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5571
预成牙列与光固化树脂基托材料快速制作总义齿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丁克法 楚元虎

    单位:石家庄260医院口腔科 050017

    关键词:

    预成牙列与光固化树脂 基托材料快速制作总义齿 无牙颌总义齿的传统制作方法工序繁琐,耗时费力。1994-03~1995-12我们应用预成牙列与光固化树脂基托材料快速制作总义齿54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4例患者,男30例,女24例,年龄45~75岁,平均60岁。

    2 材料与设备

    预成牙列为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研制,河北省邯郸市邯新预成牙列厂生产,规格有解剖型:46、48、50、52、54型正及46反、52上颌前突型;机械型:37、39、41、43、45、47、49型,根据临床需要选择应用。光固化树脂基托材料为广州市医疗器械厂生产;光固化机为桂林电子工业学院生产。
, 百拇医药
    3 制作方法

    有口内直接排牙和上架口外排牙两种方法。

    3.1预成牙列口内直接排牙制作总义齿 ①常规印取石膏模并进行颌位记录,在石膏模上划出基托范围并涂分离剂;②根据颌间距离记录及模型颌弓的宽度、弧度选择一付合适牙列;③取一片光固化树脂基托材料,剪适宜大小铺贴在上颌石膏模型上,去除边缘多余材料,均匀挤压基托,使其与模型贴合。用同样方法制作下颌光固化树脂基托。送入光固化室光照5min脱模,基托组织面再光照3min完成光固化树脂基托的制作;④将选好的上颌牙列用光固化基托材料粘固在基托牙槽嵴顶的正确位置上并在口内试,调整牙列平面,经检查符合要求后送入光固化室光照1min,再将下颌牙列按关系与上颌牙列用蜡粘固在一起,在下颌基托上布一层可见光固化基托材料,将上下基托及牙列戴入口内,令患者做正中咬合,确定正中关系。检查满意后取出已固定在一起的上下基托及牙列,送入光固化室光照2min,取出后用管装光固化基托材料填平基托不平整处,并用热蜡勺(60℃左右)烫平和雕刻牙间乳头,在整个基托表面涂一层空气隔绝剂,再将上下基托送入光固化室光照5min;⑤洗刷干净,按常规打磨抛光后可戴牙。
, 百拇医药
    3.2预成牙列口外排牙制作总义齿 若患者颌间距离较小或间关系异常,口内排牙定位困难,亦可取模型记录颌位关系后上架,选择大致合适的预成牙列,不合适处进行磨改调整;按上述方法制作光固化树脂基托并将牙列固定在基托合适位置上,口内试戴调整,满意无误后送入光固化室光照2min,取出后用管装光固化基托材料填平基托不平整处并雕刻牙间乳头,满意后基托表面均匀涂一层空气隔绝剂,送入光固化室光照3min,冲刷,打磨抛光后可戴牙。

    4 效果观察

    笔者应用预成牙列和光固化树脂基托材料制作总义齿54例,其中40例采用预成牙列口内排牙;14例采用口外排牙,制作完成戴入口内。经检查均有纵曲线、横曲线,下颌前伸及左右运动切咬能达到多点接触,患者满意。
, 百拇医药
    5 讨 论

    预成牙列与光固化树脂基托材料联合应用制作总义齿,工艺简单、省工省料。与传统热凝法比较,省去了蜡型雕塑、单牙排牙、试、装盒、冲蜡、充填塑胶、热处理等多道工序。预成牙列规格型号较多,基本能满足多数患者选用,质量符合要求,价格低廉。光固化树脂基托材料具有固化时间随意自控的优点,在室温和室内光线下,可塑时间长,可塑性大,操作时间充分。应用本方法一般60~90min可完成总义齿的制作并戴牙,是一种效果可靠快速制作总义齿的方法,尤其适合城乡基层医院为患者制作中、低档总义齿。

    (收稿:1996-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