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5572
聚碳酸酯冠/光固化树脂加螺纹根管桩钉修复前牙残根残冠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峰

    单位:福州大学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光固化树脂;根管螺纹桩;前牙残根残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79 我科从1994年以来,采用3M聚碳酸酯成品冠、根管螺纹桩钉及光固化树脂封闭根管口修复96颗前牙、经5年观察,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3例96颗牙,其中男46例,女37例,年龄18~68岁。上颌中侧切牙52颗,占54.17%,尖牙22颗,占22.92%。下颌中侧切牙12颗,占12.5%,尖牙10颗,占10.4%。观察时间6个月~3年。

    1.2 应用材料
, 百拇医药
    根管螺纹桩(杭州新亚仪表器材厂),聚碳酸酯成品冠(美国3M齿科有限公司),光固化树脂(美国登士柏公司),自凝牙托粉和液(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材料厂)。

    1.3 操作步骤

    术前按常规进行根管治疗,根充后观察1~2周,无症状者即可修复。常规患牙预备,在残根面去除腐蚀软化的牙本质后,于颈缘处作一个1mm左右的台阶,选择直径及长度与根管粗细适宜的螺纹状成品桩钉,根管内粘固就位。清理消毒牙根面,酸蚀根面釉质及本质,冲洗吹干后,分别涂牙本质粘结剂和釉质粘结剂,光照固化40秒,将混合填料光固化树脂置于根管口及牙根面,使之封闭,光照固化60秒。选择大小与形态基本合适的冠,测定牙齿原来外形的近远中径,在预备好的牙体上试合,冠的边缘进行适当的调磨,使之与牙颈部与牙龈密合,颈缘的形态应全部覆盖根面的颊斜面。同时应注意与邻牙及对合牙相协调,然后调以自凝造牙粉适量,在冠内与桩钉处涂上少许单体,把适量自凝塑料放入聚碳酸酯冠内,戴入预备好牙体,嘱病人做正中咬合,去除边缘多余的塑料。应尽量避免单体及自凝塑料与聚碳酸酯冠相接触,以保持套冠原有的光泽和形态。最后进行咬合调磨。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评定标准

    成功:冠固位良好,无脱落,无桩钉折断或脱落,咀嚼功能良好,合面无明显磨损,龈缘密合度良好。失败:冠破裂或脱落,桩钉折断或脱落,合面重度磨损。

    2.2 结果

    96颗牙中,成功89颗(占92.7%),失败7例(占7.3%)。

    3 讨论

    桩冠是利用金属桩钉插入根管内以获得固位的一种冠修复体。常规的桩冠修复患者需就诊二次,口内试戴时易出现桩冠不易就位,与牙体根面不密合,色泽不自然等现象。采用螺纹根管钉加光固化树脂修复封闭根管口及牙根面既避免了桩移位,进一步加强了桩钉的机械固位,又可使残根面避免发生继发龋。由于光固化树脂粘结力强,密合性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微漏,当牙体组织位于龈下时,常规桩冠需作牙龈切除术以暴露根面,使其与桩冠具有一定的粘结面积,这样对牙龈组织损伤较大。在根面破坏严重的喇叭口状时,需铸造桩钉修复,工艺较复杂。用光固化树脂在牙龈龈缘稍下方支撑起来,无需切除牙龈组织,扩大了牙体修复的适应证,可以保留传统方法尚不能保留的部分残根残冠。光固化树脂固化特点由表及里,且固化深度有极限,因此,对于根面破坏严重的喇叭口状根管口操作时应分层固化,这样就可避免因固化不全所致的桩冠脱落。3M聚碳酸酯冠由聚碳酸材料充填结合微细玻璃纤维制成,是一种良好的口腔修复材料,具有低吸水性和低膨胀系数,牢固耐磨,外形逼真,色泽美观,易于磨改,型号规格齐全,价格便宜。修复后舒适,自然感好。而自凝塑料价格低廉,操作简便,适于基层医院使用。

    (2000-11-0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