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5534
鼻咽部结节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冯善顶 万顺成

    单位:冯善顶(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河南信阳,464100);万顺成(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河南信阳,464100)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927 患者,女,25岁。以渐进性鼻塞2年,伴双侧耳闷、耳鸣1周,于1995年10月5日住院。2年前无明显诱因左颈部出现包块,无疼痛、发烧;另有双侧鼻塞,并逐渐加重。既往无结核和鼻出血病史。检查:一般情况好,颈部左侧胸锁乳突肌前缘中段浅层可触及一肿大淋巴结,葡萄大小,无压痛,质中等,活动好,鼻腔粘膜轻度充血,鼻甲不肿大,鼻中隔无偏曲。间接鼻咽镜检查见鼻咽部有一约2 cm×3 cm×3 cm大小肿块,淡红色,呈分叶状,阻塞双侧后鼻孔,表面无出血,咽鼓管口窥视不清,双鼓膜凹陷,无积液征象。电测听检查:双侧气导损失30 dB,骨导正常。鼻咽部CT提示鼻咽部软组织影,无骨质破坏征象。X线胸片提示:双侧肺门淋巴结肿大,余未见异常。鼻咽部肿块活检诊断为鼻咽部结节病。15日在全麻下行硬腭径路鼻咽部肿块切除术,术中见肿块为卵圆形,淡红色,质中等,其基底部来自鼻咽顶正中及鼻中隔后缘,骨质无破坏,边界清与周围无粘连,挤压无分泌物。术后病理检查:镜下见有类上皮样细胞、多核巨细胞、淋巴细胞组成的结核样结节,结节中无干酪样坏死,多核巨细胞胞浆内有星状小体和Schaumann小体。诊断:鼻咽部结节病(图1)。切除颈部左侧肿大淋巴结,病理诊断:颈部淋巴结结节病。术后恢复顺利,鼻塞及耳部症状消失,住院22 d,痊愈出院。随访2年无复发,肺部X线复查已恢复正常。

    图1 鼻咽部结节病

    讨论 结节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慢性肉芽肿、非肿瘤性疾病,侵犯全身多个器官,以肺和淋巴结发病率最高。多见于20~40岁,女性略多于男性。在呼吸道常可侵犯鼻部和扁桃体,鼻咽部少见,在鼻咽部表现多为孤立的境界清楚的红黄色腺样体样分叶状小结节,多位于正中线。本病尚无特异性疗法,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使结节病肉芽肿发生退行性变,从而控制症状。无症状肺门淋巴结肿大病例,可自行消散,不必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但应追踪观察,慢性病例的预后不易估计。本例鼻咽部肿块较大,引起鼻塞和耳部症状,为避免引起严重并发症,应采用手术切除。本病应与结核病相鉴别。

    (收稿 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