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532
ICT-TB卡在肺结核、肺癌和肺结节病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段蕴岫 宋鹏 刘东东

    单位:段蕴岫(海军总医院呼吸科 邮政编码 100037);宋鹏(海军总医院呼吸科 邮政编码 100037);刘东东(海军总医院呼吸科 邮政编码 100037)

    关键词:结核;肺;肺肿瘤;结节病

    北京医学000305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结核杆菌抗体快速免疫色谱检测技 术在肺结核与肺癌和肺结节病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采用ICT- TB快速免疫色谱测试卡(简称ICT-TB卡)检测已明确诊断的肺结核病人77例(其中痰涂 片阳性组32例),肺癌病人35例,肺结节病病人17例。结果 肺结核 组阳性率为67.5%(52/77),其中痰涂片阳性组的阳性率为90.6%(29/32);肺癌组的阳性率 为2.9%(1/35);肺结节病组17例全部为阴性。经统计学处理,肺结核组与肺癌组以及肺结 核组与肺结节病组相比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χ2=38.82,P<0.001;χ2=38.00, P<0.001)。结论 ICT-TB卡在肺结核与肺癌和肺结节病的鉴别 诊断中有一定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The value of the ICT-TB card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be tween pulmonary

    tuberculosis and lung cancer and lung sarcoidosis

    Duan Yunyou Song Peng Liu Dongdong

    (Beijing Navy General Hospital,Beijing 1000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value of a rapid immun ochromatographic assay which can detect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antibody in s erum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mong pulmonary tuberculosis,lung cancer and lung sarcoidosis.Methods Immunochromatographic test-Tube rculosis (ICT-TB) cards were used to detect 77 cases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among which 32 cases were sputum smear positive),35 cases of lung cancer and 17 cases of sarcoidosis.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was 67.5% (52/77) in the pulmonary tuberculosis group,among which the positive rate of spu tum smear positive group was 90.6% (29/32).The positive rate was 2.9% (1/32) in the lung cancer group and all the cases were negative in the sarcoidosis group.Stati stically,the pulmonary tuberculosis group was highly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 m both the groups of lung cancer and sarcoidosis (χ2=38.82,P<0.001 and χ2=38.00,P<0.001 respectively).Conclusions This a ssay is a valuable aid in the clinically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pulmonary tub erculosis, lung cancer and lung sarcoid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uberculosis,pulmonary Lung neoplasms Sarcoidosis

    肺结核、肺癌和肺结节病等肺部占位性疾病的临床表现虽各有其特点,但由于临 床表现中非典型者日趋增多,特别是它们在影像学方面的表现有时非常相似,故鉴别诊断较 为困难。同时,当由于病灶位置等原因不能获取病理学方面的依据时,诊断和鉴别诊断就 更加困 难。在这种情况下,寻求一种在临床上具有较高诊断和鉴别诊断价值的方法就显得较为重要 。澳大利亚澳卡国际有限公司生产的ICT-TB卡为肺结核及肺内其它占位性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材料与方法

    1.检测对象:已明确诊断的肺结核病人77例,其中痰涂片阳性者32例。肺结核的诊断主要依 据病人的临床表现、胸片、肺CT片、痰涂片和病人对抗痨治疗的反应。肺癌病人35例,其中 鳞癌17例,腺癌8例,小细胞肺癌8例,肺泡癌2例。全部肺癌病人的诊断均经纤支镜或/和胸 膜活检或/和经皮肺穿刺检查中的一项或/和几项病理检查证实。肺结节病病人17例,其诊断 均基于纤支镜或/和胸膜活检等病理检查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检测方法:采用澳大利亚AUSTCARD公司生产的ICT-TB卡检测受试者血清中的5种特异 性抗体。操作步骤及结果判定均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

    3.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结 果

    1.129份血清标本ICT-TB卡结核抗体、快速检测结果与不同细菌学特征结核病患者ICT-TB 卡结核抗体快速检测结果见表1,2。

    2.本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肺结核组77例中阳性52例,故本检测卡的敏感性为67. 5%(52/77);肺癌组和肺结节病组共52例,其中阳性仅1例,故本检测卡的特异性为98.1%(5 1/52)。

    表1 129份血清标本ICT-TB卡结核抗体快速检测结果 组 别
, 百拇医药
    受检血清例数

    阳性血清

    例数

    %

    肺结核组

    77

    52

    67.5

    肺癌组

    35

    1

    2.9

    肺结节病组
, 百拇医药
    17

    0

    0

    *与肺结核组相比χ2=38.82,P<0.001;#与肺结核组相比χ2=38.00, P<0.001表2 不同细菌学特征结核病患者ICT-TB卡结核抗体快速检测结果 组 别

    受检血清例数

    阳性血清

    例数

    %

    痰涂片阳性

    32

, 百拇医药     29

    90.6

    痰涂片阴组

    45

    23

    51.1

    两组相比χ2=11.88,P<0.001讨 论

    在临床工作中,有时肺内占位性病变很难鉴别其性质。例如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肺结核、肺癌 和肺结节病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结果有时就比较难以鉴别,常有一些肺结核病人被误诊为肺 癌。因此,寻找更为有效的对上述疾病有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的方法就显得很重要。ICT-T B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利用结核分支杆菌抗原测定血清或体液中的结核分支杆菌特异性抗体是诊断结核病的辅 助手段之一。目前常用的抗原物质有三种:①结核分支杆菌细胞壁蛋白及分泌性可溶性蛋白 ,如OT、PPD、38KDa蛋白等。②细胞壁脂多糖抗原,如MgcoDot TM试剂中所用脂阿拉伯糖甘 露聚糖(LAM)以及结核杆菌糖脂质抗原(TBGL抗原)。③菌体[1]
, 百拇医药
    ICT-TB卡所用抗原属于第一类,其为重组DNA技术生产的5种特异的纯化抗原,包括一种分 子量为38KDa蛋白、两种分泌蛋白(其中一种同膜结合)和两种标记蛋白。在这些抗原中,最 为敏感和特异的是38KDa蛋白[2]。ICT-TB卡将这些抗原固定在薄膜上的4条线间, 当把30μl血清或血浆样品加到蓝色垫子时,如果人体抗结核的IgG抗体存在,血样会扩散并 固定在抗原线上。当关闭测试卡后,附着胶体金颗粒的抗体IgG与人体IgG抗体结合,产生一 条或多条粉红色线。由于人群中感染结核分支杆菌十分普遍,健康人体内也会携带低水平的 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这就要求试剂的敏感性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敏感性太高,能检 出任何水平的抗体,就会增加假阳性率;反之,敏感性过低,某些较低水平抗体的结核病患 者就可能被漏诊[3]。ICT-TB卡采用对检测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较为敏感和特异的 5种纯化抗原,从而使抗体检测方法获得最佳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从我们所测的77例已明确 诊断为肺结核的结果来看,其敏感性为67.5%;而从已明确诊断为肺癌和肺结节病的 检测结果推知,其特异性为98.1%,与其它文献的报告基本一致[4]。本检 测卡的敏感性不太高,假阴性率较高,故本检测结果阴性时,排除结核病的可靠性不高。但 本方法的特异性很高,从而保证了较少的假阳性,所以本检测结果如果阳性,则确诊为结核 的把握较大。因而当出现阳性结果时,其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价值就较大。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分别检测了已明确诊断的肺结核病人77例,其中阳性52例,阳性率为67.5%;肺癌35 例,阳性1例,阳性率为2.9%;肺结节病17例,全部为阴性,阳性率为0。经统计学处理, 肺结核组与肺癌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χ2=37.82,P<0.001);肺结核组与肺结节 病组相比,同样有极显著性差异(χ2=38.00,P<0.001)。以上结果表明,本检测卡 在肺结核的诊断、肺结核与肺癌、肺结核与肺结节病的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还观察了不同细菌学特征肺结核病患者ICT-TB卡的检测情况,结果痰涂片阳性组的阳 性率为90.6%,而痰涂片阴性组的阳性率为51.1%。经χ2检验,两者有极显著性差异(χ 2=11.58,P<0.001)。痰涂片阳性常表明结核病活动较为旺盛,而痰涂片阴性的病人 ,其体内结核病灶的活动大多相对低落。这个结果表明,结核病越是活动,其ICT-TB卡阳 性的可能性就越大。需要指出的是,因痰涂片查抗酸杆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已获病因学诊断 ,故再用本卡意义已不大;而对病因不能确诊的痰涂片阴性肺结核病人,本卡的阳性率却仅 有51.1%,说明本卡对痰涂片阴性肺结核的敏感性较差,故仅凭此卡,痰涂片阴性患者漏诊 或误诊的可能性较大。因而,对痰涂片阴性病人,本卡应与临床其它检查手段结合使用,方 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 百拇医药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本检测卡的应用不需要特殊设备,操作简单,15分钟即可出结果, 因而适合各级医疗单位应用。

    参 考 文 献

    1,乐 军,梁 莉.血清结核杆菌抗体快速免疫色谱检测技术对结核病诊断的价值. 临床肺科杂志,1998,3:34.

    2,Cde RA,Lu HM,Shi YZ.Clinical evaluation of a rapid immunochromatographic assay based on the 38KDa antigen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on patients with pulmo nary tuberculosis in China.Tubercle and Lung Disease,1996,77:363.

    3,鲁起超,董云秋.血清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对结核病的诊断价值.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 98,21:82.

    4,秦世炳,潘毓萱.快速免疫色谱测定在骨关节结核诊断及鉴别诊断中的价值.中华结核和呼 吸杂志,1998,21:333.

    收稿:1998-12-04

    修回: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