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5593
吡哌酸滴耳剂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许荣 路荣忠

    单位:许荣(山东侨联医院耳鼻喉科,255031);路荣忠(山东侨联医院耳鼻喉科,255031)

    关键词:吡哌酸;滴耳剂;中耳炎,化脓性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309 摘要 目的:观察吡哌酸滴耳剂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的疗效。方法:应用0.2%吡哌酸滴耳剂治疗40例慢性中耳炎患者,疗程7d,分别于用药后第3天和第7天进行临床症状、体征及细菌学检查;同时用0.25%的氯霉素滴耳剂作对照。结果:吡哌酸滴耳剂3d后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为65%和60%,7d后分别为92.5%和90%,氯霉素滴耳剂临床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3d为42.5%和40%,7d后分别为62.5%和60%,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吡哌酸滴耳剂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高效、安全。

    中图分类号 R 764.2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3-0152-02

    Pipemidic acid otic solu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suppurative otitis media

    Xu Rong

    (Dept.of Otolaryngology,the Overseas Hospital of Shandong,255031)

    Lu Rongzhong

    (Dept.of Otolaryngology,the Overseas Hospital of Shandong,25503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iency of pipemidic acid otic solution in treatings uppurative otitis media. Method: Forty cases of suppurative otitis media were treated with pipemidic acid otic solution for seven days. Observation of clinical symptom,sign and bacteria was made after three days and seven days. Results: After three days the rate of clinical efficiency was 65%,of bacteriological eliminition was 60%,after seven days they were 92.5% and 90% respectively.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used 0.25% chloromycetin otic solution,the latter showed that the clinical efficiency and eliminition of bacteria were 42.5% and 40% respectively after three days ,62.5% and 60% after seven days.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1).Conclusion:Pipemidic acid otic solution is highly effective,safe and practical in treating suppurative otitis med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ipemidic acid;Otic solution;Otitis media,suppurative

    吡哌酸 是一种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对杆菌效果好,既往多用其片剂治疗泌尿、消化系统的感染, 这是因为一般溶剂难以溶解吡哌酸,加热溶解时又易分解。我院应用新华制药厂研制的0.2% 吡哌酸滴耳剂治疗40例化脓性中耳炎,并与0.25%氯霉素滴耳剂治疗同类患者作对照。结果 表明, 其疗效显著,且无听力损害及用后耳鸣、眩晕等严重的副作用,现将资料完整的40例观察结果 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吡哌酸组:门诊随机 选择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40例,男23例,女17例;5~76岁;病史3个月~20年。氯霉素组:随 机选择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40例,男25例,女15例;7~65岁;病史2个月~20年。胆脂瘤型 中耳炎、真菌感染及有颅内并发症者、妊娠哺乳期妇女、对呋喃类药物过敏者除外。
, 百拇医药
    1.2 给药方法 用药前仔细询问病史,进行常规耳鼻咽喉科检查及听力检查,耳分泌物细菌培养 及药敏试验。用吸管或小棉签将患耳脓液擦净,头偏向健侧,患耳朝上,滴入0.2%吡哌酸滴 耳剂4~5滴,滴耳后维持耳浴10min;早、中、晚各1次,7d为一疗程,用药过程中停用其他全身 或局部应用的抗生素及激素等。

    1.3 观察内容及方法

    1.3.1 临床症状和体征 用 药前及用药后的第3天和第7天由原诊治医师复查,详细记录症状(耳痛及程度、耳漏及脓液 的多少、性质、有无臭味、耳鸣及耳聋)和体征(鼓膜和鼓室充血、水肿的情况、穿孔的大小 、咽鼓管的通畅程度等)。若患者两侧均为患耳时,以重侧为观察侧,以轻侧为对照侧。

    1.3.2 细菌学检查 用药及用药后的第3天和第7 天对中耳分泌物进行细菌学检查,但已 干耳无分泌物者不再做细菌学检查。

, 百拇医药     1.3.3 副作用观察 用药期间若发生副作用则详 细记录,同时测定患者的尿常规、肝功及进行电测听检查。

    1.4 疗效判定

    1.4.1 临 床效果 治愈:炎症消退、干耳、症状、体征消失,细菌学培养无致病菌生长。显效:分泌物 消失、鼓室潮红、细菌培养无致病菌生长。有效:分泌物显著减少或分泌物性质改变但尚未 完全消失,细菌培养有致病菌生长。无效:症状及体征和细菌学检查与初诊时相同。

    1.4. 2 安全性 无不良反应:疗程中未出现任何副作用或不适感。不良反应:疗程中出现副作用 或不适感。观察对听力有无影响,停药后副作用或不适感是否消失。

    1.4.3 细菌学检查 效果 消失:致病菌消失。替代:菌种改变,即原致病菌消失,代之另外一种致病菌。持续:原 致病菌尚存。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以治愈和显效作为显 效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吡哌酸组与氯霉素组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疗效比较(n) 治疗

    天数

    吡哌酸组

    氯霉素组

    治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显效率(%)

    副作用
, 百拇医药
    治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显效率(%)

    副作用

    3

    7

    14

    28

    12

    9

    12

    2
, 百拇医药
    2

    1

    65.0

    92.5

    4

    3

    9

    16

    8

    9

    15

    11

    8

    4
, http://www.100md.com
    42.5

    62.5

    1

    3

    吡哌酸组显效率达9 2.5%。治疗3d的有效率达65.0%,即用药后3d显效;其中5例自述用药1d自感症状较前明显减 轻;治疗前后40例行纯音听阈测验,测试结果表明,12例(30%)听力较前改善,22例听力无变化, 占 55%,无听力下降者。4例感耳疼,1例3d后消失。对照组显效率仅为62.5%,治疗3d后的显效率 为42.5%,对照组患者均行纯音听阈测试,8例(20%)听力较前提高,30例(75%)听力无变化,2例 (5%)听力较前下降;1例过敏,3例患耳痒。细菌学检查结果表明,用药前中耳分泌物细菌培养 的致病菌以培养出的多少排序,依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孢菌、表皮葡萄球菌、变 形杆菌、大肠杆菌、沙雷氏菌、克雷伯氏菌等。治疗3d后,吡哌酸组细菌清除24例,无变化16 例,清除率为60%;氯霉素组清除16例,无变化24例,清除率为40%。治疗7d后,吡哌酸组细菌清 除36例,无变化4例,细菌清除率为90%;氯霉素组清除24例,无变化16例,细菌清除率为60%,在 治疗过程中未出现细菌替代。两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中耳发生炎症时,全身给药难以使药 物集中于感染病灶。所以,局部用药甚为重要,化脓性炎症行药物治疗时,必须 选择对致病菌有高度抗菌活性的药物,而 且,此药需具备向病变组织可足量移动、无副作用、使用方便等特点[1],以往的滴 耳剂如硫酸新霉素、庆大霉素、氯霉素及多粘菌素等均有内耳毒性作用,长期中耳局部给药 可引起感音神经性聋,故用药受到限制。近年,虽出现了对听觉器官无毒 性的头孢甲肟(cefmenoxine)和磷霉素(fosfomycin)滴耳剂,但在稳定性方面尚有问题[ 1],而原有滴耳剂的耐药菌株明显增多,有效性大为 降低,因此,必须寻找既广谱高效抗菌又无耳毒性的滴耳剂。

    吡哌酸对以 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要致病菌的革兰氏阳性球菌及以铜绿假单孢菌为主要 致病菌的革兰氏阴性杆菌都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口服此药虽有良好的组织移动性,但因中耳的 特殊结构,难以在中耳患部达到有效的浓度,现将吡哌酸制成滴耳剂局部用药, 可使患部与药液直接接触,在患耳局部如鼓膜表面、中耳粘膜中获得高浓度分布而起到杀菌 作用。由于局部用药,向血液中转移甚微,因而,全身副作用较少。基础和临床的研究已证实, 吡哌酸对耳蜗功能和形态无损害。
, http://www.100md.com
    用吡哌酸滴耳剂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临床有效 率和致病菌清除率均显著高于氯霉素组(P<0.01),显示吡哌酸滴耳剂有 良好的抗菌作用,并且副作用少,大部分患者3d内见效,耳堵塞感缓解,鼓膜充血,肿胀消退。 另外,从细菌的药敏分析,中耳炎 的病菌对氟哌酸的敏感性为56.3%,丁胺卡那霉素的敏感性为50%,氯霉素的敏感性为30.17% ,庆大霉素的敏感性为27.59%[2]。因此,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临床局部用药应 首选吡哌酸滴耳剂。治疗中,药敏试验仅能供临床医生参考,因为一些药敏试验为耐药的菌株 ,在更高的药物浓度下可以表现为敏感;相反,一些药敏试验敏感的菌株,临床应用效果不一定 理想[1],所以,在临床疾病用药过程中,特别是耳鼻喉的局部用药中,既要参考实验 室的依据,又不能忽视局部用药浓度和人体的被动免疫机制在中耳的作用。

    作者简介:许荣(1963-)男,山东邹平人,山东侨联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耳、鼻科学的临床研究。

    参考文献

    1,卜行宽,李芳丽,曹真,等.氧氟沙星滴耳剂治疗化脓性中耳炎临床和细菌学观察[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8(5):296

    2,陈帼燕,俞莲花.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116例报告[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9(5):296

    (收稿日期 1999-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