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285573
光固化树脂核与烤瓷冠在上前牙残根残冠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0期
     作者:于红

    单位:龙口矿务局中心医院 山东龙口2657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034 我们对28例上前牙残根、残冠采用了光固化树脂核与烤瓷冠修复治疗,临床 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28例(69个患牙)。男11例,女17例; 年龄 18~50岁。中切牙43个,侧切牙17个,尖牙9个;外伤性牙折36个;根管治疗1 7个;残根至龈下11个。使用国产合金种牙钉,德国产光固化树脂进行修复。患牙经根管 治疗2周后摄X线牙片,根据根管选择适合的桩钉。去除原充填物及薄弱的牙体组织,充分 暴露根管口,将桩钉垂直插入根管内约2/3的深度。用磷酸锌粘固粉粘固桩钉,光固化树 脂在冠桩部形成树脂核,核与对颌牙的距离为1.5~2.0mm。核的轴壁光滑无倒凹, 两邻面可稍向切缘内收2°~5°。按烤瓷冠要求进行牙体预备,尽量保留剩余牙体组织。 牙龈预备至龈下1.0mm,并在颈部形成光滑、流畅 的斜面肩台;取清晰准确的印模。 自然光线下比色。

    结果:烤瓷冠颜色自然,形态逼真,戴入后与邻牙协调一致,患者无异 物感及其它不适。28例患者随访观察3~24个月,已修复体冠桩未见 松动脱落;龈缘密 合,无红肿;烤瓷冠无瓷崩及瓷裂现象。

    讨论:牙体组织的大部分缺损,如残冠、残根, 特别是深达龈下的残根,过去常常给予拔除。近年来,由于烤瓷冠应用 于临床,使残牙得以 保留,并延缓了牙槽骨吸收速度。而采用核桩法,又扩大了保留修复的适应症:①经过完善 的根管治疗,尖周无炎症,无骨质吸收或骨质吸收不超过根长的1/3,且吸收稳定者;② 牙冠缺损至龈下,牙周健康,牙根有足够的长度,经龈切除术后能暴露出缺损面者;③根管 充填剂应充填至根尖孔。我们体会到欲取得可靠的固位力,必须保障桩钉插入根管内的深度 为根长的2/3或3/4,冠桩的直径为根径的1/3。残冠残根用树脂核与烤瓷冠进行修 复,可增加核与冠之间的密合度及接触面积,从而增加了冠的固位力及抗折力。此外在牙体 预备中应注意如下问题:①参考X线牙片,在不破坏牙胶封闭的前提下尽 可能利用根管长 度;根管口预备一小肩台,增加稳定性。②对于牙缺损至龈下者,可做龈切除或用牙龈收缩 线,使龈组织稍有退缩,充分暴露根面。本组11个缺损至龈下的牙残根就是通过该法得以 保留。③根面预备成唇舌向的两个斜面。唇斜面可预备成135°的凹斜面,颈部制备肩台 ,唇侧面宽度不少于1.0mm,邻面不少于0.5mm,边缘光滑、圆钝。本组69个患 牙在牙体预备中严格操作,修复后的烤瓷冠颈缘密合,颈部金属颜色不外露;与邻牙接触关 系良好;冠桩无松动、脱落。其形态和色泽逼真,患者感觉满意,咀嚼功能提高。与铸造桩 钉相比,价格便宜,操作简单,且有以下优点:①光固化树脂对牙龈无刺激,未经光照不会 很快固化,可以修整龈缘下的部分直至满意,发现问题也可及时纠正。②光固化树脂形成树 脂核可以封闭根管口,防止根管内的磷酸锌粘固粉被唾 液溶解。

    (2000-07-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