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5609
薄皮瓣修复手背部瘢痕畸形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倪少杰* 费剑峰* 高亚梅* 谭志军* 范希明*

    单位:* 黑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黑龙江哈尔滨,150036)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980426 我科1991年~1996年,应用下腹部带蒂薄皮瓣修复手背部瘢痕畸形15例,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3岁~40岁。其中12例为烧伤后手背部瘢痕挛缩畸形。病程6个月~6年。皮瓣的供区均在下腹部,以患肢制动,体位舒适为原则。皮瓣的切取应略大于创面,本组皮瓣长宽比例为2.5∶1,制作皮瓣时蒂部的脂肪略厚,皮瓣远端逐渐修薄成斜坡形。观察皮瓣边缘及远端有渗血,肤色红润时,即可行转移。手背及指背瘢痕应切取至深筋膜层。将蒂部缝成管状。供瓣区创面可直接拉拢缝合或用全厚皮片覆盖。术后第4天开始行皮瓣血运阻断试验,本组5天断蒂6例,7天断蒂7例, 10天断蒂2例。皮瓣全部成活。术后6个月~3年随访到8例,手背无色素沉着及花斑,功能恢复良好。

    2 体会

    手背部瘢痕畸形的修复有多种方法可供选择。一般采用全厚皮片游离移植,术后容易发生点片状坏死,形成花斑,色素沉着发生率较高,且易发生挛缩,影响功能。传统皮瓣修复,断蒂时间长,术后皮瓣臃肿,需二期修整,且长宽比例也受到一定的限制。采用薄皮瓣可以弥补以上缺点。根据资料及临床经验,薄皮瓣的断蒂时间报道不同,有学者主张术后3天~5天断蒂,有的主张7天~10天断蒂。本组术后第4天开始行皮瓣血运阻断试验,当阻断皮瓣血运,无肤色改变方可断蒂,否则应延长断蒂时间。

    (收稿:1997-02-20修回:1998-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