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5541
红色毛癣菌深在感染引起的蜂窝状毛囊炎6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秦立模 隗玮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皮肤科,200032

    关键词:

    临床皮肤科杂志000233 Agminated folliculitis caused by deep infection of Trichophyton rubrum: report of 6 cases

    1992年~1998年,我科共诊治6例由红色毛癣菌引起的蜂窝状 毛囊炎。由于少见,开始都被误诊,有些经验值得总结。现报 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病例:均为门诊就诊病例,共4男2女,年龄6~11岁。3例 住上海市郊,1例住福州,1例住广州,1例为日本侨民,均为城 镇住户。
, 百拇医药
    1.2发病经过:从开始发病至明确诊断,历时4~9月。开始头 皮均有少量脱屑、微痒和散发小的皮损,不痛。抓破后渗液 、结痂。经皮质类固醇药水(膏)与抗生素外用或口服治疗,均 有暂时性疗效,但随后又都有复发和加重的过程。皮损增多, 大小不一。但切开无脓,结果留下瘢痕,局部头发减少。

    1.3皮损表现:根据病程长短皮损略有不同,但原发损害都是小结节。开始常在头顶部位出现黄豆大结节,不痛、微痒。 日久增多,散在分布,但又相对集中,如同蜂窝,故名。少 数结节可以由于多种因素扩大如疖样损害,但不痛,炎症也不 明显,切开无脓,只有少量血性浆液,愈后留下瘢痕。患者 头发极易脱落,细观察,可找到折断的头发,但无菌鞘。耳后 和枕后淋巴结可触及或不肿大。

    1.4诊治过程:本文病例初起都被误诊为细菌性毛囊炎,个 别病例过去确有同样病史。这次通过细菌培养和对症治疗后, 又有所好转,更增加了诊断的“可信性”。但随后的反复发 作,皮损不断扩大和加剧,虽经各种检查,包括颅骨X线摄片 、CT扫描检查等未明确诊断。先后多次来本院皮肤科门诊。检 查发现,最大特点就是皮损处有断发出现,直接镜检发现发内 充满关节孢子,沙氏琼脂培养有红色毛癣菌生长。按头癣“ 五字疗法”(洗、剃、服、擦、煮)进行治疗,均在2个月内治愈 ,随访无复发,但皮损处留下大或小的萎缩性瘢痕,头发不 再生长。 表1 红色毛癣菌蜂窝状毛囊炎与葡萄球菌毛囊炎、黑癣的鉴别
, 百拇医药
    红色毛癣菌蜂窝状毛囊炎

    葡萄球菌毛囊炎

    黑癣

    原发损害

    毛囊口结节

    毛囊口脓疱

    丘疹

    损害特征

    黄豆大小,破溃有血性浆液,可扩大为肿块,无波动切开无脓

    菜籽到黄豆大小,顶端有脓液,中央有毛发穿过,可扩大成疖,痈,有波动切开有脓液

    小片环行鳞屑性斑片,无明显炎症
, 百拇医药
    头发改变

    折断,不明显

    无改变

    出皮即断

    病原菌

    红色毛癣菌引起,真菌镜检、培养均为阳性

    多为葡萄球菌引起,细菌培养阳性

    红色毛癣菌或断发毛癣菌引起,真菌镜检和培养均阳性

    治疗

    抗真菌治疗

    抗细菌治疗

    抗真菌治疗
, 百拇医药
    2讨论

    2.1尽管头癣已基本消灭,但仍有少数散发病例。尤其是不 典型的少见病例,如红色毛癣菌深在感染引起的蜂窝状毛囊炎 ,它与葡萄球菌毛囊炎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与黑癣也不同, 其鉴别诊断要点参见表1。

    2.2本文6例误诊原因有以下几点,值得总结:(1)误将毛囊口 小结节为毛囊口脓疱,特别在抓破后有结痂时,不易鉴别。如 确认为结节,即可除外细菌性毛囊炎。(2)误将毛发脱落归于 手术引起,更没有注意少数出皮即断的头发,这是确诊的主要 依据。(3)将肿块误认为脓肿,反复切开引流,但都无脓液排 出,仅有少量浆液,而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不但增加病人经 济负担,同时增加病痛,且形成永久性脱发。(4)将真菌感染 误诊为细菌感染,特别是过去有细菌感染的病史者,经反复细 菌培养,即使阴性也未考虑其他病因。所以凡是儿童头皮久 治不愈的皮肤病,应除外真菌感染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秦启贤.红色毛癣菌病.中华皮肤科杂志,1986,19(3):134~ 138

    2,封纪奎,吴绍熙.当前头癣的特点和防治建议.中华皮肤科 杂志,1998,31(5):304~305

    (收稿:1999-05-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