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568
夹层技术在楔状缺损修复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丽乔 袁 真 王久平

    单位:张丽乔(北京酒仙桥医院口腔科(北京 100016));袁 真 王久平(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牙修复,永久;夹层技术;玻璃离子聚物黏固剂;树脂类,合成

    齐鲁医学杂志990127 1985年,Molean〔1〕提出夹层技术即将玻璃离子黏固粉(GIC)作为基底材料黏接牙本质,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牙体缺损的方法。楔状缺损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牙体非龋性疾病,而修复的目的是恢复牙体原有的形态,消除敏感症状。目前广泛应用于修复楔状缺损的材料主要有光固化复合树脂和GIC,这两种材料各有优缺点,利用夹层技术将两者的优点结合在一起用于楔状缺损的修复,可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2〕。我们用夹层技术修复157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分组和方法

    临床选取患牙300颗,为尖牙和双尖牙颊侧楔状缺损,有冷热敏感症状,无牙髓炎及根尖病变,颈部缺损深及牙本质层。将患牙随机分为两组:采用夹层技术组(实验组)修复57颗患牙。方法为清洗牙本质,冲洗、吹干,牙本质缺损部以GIC充填,GIC硬固后对其表面及窝洞牙釉质酸蚀、水洗、干燥、涂黏接剂,釉质部分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采用氢氧化钙垫底,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组(对照组)修复143颗患牙。随诊观察两组的微漏情况(染料渗透法)、脱落率、牙髓炎或根尖病变的发生率。

    1.2 治疗结果

    治疗后1年复诊,实验组微漏20颗,脱落7颗,牙髓炎或根尖病变发生率为1.9%;对照组微漏35颗,脱落21颗,牙髓炎或根尖病变发生率为2.8%.两组微漏情况和脱落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6.89,9.25,P<0.05);而牙髓炎或根尖病变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0.19,P>0.05)。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GIC与牙齿发生化学性黏接,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有牙本质层(最低厚度0.1~0.5mm)存在情况下,对人牙髓无刺激作用。GIC具有与牙齿相似的热膨胀系数,边缘封闭性良好,并能缓慢释放出氟离子增强牙齿防龋作用而防止继发龋〔3〕。作为垫底材料,GIC有较高的抗压强度,优于磷酸锌黏固剂和聚羧酸锌黏固剂。色泽与牙齿相似,作为基底材料颜色与复合树脂相一致。作为充填材料GIC的光泽度、抗张强度及耐磨性低于复合树脂,有较高的吸水性,易受口腔环境的影响。临床上考虑远期治疗效果而较少应用GIC作为充填材料。

    光固化复合树脂对牙髓有刺激性,较易发生牙髓炎症或坏死。光固化复合树脂虽然对酸蚀牙釉质能取得良好黏接作用,但与牙本质的黏接性能较差,尤其在牙釉质较少或无釉质存在时难以获得良好黏接,边缘密封较差,楔状缺损釉质较薄,直接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难以获得良好黏接〔3〕。为防止光固化复合树脂对牙髓的刺激作用,对照组采用氢氧化钙垫底隔断刺激,结果表明两组牙髓炎或根尖病变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在夹层技术中,GIC作为光固化复合树脂的基底材料,利用其与牙本质间良好的黏接性,充填窝洞的牙本质部分替代牙本质与复合树脂黏接。酸蚀后的GIC可与复合树脂形成良好黏接,通过酸蚀GIC表面和窝洞牙釉质,增大了与复合树脂的黏接面积,加强固位力并减少脱落率,两组修复1年后随诊发现其脱落率差异有显著性。应用夹层技术或氢氧化钙垫底充填后均有一定程度的充填物脱落发生,造成修复失败,建议在修复过程中制备洞型时注意操作方法以减少脱落率。GIC有良好的边缘封闭作用,可改善牙本质窝洞与复合树脂的密封性,并阻断复合树脂及外界对牙髓的刺激,GIC与牙本质洞壁间的良好黏接可有效保护牙髓,本文结果显示,实验组微漏情况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证明夹层技术有利于提高光固化复合树脂的边缘密封性。

    总之,联合GIC和复合树脂用于夹层技术可弥补单独应用的不足而发挥协同作用。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83.3

    参考文献

    1 Molean JW. The use of glass-ionomer cements in bondingcomposite resins to dentine. Br Dent J,1985,158:41

    2 侯本祥.复合树脂修复术中的夹层技术.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3,20(3):156

    3 施长溪,洪法廉.口腔科黏结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

    (1998-09-03收稿 1999-01-0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