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5637
波及30块骨骼并发髋外翻膝内翻畸形骨软骨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李海滨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9906102

    骨软骨瘤又称外生骨疣,单发者多,多发者具有家族遗传性,较为少见。我科近期遇1例多发性骨软骨瘤,具有典型的临床与X线表现,肿瘤多达29个,累及骨骼30块,并发多骨畸形,甚为罕见,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6岁。发现四肢骨畸形4年就诊。体检:一般尚可,身材矮小,身高70 cm,体质量14 kg,双腕、双膝、肋骨、肩胛骨多处触及大小不等的骨性隆起,双膝内翻,跛行。其父双膝照片亦发现多发性骨软骨瘤。X线表现受累骨骼30块,包括四肢长短骨、骨盆、肩胛骨及肋骨。双侧股骨近端,桡、尺骨远端及右桡骨近端均见自干骺端向外背关节生长的骨性隆起,基底宽窄及大小,形态不一,顶部可见钙化或骨化影,边界清楚,左第1,2,4掌骨,右第3,4掌骨及示指近节指骨,小指近、中节指骨均见小的外生性骨隆起,与长骨类似,右肩胛骨内缘见多个小囊样透亮影,为骨软骨瘤轴位投影之改变;右2,3,4及左2,6肋骨前端和双侧坐骨下支,右髂骨外上缘亦可见形态不一之骨性隆起,均呈宽基底,边界清楚。另外,骨盆、双膝关节正位片还显示双髋外翻、膝内翻畸形以及各长、短管状骨均变细长畸形。

    收稿日期:1998-09-04, 百拇医药