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5608
韦格纳肉芽肿误诊误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李耀军 张珍详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同济医院呼吸内科 武汉430030

    关键词:

    中国综合临床001265 1 病历简介

    男,49岁。1999年10月28日入院。8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左侧鼻塞,呈持续性并流血水样分泌物,于外院耳鼻喉科行手术治疗,病理报告为慢性炎症。术后鼻塞减轻。后因受凉又出现胸闷,呈持续性,在当地结防所拍X线胸片发现双肺结节性病灶,拟诊“肺结核”并行抗痨(口服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治疗半年,病情无好转,X线胸片动态观察,原病灶消失,新病灶出现。治疗期间再次出现左侧鼻塞并流血水样分泌物。9月份渐起声音嘶哑,外院耳鼻喉科发现声带新生物,病检结果仍为慢性炎症。入院半月前咳嗽、咯痰,痰中带血,午后发热,体温38~39 ℃。起病以来,神志清楚,精神差,食欲、睡眠欠佳,大小便正常,体力、体重下降。
, http://www.100md.com
    体格检查:T 38.8℃,R24次/min,P 84次/min,BP 120/70 mm Hg(1 mm Hg=0.133 kPa),神志清楚,精神差,慢性病容,贫血貌;全身表浅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左侧鼻腔欠通畅,有少许血水样分泌物,声音嘶哑;气管居中,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干湿音;心率84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杂音;腹软,肝脾未触及。

    实验室检查:血WBC 5.56×109/L,N 0.8,RBC 3.48×1012/L,Hb 94g/L,PLT 180×109/L;尿常规(-),大便常规(-);血沉111 mm/h;血生化:ALT 0.55 μmol.s-1/L,碱性磷酸酶(ALP)27.1U,AST 0.18 μmol.s-1/L,尿素 5.66 mmol/L,Cr 73.80 μmol/L;IgG 6.93g/L,IgA 886 mg/L,IgM 1 459mg/l,C3 1 198 mg/L,C4 637 mg/L,抗双股-DNA(ds-DNA)(-),抗核抗体(ANA)(-),抗线粒体抗体(AMA)(-),抗平滑肌抗体(SMA)(-),循环免疫复合物(CIC)(+);风湿相关项目检查均阴性;PPD实验(-)。动脉血气:pH 7.441,PaO2 53.6 mm Hg,PaCO2 33.0 mm Hg;痰找抗酸杆菌3次阴性,痰细菌培养3次阴性。X线胸片示右上肺野可见一片状密度增高阴影,边界不清,两下肺可见数个结节状影。上颌窦X线片未见骨质破坏,可见软组织模糊影。CT示右上叶后段片状及纤维锁条影、右中叶及左下肺结节影。入院后给予抗感染、对症治疗。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见喉部粘膜充血、渗出、凸凹不平,声带不见,气管开口处粘膜亦受累,呈明显浸润,表面较多渗血。结合临床表现、X线片,考虑为韦格纳(Wegener)肉芽肿。经外院病理切片会诊,符合Wegener肉芽肿的病理改变,诊断明确。
, 百拇医药
    2 讨论

    Wegener肉芽肿是一种坏死性血管炎性疾病,常累及上、下呼吸道及肾脏,有时皮肤也可受累;临床上将上、下呼吸道及肾脏均有病变时称为经典型,仅有上、下呼吸道病变的称为局限型。本例病变无肾脏病变,即属局限型。Wegener肉芽肿的诊断常需病理学依据,病理学改变为坏死性炎性肉芽肿、血管炎、肾脏改变为灶性坏死及节段性肾小球肾炎和膜性增殖性肾小球肾炎。血清抗嗜中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对此病的诊断亦有肯定价值。Wegener肉芽肿在临床上常被延误诊断,本病例亦被误诊为鼻炎、肺结核达8个月,并行手术治疗。发生误诊的原因分析如下:①对本病的认识不够,没有用一元化的观点解释疾病。患者先是鼻部病变,之后出现胸闷、肺部结节,此时未能把上、下呼吸道的病变联系起来,用同一个疾病来考虑,而是简单地诊断为肺结核。②对肺结核的治疗反应判断有误。有病例抗痨治疗半年,定期复查X线胸片可见肺部结节旧病灶消失,新病灶出现,此时应对结核病的诊断产生怀疑。因为抗痨治疗如果有效,不可能再出现新的病灶。另外,患者的PPD试验阴性,没有引起重视,如果患者在发病4周以上、没有使用免疫抑制剂、体质正常、PPD试验阴性,基本可排除结核。③病理医师对本病认识不够,两次手术病理均报告为慢性炎症,也是导致误诊的重要原因。

    2000-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