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552
采用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进行口腔癌化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邱莉 赵佛容 沈俊芳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成都 610041

    关键词: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化疗;口腔癌;护理

    护理学杂志990112 摘要 对18例口腔癌病人采用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经颞浅动脉逆行插入进行局部化疗,有效率为100%。通过心理护理、术前准备、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和注射化疗药物的护理及出院健康指导等护理手段,保证了化疗的顺利实施。

    Key words MT implantabledrugdelivery system; chemotherapy; oral cancer; nursing care

    口腔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晚期口腔癌病人行手术治疗难以达到治疗目的,全身化疗毒副作用大,故通过颞浅动脉逆行插入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由装置体、进药膜片、导管及其紧固结构和控制血液逆流阀组成,可终身携带),将化疗药物直接注入病变区域,增加肿瘤内药物浓度,提高杀伤癌细胞的效力,同时也减少了化疗药物与血浆蛋白的结合,明显降低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明显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我科1997年1~12月收治18例晚期口腔癌病人,采用经颞浅动脉逆行插入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进行局部化疗,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18例中男15例,女3例,年龄32~75岁,其中65岁以上12例,占70%。经病理检验舌癌14例,口底癌、颊癌和腭部鳞癌4例,均属于晚期。16例作单侧颞浅动脉逆行植入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2例作双侧颞浅动脉逆行植入。

    1.2 方法:病人仰卧位,头偏向健侧,麻醉后在耳屏前方颞浅动脉明显处切开皮肤,暴露颞浅动脉,作V形切口[1],将充满50U/ml肝素生理盐水加2%利多卡因溶液的硅胶管插入颞浅动脉管腔,达预定深度时,用亚甲蓝作定位检查。如果肿瘤部位全部被蓝染,且巩膜无蓝染,即可固定导管。在固定导管之前,再次检查无误,最后缝合皮肤创口。在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植入2~3d,病人无特殊不适,药物输送系统植入无异常,即可开始化疗。本组病人化疗药物为平阳霉素、卡铂、氨甲喋呤[2];治疗1~3个疗程,每个疗程46~60d,疗程之间视病人耐受状况,休息1~2个月。
, 百拇医药
    2 疗效

    痊愈(癌灶全部消失,粘膜平滑,不能查见包块)6例,占33.3%;好转(癌灶未消失,面积缩小到原癌灶面积的1/2以下)8例,占44.4%;缓解(癌灶未消失,面积缩小到原癌灶面积的1/2以上)4例,占22.2%。总有效率为100%。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病人期望手术能治愈,但因畏惧手术,担忧住院费用过多或社会压力等,心理负担重。我们主动关心、体贴、安慰病人,并介绍药物输送系统植入术的必要性、安全性及基本程序,向病人和家属说明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问题,化疗时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缓解办法等,以取得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合作。

    3.2 术前准备:①术前进行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等检验,额颞部备皮。②备内径1.0~1.5mm的硅胶管作为植入导管,MT-200B-45cm的药物输送系统,亚甲蓝2支,50U/ml的肝素生理盐水及2%利多卡因等药物。③准确记录癌肿部位大小,浸润范围,病人张口度等,作为治疗前后观察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3.3 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和化疗药物注射的护理:药物输送系统被埋入血管附近的皮下组织内致皮肤外突,应保持药物输送系统周围皮肤的清洁、干燥和完整。每天检查与药物输送系统相连的导管有无松脱和移位、导管压折。为防止血凝块堵塞导管,化疗前先回抽针管,见有回血后,再注入肝素生理盐水,如发现导管被阻塞,应尽量回抽,再次注入肝素生理盐水充满导管,并保留24 h[3],一般可使导管通畅。注射药物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注射过程中随时询问病人有无异常感觉,并观察周围皮肤颜色有无变化、药液有无外渗等。本组病人未发生阻管及药液外渗等情况。

    3.4 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观察和护理:①骨髓抑制[4]。化疗药物对造血系统有抑制,应密切观察病人血象变化。为防止白细胞下降可使用利血生、鲨肝醇、维生素B4或肌苷等。白细胞严重下降时,应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也可行保护性隔离治疗,必要时给予丙种球蛋白或输入鲜血。当白细胞下降至3×109/L,血小板下降至80×109/L时[5],应停止化疗。本组1例白细胞降至1.7×109/L,经应用灵杆菌素、利血生、肌苷等药物,白细胞回升。②消化道反应[4]。病人常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泻或腹痛,口腔炎等消化道反应,应进食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及时处理呕吐物,保证床单清洁,并给予胃复安、阿托品等药物缓解症状。如发现脱水征象,应进行补液治疗。对口腔炎病人,加强口腔护理。本组病例化疗期间预防性应用胃复安、爱迪注射液静滴,仅发生轻微消化道反应,病人可耐受,未作处理。③其它毒副反应。有些化疗药物可引起血尿或有神经毒性引起麻木疼痛,应引起重视。如发生应及时停药,并给予对症治疗。本组病例未发生上述反应。
, 百拇医药
    由于药物输送系统埋入额颞部的皮下组织内,向外突出,致病人容貌完整性受损,使他们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社交受到一定的影响。针对病人的特殊心理问题,耐心细致的向病人作解释,说明植入药物输送系统治疗是暂时性的,待疗程结束后即取出,容貌即可恢复至术前水平,从而克服异常心理。

    4 出院后的健康指导

    经颞浅动脉逆行插入MT植入式药物输送系统对口腔癌病人进行化疗,往往需要1个以上疗程,在给药的间歇期,病人出院返家休息,为了使病人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药物输送系统的自我护理,我们对病人及家属作如下健康指导:①病人自护教育。保持药物输送系统周围皮肤的清洁、干燥和完整;在洗脸、洗头时避免用力推压药物输送系统造成药物输送系统皮囊松弛或损伤,引起感染;夜间睡眠时勿使药物输送系统直接受压。如出院后继续在门诊用药,应了解药物可能发生的副作用。每次注射药物后,应观察药物输送系统周围皮肤有无隆起、苍白等,一旦出现应立即到医院诊治。②建立随访登记卡。嘱病人按时复诊,定期与病人或家属联系,了解病人健康情况及每次用药后的效果等。③功能锻炼及饮食指导。根据个人日常生活习惯,每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抵抗力,注意在运动中勿使药物输送系统受损。增加营养,促进机体恢复。晚期口腔癌病人,可因肿块造成进食不便或吞咽困难,需要家属耐心、细致地照顾,多途径增加病人营养。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李树业,岳长生主编.头颈肿瘤手术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3~95

    [2]张锡泽,邱蔚六主编.口腔颌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14

    [3]卫生部科教司十年百项成果推广计划办公室,四川省卫生厅科技教育处汇编.埋植式给药装置临床与实践.成都:四川省卫生厅科技教育处出版,1996.131

    [4]邱蔚六主编.口腔颌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8~229

    [5]刘清洁,熊志忠主编.口腔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01

    (1998-07-0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