5年以上。
, 百拇医药
    1.2 镜下表现

    内镜下表现为粘膜色泽的改变,呈棕褐色、黑褐色,间以灰白色网条状纹,或槟榔切面样弥漫分布于大肠粘膜上,部分色素颗粒状,血管网隐没,视野反光减弱,显得暗淡。16例中14例为全大肠黑变,2例为全结肠病变;10例肠镜进入回肠末端未见异常色泽。6例伴单发或多发性息肉,均予高频电灼除。

    1.3 病理检查

    16例均见色素沉着处粘膜固有层内有较多含色素颗粒的吞噬细胞,用银氨液浸染法检验,黑色素阳性反应。符合大肠黑变病的病理改变。回收8颗息肉,6颗为腺瘤,其中2颗上皮呈轻中度异型增生。

    2 讨论

    据文献报导,本病好发于50~70岁的老年人,本文发病平均年龄60岁,与报导相符。本文有1例患者27岁,青年人的发病应引起重视。
, 百拇医药
    大肠黑变病的病因多数学者认为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如长期的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食物及摄食量过少,使肠道反射性蠕动减弱,导致便秘;忽视排便意识,经常的强泻剂或洗肠使直肠反射敏感性减弱,排便反射不能产生导致便秘;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精神紧张等均可造成肠蠕动失常,痉挛收缩,导致便秘。“出口处便秘”[2],包括直肠前突、直肠内套叠、直肠前壁粘膜脱垂、会阴下降综合征、盆底痉挛综合征等导致的排便困难。长期服用蒽醌类泻剂(蕃泻叶、美鼠李皮、大黄苏打片、牛黄解毒片等),这类药物含树脂性物质,在大肠内合成色素颗粒,沉着于粘膜固有层,被单核细胞吞噬而形成黑变[3]

    本文16例患者伴大肠息肉6例,大部分为腺癌,部分上皮呈轻中度异型增生,有恶变可能,因此发现息肉应及时给予摘除。少数结肠癌患者亦可有结肠粘膜色素沉着,如无便秘和长期服用蒽醌类泻药史而有结肠粘膜色素沉着时,应警惕结肠癌的存在。大肠黑变病常伴大肠息肉和癌的发生,故结肠镜检发现大肠黑变存在应作全结肠检查。对该病患者应进行定期复查,尽早发现息肉及大肠癌,以利及时治疗。
, 百拇医药
    大肠黑变病的防治应去除引起便秘的病因,多进含纤维素的食物,适当的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避免使用蒽醌类泻剂,一般3~12个月色素可消退。必要时可使用胃肠动力药及有润肠作用的食物。对“出口处便秘”的患者,采用手术治疗,可取得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孟荣贵,喻德洪.结、直肠黑变病的病因探讨.肿瘤防治研究,1991;18(4):217

    2,喻德洪,李实忠.出口处便秘的外科治疗86例报告.上海医学,1989;12(1):19

    3,吴锡琛.大肠疾病的内镜表现.消化道内镜术.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92:179

    (1999-12-15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