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5549
uPA、PAI-1对口腔鳞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思兵 步荣发 徐燕杰

    单位:张思兵(北京,解放军第309医院口腔科 100091);步荣发(解放军第309医院病理科);徐燕杰(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531 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urokinase plasminogen activator,uPA)和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1型(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PAI-1)的表达与恶性肿瘤侵袭转移能力有关。临床上一般将患者的年龄、肿瘤大小、临床分期、肿瘤部位、肿瘤分化程度及有无淋巴结转移等作为判断患者预后的指标,uPA、PAI-1作为判断患者预后的指标已成为研究的热点[1]。我们研究的目的是揭示uPA、PAI-1对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1.材料和方法:

    (1)材料:口腔鳞状细胞癌颈淋巴结清扫术切除的肿瘤组织石蜡包埋标本52例。 山羊抗人uPA多克隆抗体,绵羊抗人PAI-1多克隆抗体。

    (2)方法:微波炉免疫组化ABC法,以乳腺癌为阳性对照,以癌周正常组织为阴性对照。

    2.结果:

    (1)uPA阳性组患者术后复发转移时间较uPA阴性组的复发转移时间明显下降,uPA阳性组患者术后复发转移危险度较uPA阴性组患者明显提高(P<0.05)。

    (2) PAI-1阳性组患者术后复发转移时间较PAI-1阴性组的复发转移时间明显下降,PAI-1阳性组患者术后复发转移危险度较PAI-1阴性组患者明显提高(P<0.05)。

    (3)Cox-回归模型分析:Cox-回归分析显示uPA、PAI-1是判断预后的重要因素(P<0.05),肿瘤大小、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也有预后判断价值(P<0.05)。

    3.讨论:研究证实uPA系统参与了恶性肿瘤的侵袭转移过程,同时研究发现uPA、PAI-1表达与患者的预后密切相关[2],本研究表明:uPA参与了口腔鳞癌的侵袭转移过程, uPA活性越高则肿瘤的侵袭力越强,患者复发转移可能性越高,预后越差。PAI-1作为uPA的生理性抑制剂,其表达越高,肿瘤侵袭转移的可能性越小,预后越好;但研究发现 PAI-1表达越高,患者预后越差;PAI-1的表达保护了肿瘤组织自身不被纤溶酶降解,而肿瘤组织破坏周围的正常组织,形成了癌的侵袭转移。Cox回归分析中发现,uPA、PAI-1与患者预后显著负相关,uPA、PAI-1与肿瘤大小、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等一样,对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术后的复发转移具有预后判断价值。研究揭示,uPA、PAI-1在肿瘤细胞转移这一复杂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通过阻断uPA 、PAI-1的作用途径来抑制肿瘤的转移。

    参考文献

    1,Andreasen PA, Kjoller L, Christensen L, et al. The urokinase 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system in cancer metastasis: a review. Int J Cancer,1997,72:1-22.

    2,Pederson H, Brunner N, Francis D,et al. Prognostic impact of urokinase, urokinase receptor, and type 1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in squamous and large cell lung cancer tissue. Cancer Res, 1994,54:4671-4675.

    (收稿日期:1999-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